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改变很重要

2019-05-15 20:07: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变很重要

  改变重要

  文/赵元波

  一说起稗子,农民对它可是深恶痛绝了,它生长稻子间隙中,很难将它拔除,跟水稻争水、争肥、争生存空间,已然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这么说吧,稗子就是棵大毒草,人们见了,就想把它拔除而后快,根本就不会有人专门去种稗子。

  小麦是三大谷物之一,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是世界上总产量位居第二的粮食作物,是人类主食之一。

  稗子和小麦有联系吗?当然有联系,说出来的话,也许会吓人一大跳,我们现在广泛种植的小麦,就是从稗子中不断选育、杂交出来的,小麦的祖先就是稗子。

  真是没想到。其实,这是稗子改变的结果。这么一改变,一些稗子就成了小麦,成了人类专门培育粮食作物,人类给它们浇水、施肥、除草,呵护有加,关怀备至;而那些不愿改变的稗子呢,还是稗子,人们冠之以“恶性杂草”的名头,人们对它们可就没有那么客气了,从稻田里把它们拔了,还不肯罢休,扔到路上,让人践踏,让车轮碾压,或是晒干了,用火烧,就像是跟人类有仇一样,让它们根本就没有繁衍生存的机会,就连那种任意挥霍家产的、不成器的败家子的“败”就是从稗子演变过来的。

  改变很重要。稗子改变了,就成了小麦;不愿意改变的,那就还是戴着“恶性杂草”帽子的“毒草”:稗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很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