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别的爱给特别不正经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特别的爱给特别不正经的你

2019-05-20 08:00:11 作者:大头小花 来源:奴隶社会 阅读:载入中…

特别的爱给特别不正经的你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855 篇文章

  题图:大头小花的蜜月照。

  本文为 2 月 23 日奴隶社会五周年演讲精华分享稿的第 9 篇。感谢文字整理志愿者:阿洁,塔拉,李学,大鱼。文末扫码即可看完整直播回放。文末有“不正经”的视频彩蛋

  主持人 Autumn:

  这是一对感天动地不正经的情侣。感天动地是因为他们经历过真正的生死考验。当时女生要去美国做开颅手术可能性命不保。医生还说,如果要做这个手术的话,可能永远不能有孩子了。男生非常给力,一直在鼓励女生,还说有没有孩子没关系

  这个故事叫做《大头和小花的十二年》,2015 年发在奴隶社会,创下了阅读新高,看哭了很多人,也包括我。现在又过了五年,大头和小花奇迹般地有了一对双胞胎宝宝:叮叮和当当。下面,我们有请大头和小花。

  分享正文

  杨博(小花):我叫杨博,就是姓杨的博士,但并没有读到博士,因为我觉得有这个名字我就不用读到博士了! 

  梁乐华(大头):我叫梁乐华,特别容易介绍,就是快乐的乐,中华的华。

  直线波浪线,共同面对人生起伏

  Autumn:大家可能已经有所感觉,这两个人是非有趣的。其实我喜欢他们并不仅仅是因为那些感天动地的故事,更因为他们的有趣,哪怕在群里发一个过年的卡片啊、照片啊,都是搞笑和吐槽的。

  小花:我先纠正你一下,行吗?之前那个手术,还是可以保命的,我只是面临瘫痪而已,哈哈,所以没有那么严重

  Autumn:我有时候生活中遇到一些很麻烦或者不愉快、不顺利的事儿心情会挺沉重、挺难受的。这时候我就会自我安慰:还好啊,那些残疾啊、重病啊还没轮到我头上。我想问一下,这种事情轮到自己头上是什么样的心情?终于挺过来之后,又会对自己的生活态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小花:第一个反应是,我怎么这么倒霉啊?肯定会这样想啊,就觉得为什么是我啊?当时就哭呗,就觉得很倒霉啊,怎么办呀?

  Autumn:那乐华也哭吗?

  小花:他并没有哭,他是个很奇葩的人,他的感情是一条直线,我的感情是起伏的。正因为他没有哭,让我觉得很淡定,很安心。所以,一定程度上他的这条直线,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很给力的。

  后来我的思想改变是,哭有什么用呢?问自己,想不想活下来?想不想像正常人一样,想不想继续上蹿下跳乐呵呵的?答案是:想。那就解决问题呗,当时我们就合计了一下,决定先找名医

  最开始中国找了很多医生,甚至在我已经住院准备开刀的时候,医生都没有给到我足够信心。医生都当我是试验品,带着他的弟子们站在我的床前兴奋地说:快看!就是这个病!

  后来,我跟这个主治医生说我不打算在这里做手术的时候,他们整个科室都露出了一种失去了一个宝贵科研产物失望表情。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我的领导给我推荐了美国的一家医院和一个全世界顶级的脑外科医生。

  这个过程我最大的改变是:你有过拷问自己的一个瞬间么?如果第二天可能站不起来,你有没有什么遗憾后悔?有没有想要做出的改变?

  很多人好奇,我为什么每天都超级开心?我就觉得,每天怎么过都是过,为什么不开心呢?很多人都觉得,哇塞,你也太乐观了吧。我说,事情本来就挺好的呀。时间长了之后,我不知道是我自己阿 Q 精神,还是事情真的就这么好。比如,我觉得 Autumn 多可爱啊,我能有 Autumn 这样的朋友,我太牛逼了,是不是?我每天就觉得,看世界特别美好。而且哪怕有一天我真的怎么着了,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Autumn:乐华,当时知道妻子生病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

  大头:我当时比较震惊。第一次去医院的时候以为是普通颈椎病,也没觉得特别严重。后来有个医生说,你们去拍一下核磁共振吧,结果出来才发现挺严重的。她给我打电话说她在医院门口哭。后来我们就开始了寻医问药的漫长过程。

  我们周围的很多朋友,之前觉着他们都乐呵呵的,平时跟我们相处也挺好。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尤其是我们的文章发出来后),他们就慢慢跟我们袒露一些发生在他们身上很不好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每个人的生命过程中,一定会有起起伏伏关键是要乐观地去面对。

  刚才小花说了,她的情绪起伏是波动的,我的是直线的。当她很痛苦的时候,我就要把她拉回来。她太高兴的时候,我就把她按住,让她不要太高兴,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状态。有时候我太平稳了,她就来拉我。总之,就是两个人要共同去面对。

  此外,时间是可以冲淡一切的。我们现在回头看,会经常把这个经历拿出来当玩笑说。她当时手术需要做七个小时。做到一半的时候,主治医生戴着满是血的手套跑出来跟我说:你太太脑子已经打开了,里面看起来还行,可是我要出差了,现在就得走。另外一个医生会过来把剩下的手术做完。当时我是很懵的:啊?你做了一半就要走?那个主刀医生赶紧说:你不要担心,另外一个医生也很厉害

  类似这样的事情,当时觉得是天大的事情,但是时间久了再回头看,正因为生命中有这种起伏,反而会让人更懂得珍惜这种感情

  ▲ 大头小花,摄于五周年活动现场。

  面对压力,最重要的是放过自己

  Autumn:当时医生说这个病确实很难有孩子,乐华的本能回答是没关系,我妻子和我在一起更重要。但当你想要又得不到的时候,怎么去心理建设安抚自己?我们都知道这些大道理生命中不能求全,有些东西得不到不要太在意,但是有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当时你是怎样保持这样一种比较向上的状态的? 

  小花: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想要孩子要不到,或者过程很不顺利的情况。不知道为什么,要孩子不顺利跟得病的不顺利,这两个坎在我这里不太一样。

  当我生病的时候,这个病只是发生在我身上,然后我去把它治好了,觉得自己像英雄一样,我还会跟大家分享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里,我没有半点羞愧的。我只是觉得我有点倒霉,但是我们也靠自己力量把它抑制住了。

  但是要不到孩子这个事情不一样,会让人有点难过。我俩从 19 岁就在一起了,一直觉得彼此就是生命中的另一半,一起玩得很开心,觉得小孩以后会有的,并没有急着要。直到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医生说我再也不能有孩子了,那种心情是很差的。

  要小孩跟生病还有一点不一样,它很容易上纲上线 — 因为你没有后代,没有延续香火,没有做好一个合格的广东媳妇。甚至我的父母也替我着急,他们也觉得我老了会很可怜,别人有小孩孝顺的时候,我们俩就孤独终老。那时我很不好意思,甚至会有点自责。那种自责和难为情对我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了那次可能会危及生命的手术。

  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是我确实感觉,要孩子的过程比我当时做手术更难熬。因为做手术治病是短期的 — 我们发现了,然后治好了。但是要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心里总觉得自己是不是不行,为什么别人可以呀。还有一点不一样在于,我生病的时候可以跟很多人倾诉,但在要小孩的过程中,很多事没法跟别人讲,就是自己拼命在压着,一直在默默地试,那种心情是非常非常糟糕的。

  大头:对,而且小花做完手术以后,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她的焦虑放大了。这种生理上的焦虑,再加上我们所处的社会、家长,或者环境共同造成的慢性压力,已经让她焦虑到睡不着觉,甚至出现了生理状况。面对这种压力,你不能做任何事情,只能积极地去面对。这个时候我的支持对她来说就更重要。作为她最亲近的另一半,我能做的就是,去帮助她解决这个问题。 

  小花:对,因为我在麦肯锡成绩还蛮好,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营造一种很厉害、很能干形象。在我要小孩的那一年,跟老板回顾业绩时,老板问我,你对明年有什么期望吗?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我说我想要个孩子!老板是个很可爱的印度男人,他说,哎哟,这个我帮不了你,哈哈。 

  Autumn:你觉得是什么帮你走出了这个过程?在我离婚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被打了一个标签,这个人不是一级货了。这种感觉就是我不够好,然后我就分享了出来。这种分享可能对走过同样心路历程的人就会有帮助。

  小花:放过自己。放过自己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做到其实不容易。

  有一天,我们俩躺在床上,我问他说:你有想过,我们这辈子没有孩子,你真的觉得可以吗?他说:可以啊。然后我突然很想哭,说:真的可以吗?你老实说你好好说。他说:我真的觉得是可以的。然后我说:那到底是谁在逼着我,让我整天这么难过、焦虑?用麦肯锡的思维来说,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要孩子,那其实焦虑和难过是无法帮助要孩子的。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为什么我还要不停地焦虑、不停地难过呢?

  后来他跟我说:其实并没有人给你压力啊,谁给你压力了?妈妈给你压力了吗?身边的人给你压力了吗?到底是谁在给你压力?

  我就突然发现,并没有人给我压力,就是自己找作,自己给自己压力嘛。在发现自己能够接受最差的结果时,一瞬间就释然了。

  其实要小孩这个事情我没怎么跟身边的朋友讲,我甚至有一些很不理智行为比如说:我身边同龄的人都是跟我一样适婚适育,那段时间我对别人要小孩这件事情充满了敌意,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变态

  当时就觉得为什么我的孩子流产了,我身边的人好像看上去都很轻易地做妈妈了。我那时看别人的眼光都不是很善意,更别提去跟别人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了。当我释然以后,我就开始积极地跟身边的人聊,我才发现其实我们看到的都是结果,大家的过程都挺不容易的。然后我就开始“哈哈哈”,大家都是倒霉蛋。那种心情会比之前自己作自己要好很多。

  所以,不要活在朋友圈里,学会放过自己,就会好很多。

  ▲ 叮叮当当照片,来自小花朋友圈。

  花点小心思,让生活更快乐

  Autumn:大家已经能感觉到大头和小花他们两个人之间是很温馨的,不仅温馨,还很快乐。我觉得一般的夫妻之间,可能会因为生活琐事、生活压力,慢慢地失去了那种感觉。

  我是个经常撒狗粮、秀恩爱的人,但是我跟我老公之间也没有像他们这样,他们两个之间就很有那种味儿比方说我昨天跟我老公说:你看今天这么盛大的活动,你要不要来看一下?我老公就说:哎呀,我要加班,去不了。然后我看了他一眼说:那你以后领诺贝尔奖我也不去啊。

  但是大头和小花两个人,你看他们情侣装出席,两个人都在麦肯锡,双胞胎小孩叮叮当当还不到一岁,他们还有时间去分享很多很可爱很搞笑的情侣照片,生活充满了趣味,还愿意花心思让生活更美好。你们能不能分享一些小建议,怎样维持生活中那种甜度和美好?

  小花:可能是因为天生比较优秀吧,哈哈哈。

  大头:对,她说的都对。

  小花:其实撒狗粮是有风险的,而且我都是高调地撒狗粮。我跟他说,你给我好好地做啊,到时候哪天我自己打自己脸,那就扯蛋了。

  这个我觉得天性是有一部分啦!如果要分享一些经验,就是要主动积极地生活,没有什么事情是唾手可得的,很多事情是要花时间精力去做的,有因就有果。

  你看我们两个人,我先生,长得还行吧,麦肯锡的全球董事职位也还行,赚得了钱回家吧。但是实际情况是很辛苦,各种被虐,周末回家都是灰头土脸。这个时候你要再有点幽默感真的是需要力气的,你很容易会进入到一种“我很累、话都不想说”的状态,更别说还要说冷笑话

  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是那样的话,每天的生活就太无趣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会有一些很作的小习惯。因为我们是校园情侣嘛,所以有个保持到现在的习惯就是:我们俩只要在一起,吹头发就一定是他帮我吹。他愿不愿意都要吹,我拿着吹风筒满家追着他跑也要让他吹。刚开始他是很抵触的,觉得我一大老爷们,吹头发像什么样子,我又不是 Tony!我就跟他说一定要吹。后来慢慢变成习惯之后,我现在只要湿着头发拿着吹风机,他就知道要干嘛,已经训练出来了。

  因为今天下午要做这场演讲,我要构思一下说什么,他在帮我吹头发的时候我突然问他说:你会一辈子都帮我吹头发吗?这话听起来是不是很温馨?

  他说:那不可能吧?我还要出差呢!你看,他就是这样。

  我每天就是处在这种状态下,我以前没有这个习惯,后来碰到这种好玩的东西,我就随手把它记下来。我虽然文笔不行,但是流水账还是可以记的。我的理想是,等到我老的时候,我就把这些笑话写出来,我觉得挺有纪念意义的。

  ▲ 大头小花和叮叮当当。

  家里不是讲逻辑地方

  Autumn:太棒了。对不起啊,我哭了,先是感动泪水,然后是幸福的泪水。然后我们现在还有 7 分钟,可以让大家提一个问题。

  现场观众:小花,你好,很羡慕你们这种婚姻状态,我有一个问题问你,就是你们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矛盾的话是怎么解决的?

  大头:不解决。(又来一句冷笑话)

  小花:他很精的,别看他平时不吭不哈的,他这人情商真的很高。他之前是这么跟我说的:有矛盾的时候,我们最终都要解决问题吧。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有两个心:一个是同理心,一个是自尊心。你有同理心,但有的时候因为自尊心抹不下面子。他说我学了两句话,当你想赞同这个人但是又抹不下面子的时候,你可以说:噢哟,我从来没有从这个方面考虑过这个问题。另外一句话是:噢哟,你这样说也不是没有道理。

  这两句话都很有趣,对不对?问题是,当他这样和我说完之后,我们吵架时他如果突然来一句“你这样说也不是没有道理”,我就会狂笑,于是很难再吵下去了。

  所以呢,我觉得首先我们俩有个很清晰的认知,很多东西吵是没用的,肯定要解决问题的,这是一个大前提。但是女生嘛,明明知道是这样,还是有很多情绪要宣泄和沟通。

  大头:我觉得有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就是家里不是讲逻辑的地方。咨询师的逻辑都特别强,我刚进入咨询行业的时候,就陷入到一个怪圈,当你讲一长串话的时候,人家就会问你:你到底想讲什么?你的关键点是什么?那段时间因为进入咨询行业,不断被培训,比如在电梯里面碰到 CEO 了,三十秒你应该讲什么,一二三四点分别是什么。以至于我问朋友亲人:你到底想讲什么,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后来发现,家里面其实不能这样的,所有东西其实就是情绪的表达和宣泄,千万不要把逻辑放到家庭沟通。

  现场观众:就是更感性一点,是吧?

  大头:对。

  小花: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同样的事情如果换一个比较搞笑的方式,真的可以解决好多问题,突然就释然了。

  我们很少吵架,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大门口为了一件事情吵架,我当时很生气,一进大门就自己走了另外一条路。我们差不多同时到家,他可能先到的,他就在那等着,远远地看我一来,他就说:哎哟,好巧,在这儿碰到您呐。那一瞬间,前面吵的什么就都忘了。所以真的是要培养这种方式,就不会去计较那么多。

  Autumn:我觉得特别美好。那句话说的特别好,其实爱是需要力气的。比方说我妈妈很啰嗦,她非常喜欢我陪她说话。但我回家很累了,我懒得陪她说话。我妈是个很外向的人,就等着我每天回家跟她聊聊天,说些无聊的事情,但我拿不出这个力气去幽默,对吧?

  一般人就会想,我好累啊,我老婆还要跟我作;而有人会想,我爱我老婆,所以我要说句笑话。所以爱是需要力气的,爱是需要用心的。

  ▲ 大头小花在五周年现场分享的片花。

  ▲ 扫码可看大头小花在奴隶社会五周年的演讲

  和近 20 小时所有嘉宾的分享。

  另外,小花也在诺言社区有过一次分享,分享主题为《聊聊麦肯锡的私房职场小课》。现场有两位神秘嘉宾 — 麦肯锡的资深职业发展专家和某大型民企的HRD。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码看本次分享的回放 : )

  ▲ 扫码付费 9.9 元可看本次直播回放。

  彩蛋:

  ▲ 叮叮当当的小视频

  真实的场景是:

  诺友感想:

  向上滑动预览

  @ 阿洁

  在整理文字稿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花那魔性的笑声,强烈建议大家去看视频。在经历过这么多之后,还能保持这么开心的状态,既有本身的性格因素,也和大头的陪伴与支持分不开。

  小花和大头分享的建议其实都很简单实用,但是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却常常觉得,好累啊,这些小事懒得做,渐渐在鸡毛蒜皮里磨灭了爱情。听完他们的故事,才发现,幸福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打磨的。反过来,幸福也会滋养他们的爱情,让他们能携手面对生活的压力和挫折。作为一个单身狗,真的是好羡慕啊!

  @ 塔拉

  早就在奴隶社会看过大头和小花的文章,对他们的乐观坚强和幽默搞笑印象深刻。这次看到了真人,两人红艳艳的情侣装出场以及小花豪气魔性的笑声,都喜感满满。

  听完直播,心情也是美滋滋的。顿时觉得,如果身边有小花这样一个人,生活也会因她多许多乐趣。所以,争取自己也成为能让身边人快乐的人,向这对不正经情侣学习,学习在各种忙碌和一地鸡毛的生活里,匀出一些力气来给家庭给身边的人给自己营造一个欢乐的氛围。

  其实,就像一诺说的,时间总是会被填满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做什么很重要。加油!

  @ 郭娇

  大头和小花的爱传递:今天老爸和老妈拌嘴,因为一件事情老妈一直在说老爸,认为他当时没有做好。然后我忽然抖机灵,告诉他们最近学的一句话,哎哟,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呀!带点浮夸的调调,于是气氛立刻升温了~真棒,幸福的生活都是自己创造的。

  @ LY

  看完小花和大头的那段视频,很感慨。当你年迈时再回头看生命的长河里,这些发生了的大事情好像构成了生命的乐章,高音低音同在,有些人是节奏感强的人生,而有些人一辈子奏的是轻音乐。

  -  END  -

  推荐阅读

  作者:瞧我俩这辈子

  一诺:自我发现之路

  爱得长久的三个秘诀

  你以为嫁的是老公,其实是职场天花板

  这些年,我和“室上速”的爱恨情仇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经典热文,点击菜单。

  看五周年所有嘉宾近20小时的分享内容,点文末“阅读原文”。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投稿吧。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未经授权,不得用于微信外的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