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放下私心舍掉我,才能真正把佛法落实兑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放下私心舍掉我,才能真正把佛法落实兑现

2019-06-19 08:45:4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世尊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既不用外求,也不用外找,众生性与佛性无二无别。只要能放下私心空掉我,即可解脱成佛。这么简便方法,这么真实道理,为什么我们得不到真实受用呢?为什么放不下私心,忘不掉情执,空不掉我呢?根本原因还是没有真正的明理。对一些佛法的道理只是学而知之,不是自己亲自证悟过来的。如果自己能亲自证悟的真理,就能落实做到。听来的学来的,叫知识学问,不是真实的空性慧,不是自己的东西,自己怎么能得到受用呢?

  佛法的真实义,既不是有心,也不是无心;既不是有为,也不是无为。非空非有、非有非空,空有不二,性相一如,达到理事圆融,即是大圆满。众生无始以来执着幻相当真实,执着梦幻泡影当实有,着相迷心。处处自私自利,对人对事情执挂碍、粘粘黏黏、爱憎取舍,把自己好好的一尊活佛,让自己私心、情执、傲慢虚伪给扼杀了。杀掉自己活佛的罪魁祸首,就是由着相的我冒出来的自私自利心、情执挂碍心、傲慢虚荣心奸诈狡猾心、虚荣变心我行我素心、反复多变心,一切的痛苦烦恼生死,都是这些自私自利的多变心造成的。生死轮回祸根,就是着相有我,由自私自利的我而产生的一切着相的念头,都是生死轮回的根源。真正的明理人,不用别人讲,自己就会知道该怎么办。不是自己明白的真理,别人说得再明白,自己也做不到,更无法把真实的解脱道落实兑现。只有自己证悟过来的真理,不用任何人监督,自己全部能落实做到。

仁德上人 放下私心舍掉我,才能真正把佛法落实兑现

  我们在面对一切应该面对的境界时,空性的灵知、清净法身平等的。面对当下,自我的心态会有千差万别,这就是空净的觉知。清净法身是平等的,在觉知的当下产生的受想,由自我所动的一切念头,会有千差万别。这就是觉知平等,受想千差万别。若能在一切人事物的境界当中,远离受想,安住灵知,即名之为见性。说得再简单一点,认觉知不动受想,即名之为觉悟。执着受想产生自我的知见,即是迷惑颠倒。再说得明白一点,觉是悟,受是迷;觉是佛,受是众生;觉是正法,受是邪法;认觉知。即是大智慧,执着受想。即是烦恼业障。这就是觉受二字的真实含义。若能做到认觉不着受,既无生死烦恼。这就是最简单、最容易、最可靠、最直截了当的解脱秘诀

  遇事不动自我的分别心,从觉知法身来讲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可以亲身体验,一切的人事物、境相是有千差万别的,对于无分别的觉知有什么差别呢?差别的是自我的分别意识心。说得再明白一点,善与恶、是与非、美与丑、凡与圣等这一切的对立名相,都是由分别的心虚妄的产物。从绝对的灵知法身方面来说,有什么差别呢?着相分别即是意识,安住灵知不着相即是真智慧,这就是转识成智的真实义理。也就是把着相的我,转变成不着相的灵知;把自私自利的私心,转变成全心全意的平等慈悲心;把傲慢多变的狡猾心,转变成低下平等、无私无我、慈悲报恩的清净心。能转得过来,即是真修行,转不过来,即是盲修瞎练。能知道必须要转的,即是开悟的人,能转得过来的,即是真智慧。

  觉与受是同时出现的,很难分辨清晰。这就如水和波、镜与影的道理是一样,很难明白透彻。在觉知的当下就会跟着冒出受想,它是同时出现的,没有丝毫的时间差,就如同水和波、镜与影是同时出现的。只有心领神会明白,没有办法让它们分开,这就是不一不异的不二法门。谁若能真正悟入这真实不虚的不二之法,就是一个真正得法之人,这个得法之人确实是没有一法可得。能证得无一法者,即是一个真正的明理、见理、证理之人。因理性是空的,并无一物,所以说见性即是见理、即是见空。空无一物怎么见性?所以说叫无见无性名之为见性。见性之人,即是一个真正的见理、明理、认知觉的明白人。明白人知道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明白了诸法缘起性空的人,即是一个真正见理、见空的不着相人。不着相的人,即不会有自我的私心,没有自我的私心,即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说来说去一大套理论文字,都是迷人的东西。一个真正认知不着相、没有私心、没有贪心、没有欲求、没有傲慢、没有虚伪多变、没有狡猾奸诈、没有一点自私自利心,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为众生工作的人,说这些与不说这些有什么两样呢?如果放不下,说平等,能达到真的平等吗?

  明理之人不用多说,更不需要空洞的理论,自己自然就会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办。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办呢?只有放下私心、化空自我的明白人,才能真正知道该怎么办。一个无私无我、无求无得的人,自然就会应机随缘、平等慈悲利益救度众生。一个真正利益救度众生的佛菩萨,必须是不会有自私自利的私心。一个有自私自利私心的众生,也不可能真诚实意的为法界众生服务。因为这个有私心的人,遇事就会先要想到自我的身心。一个没把自我的身心放下的迷人,怎么能对一切无住无着、无私无我呢?

  我们一定要彻底明白,无论是听闻一些大道理或修学任何的一些法门,目的只有一个,彻底的放下自我的一切私心贪心与情执欲望,放下一切的追求希望心,放下一切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心。总之,就是彻底放下我我我的执着心。只有彻底无私无我、无住无着的人,才能真正落实做到佛法的标准,才能真正如理如法的落实办到。放不下、转圈圈是没有用处的。怎么转空理论,到头来道理总是空的。在事相法上转,要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无论执理执事、执空执有都不对。只有彻底放下一切的执着,化空自我的身心,对一切的境相无黏无缚、无挂碍,无私无我、平等慈悲的爱尽一切众生,方是正道正法啊!

  专修歌

  专修好啊专修妙,专修十年能成道。

  盲修瞎练跑道场,越跑心乱越烦恼。

  烦恼就是自由心,自由乱跑是烦恼。

  断除烦恼须专修,专修定心无烦恼。

  最少闭关要三年,三年专修业障消。

  业障消除不执着,心不执着无烦恼。

  心无烦恼常清净,清净之心得消遥。

  要求自在须专修,专修得定除烦恼。

  乱心修定顶不住,事情一来心乱套。

  专修闭关三五年,动乱狂心全部消。

  专修成道最正确,切莫乱心到处跑。

  心安明了智慧开,真有智慧习气消。

  有了智慧面对事,遇事心安常在道。

  心通道通无障碍,心无障碍无烦恼。

  这是真修实证语,切莫怀疑圈套

  转来转去转生死,只有专修能成道。

  切记专修为根本,专修闭关最为高。

  明理就是要专修,戒定慧一次圆满了。

  妙用歌

  用慧安心为究竟,用定安心暂时用。

  有定就会有不定,定与不定不究竟。

  般若智慧空一切,空身空心再起用。

  身心化空再妙用,用心无心我自空。

  功夫神通感应,皆是幻相会变动

  神通感应不究竟,事相功夫不究竟。

  唯有明心见佛性,认知见性最究竟。

  究竟智慧不着有,既不着有不着空。

  空有两边不执着,心空无我会妙用。

  妙用身心空身心,面对事相无事情。

  心空无我照做事,做事无做心内空。

  心内真空会妙有,妙有不有当体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