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会为了孩子将就婚姻吗?61%的人这样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会为了孩子将就婚姻吗?61%的人这样选择…

2019-05-30 20:45:09 作者:周公子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你会为了孩子将就婚姻吗?61%的人这样选择…

  作者:周公子   编辑:贾方方  

  图片:摄图网(头图)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当婚姻爆发危机,为了孩子而将就会遭到群嘲,而不将就则成了一种“政治正确”。可是,现实对错真的那么明显吗?不将就就是对,将就就是错?未必。

  ——小婚家

 

  自从“夜宿门”风波之后,“贾乃亮和李小璐到底离没离婚”变得扑朔迷离

  最近,贾乃亮曝出养猫照片,让网友再次怀疑他已经离婚。

  而李小璐接女儿甜馨放学的照片更令粉丝感叹

父母一旦离婚,最无辜的还是孩子啊!为了孩子,他俩能够重归于好吗?

  这一点,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有人认为,既然当了爹妈,就该为孩子负责,能将就过下去就别轻易放弃,以免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也有人认为,离婚也不一定会伤害到孩子。况且,父母自身尚且难保,又怎能给予孩子高质量的爱呢?所以,还是早点儿离为好!

  为了弄清答案《婚姻与家庭》杂志官方微信平台发起了一个迷你调查问题只有一个:“你会为了孩子而将就婚姻吗?”

  2769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和调查,39%的人表示“会将就”,61%的人果断地选择了“不会将就”。

  这个结果跟平时的网络舆论大致吻合,即父母的婚姻好了,孩子的成长才有保障

  如果父母关系不好,只是为了孩子勉强维系,孩子非但不能得益,甚至还会受害

  在现实中,对错真的就这么明显吗?

  不将就”就是对,“将就”就是错?

  我们还是来看看具体情况吧。

01

  为孩子将就婚姻,

  也可以很健康

  如果有人在网上说“我会为了孩子将就婚姻”,就会显得很传统、很没有自我,会受到网友的嘲笑

  但实情果真如此吗?

  实际上,当事人的选择往往自有道理,未必都是错的。

  ★  健康地“将就”,孩子会获益

  众所周知亲密关系就如一条曲线,总有高高低低。

  高的时候大家感情会很好,交流会很顺利。

  但这样如意日子也不是常有的。

  就算心理再健康的夫妇,在漫长人生中也难免遇到这样的低谷

关系触到瓶颈,长时间没法解决问题,眼前看不到出路,心中满是困惑。于是,婚姻的感觉就变得乏味无奈、受困、痛苦……

  似乎只有“孩子”才是他们坚持下去的理由

  这时,如果他们宣称“我是为了孩子而将就”,那么实情的确如此,听起来态度也不大痛快

  但在现实中,很多夫妇恰恰是靠着“孩子”这一点的坚持,才最终得以度过低谷,找到更好的相处方式,顺带也让孩子耳濡目染,从父母的挣扎成功中学到更多挽救感情的手段

  就这一点来说,“将就”在亲密关系中不一定是坏事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 不健康地“将就”,孩子会受伤

  我们反对为了孩子将就婚姻,主要是反对那些心理不健康的父母,明明是为了自己才不肯离婚的,却非要拿孩子说事,宣称自己是为了孩子才牺牲自由

  这种态度对孩子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有一类焦虑矛盾型的父母就是其中的典型

  他们的依恋风格决定了他们很恐惧抛弃

  对于亲密关系,他们高度过敏,想亲近对方却又害怕被伤害。

  于是,当婚姻出现风吹草动时,他们就会表现出一种矛盾的态度:

  一方面,他们把对方贬到一无是处,把“坏”全归于对方,以此来获得“我很好”的自恋感觉。

  另一方面,虽然把对方说得这样差,但他们会找种种理由不肯放弃,例如“我是为了孩子”,以便让自己继续留在婚姻里,让内心那个任性小孩不至于流离失所

  还有一类回避型的父母同样喜欢拿孩子说事。

  这类父母本性是远离亲密的,或者说,他们认为“亲密”就意味着“入侵控制”,所以自己应该尽力避免,要保持封闭疏离的态度才能保护好自己。

  基于这种心态,回避型的人在结婚后往往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难给予伴侣像样情感支持

  在争执后,他们会越发封闭得厉害,可以不言不语不回家。伴侣要找他们沟通,那简直比攻城还难。

  可想而知,一个严重回避的人是很难维持好婚姻的,因为正常伴侣会产生窒息感,无法跟他过下去。

  这时,回避型的人应该怎么办?难道就离婚宅着吗?

  但婚姻会带来种种便利,又让他们舍不得放弃。

  于是,很多回避型夫妻就会往孩子身上动脑筋:生一个孩子,让夫妻间增添一条强有力绳索拉住双方,无法轻易分开。

  有了这层保障之后,回避型夫妻就可以继续在婚姻里回避下去了。

  上述两种“将就婚姻”的不良心态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在这些家庭里,孩子常常会被灌输一种负罪感

  因为父母会声称:“我是为了你才放弃了人生,你欠我的,这辈子你都还不完。”

  这种谎言不但会让孩子自卑愧疚、焦虑,还会导致他们为了保护自己,逐渐养成跟父母一样过敏或回避的风格,由此让不健康的心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02

  不为孩子将就婚姻的人,

  未必靠谱

  在网上,当一段婚姻失去了意义,“不为了孩子将就”成了一种“政治正确”。

  然而,那些身体力行、想离就离的父母真的能够保护好孩子吗?他们自我的态度真的能够给孩子带来启迪吗?

  实际上,这得看人。

  ★ 保护式离婚,孩子会获益

  许多倡导“不为孩子将就婚姻,该离就离”的人,其实都认同变化会带来希望”。他们深信,离婚虽然会给孩子带来冲击,但只要父母处理得好,保护措施得当,离婚带来的伤害将会最大程度减少

  关于这一点,杨幂和刘恺威就很谨慎。虽然离婚消息流传已久,但他们始终低调,从不公开指责对方,也不会让女儿小糯米过度曝光。这样,外界对于孩子的干扰就大幅降低了。

  对于小糯米来说,父母彼此合作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孩子心目中,父母等同天地。如果离婚大战爆发,那无疑就像“天地变色”一样恐怖,会给他们带来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

  所以,在离婚时,父母不但要管好自己的事,还要敏感于孩子的变化,让孩子明白,虽然父母分开,但亲情仍在,孩子的价值和父母的爱是不会减色的。

  同时,父母还要控制好情绪,做到好聚好散,努力让自己受到的冲击减少,同时也给孩子做一个表率,让孩子明白:

世间的离离合合也可以很和平,并没有那么可怕

  这些经验对于孩子来说将是意义非凡的。

  ★ 甩锅式离婚,孩子会受伤

  一句“不为了孩子将就婚姻”的确会被演绎不同味道来。有些不靠谱的父母在离婚时就彼此甩锅,闹得鸡飞狗跳,最终倒霉的还是无辜的孩子。

  就如早前在云南曲靖,一对夫妻到法院离婚手续。他们有两个孩子,本来商量好一人养一个,调解工作也做得好好的。谁知,刚出门,父亲就反悔了,声称自己经济条件差,没能力抚养干脆把孩子甩在了法院。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父母为数不少呢。他们本来就很不成熟,离婚时更是自顾不暇,只想抛开一切烦恼抽身而去。

  可以想象,这样的人自然无法兼顾到孩子的感受,更别提保护他们了。

  所以,在这类离婚案中,孩子受的罪往往也最大。

  不但生活会产生问题,而且因为被父母无情地推来推去,导致他们对于“自己是否应该存在”都会产生很大的怀疑,也会因此留下心灵创伤

  从上述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当婚姻爆发危机,无论父母是为了孩子将就,还是选择坚持离婚,其实都没有一定的对错之分。

  父母的婚姻危机将如何影响孩子,是让他们受伤,还是学到宝贵经验,完全视乎于父母的处理方式。

  所以,做父母只有具备了良好情商,才能从容面对每个人生的危机;只有发展足够智慧,才能在高低起伏之中,为自己和重要的人争取到最好的结局

  关于作者: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情感帮助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温暖风趣,与你聊聊爱情婚姻那些事儿专业理性,力邀众多心理咨询师,为你解答情感困惑;线上线下,微课沙龙情感陪护。(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鹤山家暴事件:婚姻中,女性的不可承受之痛

  02.结婚之后老婆不想出去工作?听听已婚男人真实想法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

  亲密关系|沟通|婆媳

  自我成长|安全感渣男前任

  心理测试|出轨|男人说|离婚

  亲子|家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投稿

  转载及商

  亲爱小伙伴

  微信改版后还找得到我吗?

  不如星标关注我,

  从此小婚家,

  和你天天见!

  戳一戳“在看”,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