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日成语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日成语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2017-12-18 21:01:12 作者:大湿兄 阅读:载入中…

每日成语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州官放火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zhōu guān fàng huǒ

  成语出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南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五》

  「典故」

  今天,要出场的主人公是宋朝的州官田登。虽然他人长得不咋滴,但脾气还是挺大滴。按理说田登这名字是他爹——田百万花了重金去请高人算出来的,那“田登”二字必然是相当值钱了。

  然而,田登的小伙伴们才不会管你的名字到底有何来头呢,因为在他们看来,再牛的名字也赶不上一个外号好听啊~

  所以,“凳子”这个外号就理所当然地跟了田登好多年。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田登的心里就埋下了报复的种子:“哼,你们居然敢叫我凳子!等我当大官了,我要让全州郡的人都说不了“登”这个字!”

  说来也巧,没想到多年之后,田登还真当上了宋朝的州官,这下可给他牛气坏了。

  他一上任,就立即命令州内的百姓以后不许再说和“登”同音的所有字。谁要是不听,那可就等着挨板子吧。就算到了非说不可的时候,那也必须要用其他字来代替。比如,人们常把灯心草叫做开心草,把灯台、灯罩、灯笼叫做亮托、遮光、路照。

  眼看着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要到了,往年这个时候,州里都会点上三天花灯来表示庆祝。州里的衙役们也会及时贴出告示,通知百姓们按时观灯。

  可是,当衙役们按照惯例去张贴告示的时候,他们却着实犯了难。因为他们既要通知大家州里放灯的消息,又不能写出“灯”字,这不是明摆着要搞死他们嘛~

  想了许久之后,写告示的小衙役突然灵机一动!心想:“既然人们经常把“登”字替换成其他字,那我也把“放灯”的“灯”字改了吧。灯有明亮照亮的意思,感觉与火字很相似呐,改成“放火”不就好了。我是不是有点太过聪明了,真机智。”

  殊不知这一改,不但没起到通知百姓的作用,反倒是将州里的人吓跑了一大半。

  这就是成语“州官放火”的故事

  △当时百姓们就蒙圈了

  成语示意:

后喻在上者可为非作歹,在下者却处处受限。

 

举个栗子

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双重标准,实在令人愕然。

高校禁学生骑车允许老师开车,不少人指出,这就是现代版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做人,切记自作聪明。有的时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呐~你有没有自作聪明的主张,结果却成为了别人的笑柄呢?不管你们有没有,反正湿兄是有滴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

  美文诵读 | 如果可以,我愿岁月安好,我愿流年无恙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