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亚东,老了仍是一位new boy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亚东,老了仍是一位new boy

2019-06-23 08:15:31 作者:门纪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张亚东,老了仍是一位new boy

  张亚东,一个有着迷之吸引力男人。图/张亚东微博

  “我一直认为语言消亡的时候音乐才真正开始。”

  这个夏天乐队聚众没有打架,却开了合家欢的联谊会,老炮再现中国摇滚黄金年代年轻朋克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劲儿,但真正揽获了一众迷弟迷妹的是张亚东。

  张亚东在《乐队的夏天》中担任超级乐迷。节目刚开播的时候,质疑声一片,网友犀利吐槽马东一脸尴尬嫌弃乔杉只懂洗脚,但说到坐在乐迷席上,安安静静的亚东老师时,他们也只能口服又心服。

  而当节目渐入佳境演出者和观众一同躁动,这位“中国流行教父”却依然很冷静。他戴细黑框眼镜,几丝姨父笑会时不时地从镜片背后冒出来。

  他是节目的科普担当,带着全场的观众一起打节拍,教大家听雷鬼的正确姿势嘴角向下,听到自己不太认可的音乐时,他也温柔坚定表达出来……

  这并不是张亚东第一次获得这么多的关注度。他的工作是音乐制作人,却同时担当了窦唯、许巍“背后的男人”。他的名字和王菲、林夕的放在一起,就是音乐圈内活久见的“王张林”组合。

  张亚东和王菲同台。

  他仅仅是为梁文道的读书节目《一千零一夜》制作了不到三分钟的片头曲,就有网友通过不同渠道求歌。

  《缓流》是张亚东专辑《潜流》中唯一由他亲自演唱的一首,网易云音乐这首歌的主页面,热评第一条的网友是这么酸的:如果世界公平的,以张亚东的才华应该长成尹相杰那样才对

  这个世界可能是不太公平——因为另有网友指出,《乐队的夏天》中张亚东长得就像颜值全盛时期葛优大爷,还多了不少头发

  已经长了白头发的张亚东。

  被音乐拯救少年

  在成为大神之前,张亚东只是一个被音乐拯救的少年。

  母亲是山西梆子的演员,张亚东从小就在剧团中国传统音乐的氛围中长大。他跟着剧团下乡演出,走过了很多北方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学会了自己摆弄扬琴、二胡,直到一盘西方的古典音乐磁带,帮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音乐世界。

  图/张亚东微博

  许多年后,张亚东在文章《流行音乐是一种情绪》中回忆道:小时候家里管教严格,条件艰苦,没有钱乐器。但家里还是借来了一把破旧大提琴,在大同找了音乐老师。

  “练琴的时候感觉神圣啊,每段练习曲都值得弹好久,古典乐让我意识到音乐中是有一种仪式存在。”和喧嚣热闹民乐相比,张亚东形容古典乐就像心跳一样平静

  后来在一位华侨那里看到了吉他,他发现自己更走不动道了。在没有教材、没有琴谱、没有视频的年代,因为对声音着魔,他便自己摸索着学。15岁的时候,他开始为乐团编曲。先是耳朵听,记谱,再给不同配器,安排和声

  图/张亚东微博

  或许是把生活中大部分能量分配给了音乐,张亚东对学校里的一切都不感兴趣传闻小学初中,他至少被开除过三次。

  在不同的采访中,他都表示自己小时候是不得志的。自己喜欢的音乐并没有得到家人支持,学校的教育模式也极不符合自己自由个性

  画画也是张亚东的兴趣所在。图为他的画作

  唯有音乐为少年提供了从现实世界中抽离的空间,也唯有沉浸在音乐当中的时候,少年才是自由的。

  他愿意搭乘绿皮火车,夜里从大同出发,天亮的时候就到了北京,在那边买一盘罗大佑的《之乎者也》,吃点东西,又站回家。

  80年代,电声音乐流行,不少古典音乐演奏家选择转行,而来自其他行业的人也凭借着对音乐的一腔热血,开始走穴。

  张亚东回忆那段岁月,说“就像贾樟柯导演的《站台》中发生故事”。他一边做着自己乐队零零散散的演出,一边在文工团写着一些“缺少内心”的音乐。

  而同一时间的北京,摇滚之声正盛,出现了黑豹、唐朝,出现了崔健的《一无所有》,90现代音乐会首都体育馆开场,吸引来了3万8千名观众。

  唐朝的老五后来回忆,人们压抑了很久的话都通过音乐的窗口释放出来,非常过瘾歌迷的呐喊常常掩盖了乐队演出的声音。

  90年代初,张亚东被这样的音乐召唤着,来到了北京。 

  彩排中的张亚东。

  语音乐的影子

  “一辈子无从认识,却早就应该熟悉,别查我的票,我只是一个不占地方的影子。

  张亚东在自己的摄影集《初见别离》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这么多年来,他似乎也一直扮演着华语乐坛厚重的影子一角

  是他偶然在北京的酒吧认识了窦唯,然后为窦仙的音乐世界中添入了点睛的键盘、吉他和更多民族成分

  是他陪许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熬夜录音,用开盘带一遍一遍地找最佳状态

  是他先作曲,再有王菲填词,音乐比旋律歌词都更先行,由此才创造出《浮躁》,放在今天仍是十分具有先锋性。

  是他一边看着1998年的世界杯,一边和还住在地下室的朴树死磕出了《那些花儿》。

  是他能呈现出“张楚的孤冷,郑钧的幽默感,朴树和许巍带有时代色彩拘谨”。后来的莫文蔚、刚从超女毕业的李宇春,他们身边都有张亚东的影子。

  小朴和小张。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位极其幸运音乐制作人,总是站在了必红的歌手身边。但换一个角度想,张亚东更像一位总藏在暗处的大boss,只有在他高超技术的加成下,歌手们才能功力大涨。

  有媒体评价张亚东,“从磁带到唱片,再到MP3和今天的网络,他用一种漫长方式构架了声音和质感之间的关系,也塑造了流行音乐与中文旋律的新审美。”

  他总会时不时低调地交出高质量作品,让人根本无法注意到他并非科班出身,这些关于音乐制作的一切,全是自学

  写歌的人或许只是表达了一些个人想法情感,而音乐制作人还需要将这种抽象意识形态进行放大或浓缩,平衡商业资本市场受众,让一首完整的歌可以变成一种被传播交流介质

  那么,和搞电影的比起来,音乐制作人简直就是一人干了导演和制片的活,更何况,没有画面配合,音乐是比影片还要抽象了许多。

  “在我看来最好的组合,是技术和个人感受完美结合,一个录了一万遍,雕琢了一万次的音乐,往往不能打动人,让人感同身受的常常是灵光一现的感觉,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

  做了许多年制作人的张亚东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创作和技术的平衡。他承认自己是“搞技术”的,并非艺术家,而是为艺术家们服务的人,但他也为《开往春天地铁》创作配乐,如今依旧躺在许多人的歌单中。

  当年还没来到北京的少年给自己立下目标,一定要在30岁之前做一张自己的专辑。如今的张亚东交了两张作业——1998年的《Ya Tung》和2008年的《潜流》。

  原来,都是王菲、朴树们发声,而在《潜流》中那些“来往稀疏亲密朋友”都成为了张亚东个人表达的一部分

  变老的张亚东,

  仍然是一位new boy

  “是的我看见到处是阳光

  快乐在城市上空飘扬

  新世界来得像梦一样

  让我暖洋洋

  ……

  明天一早

  我猜阳光会好

  我要把自己打扫

  把破旧的全部卖掉”

  《乐队的夏天》中,过去常被形容成样貌清秀的音乐才子已灰了头发,但昨晚盘尼西林在现场唱起朴树的《new boy》,他还是哭得稀里哗啦没办法言语

  图/张亚东微博。

  他想起当年那个对2000年充满美好想象小孩,当年的充满灵光和激情的状态,如今可能不复再有;那个在东四忙蜂酒吧,突然跑上舞台狂喊的小孩,不可避免地变老了。

  在一次活动采访中,张亚东和林夕交流,他说自己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老练的东西。或许是太长时间地从事音乐制作的工作,他对完美的技术感到厌烦,“有些音乐总是老练到你都不愿意去感慨些什么”。

  《乐队的夏天》中他也在和高晓松讨论这个问题,技术高超的演奏大师,往往没有办法有好的创作。年纪经验也给张亚东带来了挫败感

  他是极其理性的,清楚所有动听音符其实都是数字电流音箱中穿过,到达人们的耳膜。但同时他又渴望有不一样的声音出现,像“国外的U2乐队,即使老了,你还能在他们的音乐中听到年轻的一面”。

  去年年底,“大神”遇见了“教授”。

  他承认如今中国的整体音乐水平年轻人的审美、品位音乐人水准、技术,以及设备,都已经高到一定程度,这是自己曾经经历那个时代所无法比拟的。但他又在怀念那个没有对错之分的时候,因为“每个错都可能成为点睛之笔”。

  所以他评价皇后皮箱,“我们可以喜欢一个年代,但创作是既要熟悉,又要陌生。”

  所以他评价偶像乐队Vogue5,“从来乐队不仅仅是做音乐,也要学会为自己的音乐和自己的理想去辩护。你们真要应对这些厉害的人的时候,你们得有一点有趣的东西来显示你们的不同。”

  所以他在微博上给了九连真人最多字的评价——

  张亚东在微博上对九连真人的评价。

  从来只有那些年轻的、脆生的、躁动的声音最能打动人。

  当年,听完张亚东的苦水,林夕安慰他:

  “你的感慨可以算作你明天新的养分敏感人才产生那么多的概括,如果很快活地干这些活儿,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创造力。在这个行业呆太久,难免有麻木感或者有太多商业的考量,我的经验是:第一,不让自己成为老练的人,一老练,你就没有生命了;第二,我要在麻木中扮演浴火的凤凰,我才不管什么传唱度。”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理智——在什么年纪就应该干什么样的事。而往往那种年老色衰了,还全力呐喊的人,才是永远的new boy。

  “我一直认为语言消亡的时候,音乐才真正开始。”一次,参加完嘈杂同学会,张亚东在开车回北京的路上写下了这句话。音乐给这位从山西出走的少年带来了平静。

  但转过头来想,张亚东从来就不像他表面看起来那么冷静。他音乐世界里的都是谁呀?快成仙儿了的,擅长怼人的,动不动就玩消失的……大家都躁得很。

  参考

  《张亚东:好想放飞自我,做个奇怪老头儿》新京报

  《林夕VS张亚东 与世界较劲与自己和解》新京报

  《流行音乐是一种情绪》

  圆桌派·音乐》

  ✎作者 | 门纪

  欢迎分享文章到朋友圈

  新周刊原创出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电动滑板车,别出来害人害己了

  我服了,德国人太太太太太抠了吧

  是不是26岁的我,注定要妥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