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乎高赞:这本书戳穿了中国式父亲的真相,遗憾只有不到1%的人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乎高赞:这本书戳穿了中国式父亲的真相,遗憾只有不到1%的人看

2019-06-16 07:02:09 作者:周瑶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知乎高赞:这本书戳穿了中国式父亲的真相,遗憾只有不到1%的人看

  父亲节来临,知乎的一个问题上了热搜

  父亲节,该送什么礼物给父亲?

  送给父亲的礼物各种各样,最让我印象深刻回答就是:回家陪陪父亲。

  是啊,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子女父母是这样,父母于子女也一样

   

  你或许还记得初中语文教材中,朱自清的《背影感动了无数人。

  那个蹒跚着爬过火车站月台的背影,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

  对于父亲这个词,我们开始学着去理解它其中隐藏的含义

  而对于父亲与孩子关系,我们或许还在跌跌撞撞的成长探索为人父,为人子相处模式

  日本电影大师是枝裕和在《如父如子》这本书中说:

  什么时候一个父亲能真正成为一个父亲

   

  是从怎样的一刻起一位父亲能够真正撑起“父亲”这个称号呢?

   

  《如父如子》让我们看到了微妙父子关系。

  同时在是枝裕和淡淡的描述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位父亲、一位儿子的成长。

1入学考试

  野野宫一家在为儿子庆多的小学入学考试做准备

  为了庆多能够进入私立小学成华学院接受更优质的教育,野野宫良多和妻子野野宫绿做足了功课

  他们让庆多学习钢琴,接受培训机构的考试,为入学做足了准备。

  良多是一家建筑公司高管,妻子绿曾经是良多的职员结婚之后,绿就做了全职妈妈

  良多外形俊朗事业有成性格强势相比之下绿显得黯淡了许多。

  绿的性格本身就有些软弱,在良多的映衬下更加没有自信

  入学面试时,校长问庆多:“今年夏天去了哪里?”

  庆多说和爸爸一起去露营了,还放了风筝

  其实庆多根本没有在夏天和良多一起出去露营。

  工作繁忙的良多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儿子,庆多那看起来完美答案,不过是考试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结果

  培训机构可以教会庆多应付面试的回答,却不能掩盖庆多内心真切希望

   

  忙碌的爸爸要是能有和自己一起的回忆就好了,庆多把这种渴望放在心中,不敢轻易拿出来和大人分享

2抱错孩子

  庆多出生的医院给野野宫家打来电话约定见面商议重要事情

  医院告知良多和绿他们抱错了孩子。

  面对突如其来消息,良多和绿都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自己精心养育了六年孩子,竟然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无论是谁都无法接受

   

  但是,没有血缘亲情同样让人感到难舍难分,六年里相处的点点滴滴在良多和绿的心中盘旋着。

   

  庆多的小学入学考试通过了,良多和绿为了给庆多庆祝专门买了蛋糕

  欢快气氛下,却隐藏着良多和绿的不安

  良多不敢看庆多的脸,他从内心深处害怕失去庆多。

  瞧见庆多的脸,他就会不由自主地探寻庆多身上是否有自己和妻子的影子

  良多和绿带着庆多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结果为:庆多与他们不存在生物学上的亲子关系。

  庆多不是良多和绿的亲生儿子,但是六年的时光温情脉脉,良多和绿都很难做出选择

  一直以来,庆多都乖巧懂事,虽然没有良多期望的那么优秀,性格也没有良多的刚毅,但是庆多始终努力做到良多和绿期望的那样。

  即使他并不是很喜欢钢琴,为了爸爸良多喜欢,庆多在努力地学习钢琴。

3两家会面

  在医院的安排下,良多和绿见到了抱错孩子的另一家人斋木雄大一家。

  男主人斋木雄大是一位电器老板女主人由佳里是一位很有气质、说话果断的人。

  两家人的第一次会面交换双方孩子的照片姓名

  斋木家的那个孩子叫琉晴,他们两家约定了周末的时间一起聚会

  良多在会面中很反感乡下来的雄大的很多粗鄙的行为

  在两家聚会时,良多观察到琉晴的身上有很多雄大身上的坏习惯,例如喝饮料时咀嚼吸管

  但是同时良多也发现,雄大很受孩子们喜欢。

  两个家庭的教育方式生活环境完全不同,但是庆多和琉晴身上都有对方家庭的影子,不得不说血缘的神奇之处。

   

  良多从上司上山那里得到了一个让他心动建议

  不交换孩子,把两个孩子都接过来抚养

  这个想法他没有和绿说,在一次两家人的聚会结束时,良多以不经意口气提出这样的要求,却遭到斋木一家的强烈反对

  在良多的心里,只要给够斋木家想要的钱,就会得到两个孩子。

   

  但是恰恰相反的是:斋木家虽然贫穷,但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发自内心深爱并用心教育,这是金钱换不来的。

   

  两家人多次聚会后,尝试交换孩子去对方家庭留宿。

  琉晴在野野宫家十分拘谨无聊,除了玩自己带的老式游戏机,他和绿并没有很多共同话题

  而庆多在斋木家,和其他家庭成员玩得很愉快

  虽然斋木家拥挤又贫穷也没有钢琴,但是雄大会修理各种玩具,带庆多一起泡澡,一家人共分一盘饺子,还睡在一起,这些都和庆多原来的家不一样。

  庆多看到工作时的雄大也可以一起说话,雄大和朋友一起说笑,这改变了庆多对于大人之间友情看法

  他一直以为工作时的大人是不可以被打扰,大人之间是没有“朋友”的。

   

  妈妈没有朋友,爸爸也没有。

   

  在那么多次的交换留宿中,庆多和雄大相处得很愉快。

   

  雄大虽然有些粗鄙,但是却深知作为一个父亲应该多花时间陪伴在孩子的身边。

   

  相比之下,良多总是以工作太忙为缘由,没有真正担当起一个作为父亲的责任

  有些东西是钱买不来的,比如陪伴孩子的时光。

4事故原因

  野野宫家和斋木家作为证人出现在医院这起医疗事故的审理法庭上。

  但是令双方都很惊讶的是,抱错孩子不是医疗事故,而是护士因为自己生活的不如意嫉妒幸福的野野宫一家做出的偏激之举。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他们嫉妒甚至怨恨过得比自己好的人

   

  但却从来不会思考是什么导致自己生活的不顺,要怎么做才能走出眼前的困局

   

  只有改变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才能得到世界的温柔以待。

5怎么做一个儿

  良多从小生活在东京,成绩一直很优秀长相也很英俊

  相比之下,良多的哥哥大辅各方面都没有良多优秀,但是大辅却比良多更加照顾他们的父亲还有继母信子。

  良多的父亲嗜赌成疾,和良多母亲离婚后,又娶了信子。

  在之后的三十几年里,信子作为继母一直不受良多的待见。

  但是信子却一直默默地陪伴在因为被追债而四处躲避的良辅身边,照顾他们一家。

  在良多的心中,唯一与父亲相关的美好回忆就是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弹钢琴

   

  但是作为儿子,良多似乎没有做到一个为人子的职责

6交换

  父亲节时,庆多给良多做了一朵玫瑰花作为礼物,同时也给雄大做了一朵,作为感激他修好了自己的机器人回报

  良多心中多少有难受,认为庆多的心里不止他一个父亲。

  野野宫家和斋木家在两个孩子十几次留宿之后,决定在暑假结束之前交换两个孩子。

  最后一次聚会,两家人在河滩烧烤,雄大准备给孩子们放风筝但是没放成。

  这些本是庆多期望和父亲良多一起完成的,比起良多,雄大更像一个父亲。

  交换后,琉晴成为了野野宫家孩子的第一天,良多就给琉晴制定了很多的规矩

  但是琉晴的性格并不像庆多那样乖巧,他总是问良多: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良多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但是在良多的心里,琉晴的这种性格和自己很像,这大概是血缘关系的缘故

  庆多交换到斋木家,但是庆多把对良多和绿的想念放在心中,他要做他们心中听话的乖小孩,内心的悲伤让他无法入眠。

  琉晴在野野宫家的生活也不按良多想象发展

  琉晴叛逆不受约束,他一心想回到原来的家。

  琉晴偷偷跑回斋木家,但是又被良多接了回去,在良多接琉晴时,庆多伤心地躲了起来。

  他喜欢的爸爸不是来接他的,庆多内心充满了悲伤。

  良多经历降职,夫妻冷战,以及被自己曾经瞧不起的斋木家鄙视,与亲生儿子琉晴相处的不顺利,他开始思考起自己的人生

7如父如子

  良多在无意中发现了相机中庆多为自己拍的那些照片。往日关于庆多的回忆一涌而出。

  良多泣不成声,他终于决定直面自己和庆多这段没有血缘的父子关系,他始终是庆多的父亲。

  良多和绿决定和斋木家换回庆多,他再也无法忍受失去庆多,而琉晴也始终认为他的父母是雄大和由佳里。

  庆多看见良多来了,但是他生气了,庆多跑了出去,走了很远。

  一路上良多努力地向庆多道歉,为他这么久以来没有好好地做一个父亲。

  而庆多说:“爸爸已经不是爸爸了”。

  良多内心痛苦不已,他不断地向庆多道歉,“庆多,任务结束了”。

  在樱花步道的尽头,良多紧紧地拥抱住庆多,仿佛想将自己的思念传达给他。

  庆多终于原谅了爸爸。

  庆多教会了良多怎么做一名父亲,已经分不清谁是谁的儿子,谁是谁的父亲,如父如子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8结语

  没有人生来就会做别人的儿子或者父亲,大家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或为人子。

  但是我们却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什么才是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什么才是作为儿子的责任。

  并不是所有的血缘关系都能称之为家人。

  庆多并非良多亲生,但是作为孩子的庆多却无形中教会良多如何成为一名父亲和儿子。

  雄大虽然没有良多优秀,但他懂得父爱与金钱权势无关,父爱就是陪伴和呵护

  父亲节到了,作为父亲或者儿子的你是否也懂得如何为人父,为人子了呢?

  作者:周瑶,精读读友会会员。在尘埃修炼,在俗世间求生。

  更多周瑶的原创文章,请点击

  《围城》:钱钟书最好看小说,每句话都道尽了人生

  豆瓣9.6分《肖申克的救赎》:如何将一手烂牌,打得风生水起?

  《月亮和六便士》:那个抛妻弃子去追求梦想男人,后来怎么样了?

  关联拓展阅读

  81:后悔107:生活意义

  147:幸福24:选择3:成长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