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都为了你分手了,你怎么还不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都为了你分手了,你怎么还不分?”

2019-05-23 12:02:18 作者:米娅小酒馆 来源:米娅小酒馆 阅读:载入中…

“我都为了你分手了,你怎么还不分?”

  1

  米娅小酒馆

  安悦站在车站等杨超接她去酒店

  下午两点,阳光落在她白皙的脸上,使原本有些孤傲面容显得柔和。她平静地看着远方,隔五分钟抬手看一眼咖啡色复古细带手表,面上并没有不耐。她只是不知道以怎样的心情再见杨超。一辆蓝色的士在车站前停下,她远远地看着杨超从车上下来。杨超与大学时候并没有太多变化头发短了一些,穿一件干净的蓝色衬衣咖啡外套,深色牛仔裤,一双黑色休闲鞋。安悦挥手,笑着说:“你还是老样子。”杨超看着她,笑在眼底,并不作声。只是淡淡地应了一声:“嗯。你倒是更漂亮了。”他把安悦的行李箱放进后备箱,帮她开门,自然地坐在她旁边的座位。安悦这次回来,是因为母校电台有一个合作。她大学读得播音系,曾与杨超一起主播一个晚间音乐节目,这次母校五十周年庆,打算主持过该档节目的优秀学生代表都召集回来,策划录一期回顾节目在校庆的时候作为一个特别环节

  安悦侧着身体望着窗外,她开着四分之一的玻璃,风从窗口扑在她的脸上有些凉,有些自在披肩棕色长发不安分地在眼前纠缠,她拂到耳后,食指上还戴着毕业那年买的白银戒指

  出租车里正播放着杨超的节目,安悦听着熟悉声音,慢慢闭上眼,风里有一丝甜甜的味道,好像把安悦带入大学刚入学的那年。

  2

  米娅小酒馆

  播音系进学院广播站是传统,那时候安悦还刚扎进大学生活,觉得什么都新鲜得紧,她第一时间就报名进了广播站。 她第一次见杨超,就是在学院狭小的播音室。晨曦穿过玻璃将光洒在他沉静的脸上,他手里拿着卷起的稿纸,在若无其事地低头发呆。安悦忙跑过去,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啊,我来晚了。”男生抬起头,眼睛深邃得像一口黑黢黢的深井,他笑意抵达眼底,轻声说:“没事。是我比平时来早了。”安悦开了门,打开机器,按照稿子跟男生一起播完节目。她看见男生在稿纸上做了许多标记备注,一档简单枯燥的晨间播报,他也用心准备,不由多看了他两眼。杨超讲完最后一句话推送一首许巍的《蓝莲花结束了播报。安悦见他忙完,直率地说:“你好,我是播音1班的安悦,同学你呢?”“杨超,和你同班。”他整理东西准备离开。“同班同学?可我第一次见你啊!不可能吧。”安悦有些怀疑。“你喜欢穿墨绿色长裙,经常坐教室第三排靠窗的位子。”“哇,都对!同学你不会暗恋我吧!?”他注视着安悦,似乎在理解安悦语气里的意思双手口袋说:“我坐在第七排,恰好能看见。”安悦哈哈一笑,觉得杨超认真回答这种问题的样子很有趣。后来安悦接下了早间播音的任务,她也和杨超渐渐熟识起来。她并不喜欢这档枯燥的节目,总是想尽办法找些有意思的东西插播进去。于她而言,寻求生活中刺激就是她的乐趣稳定一成不变生活给不了她需要营养

  3

  米娅小酒馆

  出租车里杨超的节目还在继续,安悦转过身,轻轻笑着说:“你现在播音还兼任心理治愈师啊!”杨超温和地说:“不想听的话,可以让司机师傅关掉,你先休息一会。这一路你也累了。”他刚要跟司机打招呼,安悦朝前靠了靠身体,伸手拦住他。嗔怪道:“不要关。我还要继续听,你快回答我。”安悦知道杨超一定不会说什么让她高兴的话,但还是怀着莫名期待。那种不可名状的期待,像暗夜里的星光不够亮却是无可替代光芒。出租车很小,广播贴合地传入耳朵音乐渐渐小了,他的声音响起:“守候收音机前的你,此刻有没有想起什么人。你有一些想要对她说的话,却从不能面对面去交流,你似乎知道,如果那些话说出口,并不是在告诉,也可能会成为告别。所以,你不敢。不敢在那个人面前讲清楚自己全部的感觉。”杨超的声音并不刻意深情,有些像温水,可以让人随时入喉,缓解饥渴

  “我也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她很直率真诚,很多时候像个顽皮孩子,当然她也很漂亮。不过,你们不要告诉她我称呼她有内容花瓶。在我的印象中,她对每一份感情都很投入,也时常因此受伤。每一次她难过,我都安静地陪在她身边,一起吃饭喝茶,看无聊电视节目。我最怕她一个人沉默,因为她一沉默,世界就像从她周围蔓延出一个黑洞,所有满足快乐都被吸入其中,只剩下不知如何说起的悲痛。”安悦听到这里有些失神,她并不能肯定杨超说的人是自己。看了一眼坐在旁边的人,重新陷入回忆

  4

  米娅小酒馆

  她和杨超在大学期间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在安悦看来,杨超的生活有些单调他喜欢天文摄影,一有空就去学院后山的天文台。有一次他拍了一张星空璀璨的照片,拿给安悦看的时候说:“这星河多美,多像一幅画。”安悦并不关注这些,只是看着杨超陶醉的样子有些失神。她觉得这个男孩有些不同,却说不出哪里不同。两个人因为课业缘故,在大二上学期换到了晚间节目,一到八点他们就准时坐在播音室,对着话筒聊一些青春故事。杨超一直是安静的,好像外面喧闹的世界与他无关。

  这段时间安悦喜欢上了隔壁班的才子王然。用安悦的话说,王然就是百分百的王子。长得帅气家世不错为人谦和,很吸引她。安悦一有时间就窜去找王然,一起看电影,听演唱会,两人去近郊游玩。她很喜欢王然,觉得两个人一起很自在。在她看来,清风朗月都应该用来相爱。但安悦是爱情弱势的那个,她欣赏王然,但王然却不那么热情地投入这场恋情。安悦感到失落,会找杨超诉苦。“他是不是不爱我?”“应该怎么爱你?”“要陪着我,不让我感到寂寞。”“你寂寞吗?”“我觉得他不够在意我,更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而且他身边总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你是他女朋友,别的女生只是朋友。”“可是我喜欢他,他也应该那么喜欢我。”杨超知道他说服不了安悦,他知道在安悦的世界里,爱情很重要,比她其他的感受更加重要。她热爱的是恋爱的感觉

  5

  米娅小酒馆

  三个月后,安悦和王然分了手。她依然喜欢王然,却不知道如何继续喜欢下去。她要得爱情要充满了刺激和新鲜感,而不是消耗掉所有的热情和勇敢。杨超已经没有太多时间顾及安悦的情伤,他恋爱了。和安悦的同班同学张潇。

  那是一场让他觉得心安的恋情,两个人性格很不同,但却有种异地互补。他不喜欢说话,张潇喜欢。他不喜欢吃套餐里西兰花,张潇喜欢。

  他不喜欢做的许多事,张潇都喜欢且愿意代劳。他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张潇,两个人很少有深入地交谈,但他离不开张潇。安悦整个冬天都喜欢乘公车去海边看海。她觉得那不会静止大风能够吹散心中的郁结,像一双手,伸进她的胸腔,掏出回忆和难过然后四散而去。她偶尔也叫上杨超,杨超会带着张潇,三个人到海边捡石头。杨超说:“安悦,你把这些石头当成自己烦恼的事,使劲扔到海里,你就会觉得轻松很多,你试试!”张潇很喜欢杨超的话,她飞快地捡起一块石头,跑到近海的地方狠狠扔了出去。她大笑着说:“安悦,这样挺好玩儿的,你快试试啊!”安悦索然地扔了几块石头。她并不喜欢张潇,觉得她偶尔有些聒噪,并不是适合杨超的女生。但她实在不好对杨超说什么,毕竟也没有理由说不好的话。寒假的时候,安悦又恋爱了。她在同学聚会的时候,遇见了当年暗恋的男神,她发现男生竟然也喜欢她。一种冥冥自由安排的感觉击中内心,她瞬间忘却了失恋痛苦,立刻投入新恋情。她在电话里对杨超说:“他竟然还记得我喜欢喝拿铁的事,那时候根本没说过几句话啊!”“那很好啊。”“是啊,杨超我觉得这一次应该是遇见对的人了,他是我要遇见的那个人。”“你开心就好。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觉得舒服。”“我觉得很快乐啊,昨天我们去看电影,他偷偷亲了我,像小孩子一样。你没见过他,其实他又高又酷的。”“嗯。”

  6

  米娅小酒馆

  安悦最不开心的事是寒假开学,她和男神开始了异地恋。一天三个电话也不嫌多,一开始还要煲电话粥,后来频率和时间都要少很多。她眼里的光彩渐渐少了,像又失去了珍贵洋娃娃。那种失落的表情,让杨超有些心疼。他将自己喜欢的书送给安悦解闷,也在播节目的时候,故意放一些安悦最喜欢的歌。张潇偶尔很不高兴,对安悦渐渐少了最开始的亲近。杨超对张潇说,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距离像倒入溶剂里的白水,稀释了浓稠的感情。男神劈腿,喜欢上了一个软妹子,跟安悦提出和平分手。杨超找到她的时候,她正一个人蹲在海边哭成狗。她抬起头,捂着自己的胸口说:“杨超,我这里好痛。这里好痛!”安悦的眼睛像没有拧住开关阀的水管,不断地流出泪水。杨超有些不懂,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痛苦,这么激烈,这么痛楚,却每一次都奋不顾身。他只能陪在她身边,任何一句话都不能表达他此刻的心情。杨超给张潇打电话,让她帮忙把安悦送回宿舍。但安悦怎么也不回去。她说:“我想去喝酒。”张潇斜睨着杨超,一脸不高兴地等他拒绝。但杨超叹息一声,说:“好。”他扶起安悦,对着张潇说:“就随她吧。她总要发泄一下。”张潇不甘心,说:“都已经这么晚了,安悦一定会喝醉的,我们还是回去吧。”杨超没有回答,只是拦了一辆车,去了酒吧街。这一次张潇彻底生气了。她与安悦两个人一瓶接一瓶地拼酒。张潇迷蒙着双眼,端着酒杯问:“杨超,你是不是喜欢安悦?”

  7

  米娅小酒馆

  他低着头,不做声。安悦听到这里,哈哈大笑。对着张潇说:“你真傻,怎么会问这种问题?他从来都不喜欢我,我们只是好朋友,最好的朋友。”张潇不信,继续问:“你只说,是或不是?”杨超看不下去,拦住在喝酒的张潇说:“你喝醉了。”那时安悦第一次审视她对杨超的感觉。她竟然非常不希望杨超回答这个问题,不论他将要回答什么。最后,杨超给安悦和张潇各定了一个房间,他自己在附近的网吧凑合了一夜。

  在这之后,三个人像没有发生过什么,再也没人提过这件事。只是,安悦除了和杨超一起播节目,再也不随心地叫他一起出去玩。杨超原本就是沉默的人,似乎没有改变,却又像什么都变了。安悦知道,她永远不可能和杨超在一起。两个人的爱情观如此不同,但她知道,她曾爱过他。他们像世界的两极,一个爱新鲜和刺激,一个怕喧嚣热闹,于是一切看来,不算不够美好。出租车在红灯前猛得刹车,安悦朝前撞去,一只温暖干燥手把她拉住。她笑笑,说了声谢谢心神收了回来。杨超说:“酒店就快到了。”而广播里的那个人也在说:“我们总要到达一个终点,所有故事的结局并不一定会美好,不论如何,至少我们经历过那些灿烂的、漫长的、不可磨灭的青春。”

  安悦听完后,嘴角勾起了一丝笑容

  米娅碎碎念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不是两个人在一起,而是有着不可磨灭的青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