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古时的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与现在之身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漫谈古时的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与现在之身份

2019-05-18 10:49:44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谈古时的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与现在之身份

  蔡汉以

漫谈古时的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与现在之身份

  2019-05-18

  我们出外旅游,或看书或看戏等,常常会提到历史人物问题,如秀才、举人、进士、状元。那么, 古时的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与现在之身份是什么?现参照有关资料, 漫谈如下:

  秀才身份。相当于现在普通大学毕业生。古时秀才不能当官。清末4亿人口,文生员约72万,也就是秀才;加上武生员,合起来差不多是100万,400挑1的水平。可见,成为秀才依然很难!历朝历代也不缺60岁都考不上县学,成为生员的老童生。

  举人身份。相当于现在名校毕业生,如现在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古时通过省级乡试考取举人是一个重要门槛,举人是可以做官的,但是很难轮到。举人通常当不了大官,但运气好也可以做一县之长,比如《范进中举》里的那个张举人老爷就当过知县。当然也有极个别可以做到省部级,比如著名的海瑞,就仅仅是举人,却做到大明南京右都御史高官

  如果不幸没有做官,但至少也享受县令不跪,免除数十人和若干亩的税和徭役等特权

  进士和状元身份。相当于现在名校“本硕博”连读的毕业生。古时进士录取率一般也是几百分之一,最终录取三个层次。也就是所谓“三甲”:一甲进士及第,也就是状元、榜眼、探花三人;二甲进士出身;三甲同进士出身。

  成为进士,如果仅仅名列三甲或二甲排名靠后,常常会成为,相当于现在的地方县处级干部做起,但地位与省级官员可以称兄道弟。如果是二甲靠前,就可能进入翰林院,大致相当于现在享受正处级待遇中央选调生。

  如果是一甲,相当于现在,直接当中央部委正处级干部乃至副司厅局级干部。

  当然,对于所有的进士,正处级只是他们的起点功名还会提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