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没有价值”是父母说过最大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没有价值”是父母说过最大的谎言

2019-06-05 20:01:09 作者:胡慎之关系心理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你没有价值”是父母说过最大的谎言

  读者来信老师您好

  我想问问,自我价值感低、自卑的人怎么在生活中具体成长,还有怎么摆脱原生家庭影响?比如有个脾气暴躁强势母亲,总是在被嫌弃下长大,最不想活成母亲的样子,却复制了母亲的样子,对孩子也是脾气暴躁,没耐心,怎么办?

  大家有什么问题想问各位老师,

  可以在菜单栏中的“读者信箱”留言。

----------

  这位读者:

  你好欢迎你的来信。

  首先要知道,我们对待这个世界方式,往往来源于我们自己被对待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如何理解这个世界,往往来自于我们的原生家庭

  所以这不是你的错,你不需要因为觉得自己像你的妈妈感觉特别羞耻

  当然,我们也不想成为那个样子,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就要重新地去思考定义自己的人生

  当你发现自己走向了母亲的反面时候实际上在你的内心中间已经深深认同了她,记住这句话。所以你要思考的不是“我不要像我母亲那样”,而是“我想成为什么样子”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一定会在,但是如果我们因此而要活成父母对立面,基本上就等于跟自己的父母纠缠在里边了。当你想要成为她的对立面时,他们就变成了你的镜子了,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别的人了。

  因此活成父母的对立面不叫脱离原生家庭,相反的,这恰恰是一直纠缠在原生家庭中间的表现

  第二方面,你说到自我价值感低。那么自我价值感是什么?自我价值感其实是你赋予自己生命的一个意义

  以前这个价值是别人赋予的,比如说当你生出来的时候,父母可能并没有觉得你是个宝贝,所以他们会以不太好的方式来对待你,慢慢的你也会觉得自己是不被人喜欢的,招人嫌弃的,甚至是一个糟糕的人,没有人会爱我,这就是自我价值感低自卑的感觉。

  我们说,自我价值感一开始是父母赋予的,但是当我们长大以后,这个价值是你可以赋予给自己的。怎么赋予?我们的价值其实更多的来源于对他人有贡献

  可能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对父母没有贡献,因为父母看到你的时候,哪怕你做再多,他们也会责怪你,皱着眉头看你;又或者他们希望你是一个男孩,而你是一个女孩的话,你哪怕做的再好,你也不可能变成一个男孩。

  所以你是不是真的没有一点价值?不是的,这只是你父母给到你的一个谎言

  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先赋予自己另外一个意义。就像比如说你要去学钢琴,一开始的时候你就认定自己“虽然可能很困难,但我能学会它”,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你会付出很多的努力,学着学着,你会发现自己真的学会了。

  自我价值也是如此,你先设定“我是一个值得被别人很好对待的人”,或者“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我是对别人有利的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你就会去做一些对他人有利的事情,当你得到一些反馈回应以后,慢慢的你会发现,我确实是一个值得被别人很好地对待的人。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问自己一句: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做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发愿:我从此以后,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而不是成为妈妈的反面或者妈妈一样

  那么我们有时候对孩子发火,其实这更多的是对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的一种忠诚,因为我们不想背叛

  所以我一直说,成长是需要一次背叛的,要脱离原生家庭,你必须先理清原生家庭对你的影响。当你看到这些影响让你真的很痛苦的时候,改变才会开始。

  ---本文整理自---

  胡慎之家庭教育

  扫码即可收听,

  更多亲子关系专业解读

   作者介绍 

  胡慎之,最懂关系的心理学家。著有《胡慎之家庭教育课》《胡慎之家庭课:重建亲密关系》《高情商人际关系沟通术》。所有冲突,都是合谋。

  推荐阅读

  不说这四句话的人,最值得深交

  ☟ 更多亲子内容,尽在原文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