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活得太辛苦,是因为在乎太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活得太辛苦,是因为在乎太多

2019-05-24 21:30:42 作者:未知 来源:毕老师说 阅读:载入中…

你活得太辛苦,是因为在乎太多

  越在乎,越累;越珍惜,越亏;

  付出多了,都是眼泪,爱得太满,变成卑微

  有时候,人之所以觉得活着很苦,无非就是因为在乎太多了……

  01

  太在乎得与失

  太在乎得失的人,终究会越活越累。

  欲望就像手中的沙子,你握得越紧,失去的就会越多。

  所以啊,学会放手吧,甘愿舍弃,你才能真正的得到。

  得与失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放弃,没有一种选择十全十美,只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目标是什么,人生就不会迷茫

  要知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日本绘本作家几米说,不要计较太多的得与失,要学会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对方缺点与失误。

  林语堂在 《人生不过如此》一书中也写道:

  ldquo;我们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名与利,贵与贱,富与贫,而是如何好好地快乐度日,并从中发现生活诗意。”

  也许在生活中,大多数的人总会希望所得,认为自己拥有东西越多,自己就会享受物质带来的快乐。

  但当你真的得到很多物质的时候,你也会失去一些宝贵的东西。

  你得到的东西越多的时候,你反而会觉得自己过得并不快乐,这何尝不是一种失去呢?

  古语云: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如果我们过于看重得失,去做一些本末倒置事情,到头来欺骗的还是自己。

  都说,舍得为人处世素养,也是做人做事艺术

  当你面对舍与得的时候,千万不要舍不得放弃,要明白勇于舍弃才会有更好的收获

  我们不要太在乎得与失,我们要在舍得中正确面对我们自身的问题,学会总结经验出现错误时及时改正。

  02

  太在乎别人的感受

  那些活得无比心累的人,大概都有一个通病:太在乎别人的感受。

  太在乎别人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

  就是时刻都在揣摩别人的心思,别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表情都会让自己思索半天。

  这种人时刻都会在想:

  是不是我说错了什么话,让对方讨厌我了;

  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事,让对方不理我了;

  是不是我太笨了,让对方不愿意和我交朋友了;

  hellip;…

  这种太在乎别人的人,都习惯一味地把所有的过错揽在自己身上,而不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可否认的是,在意别人的感受,是一种善良,是一种修养

  但是,太过于在意,未必是好事,尤其是以自己的痛苦代价牺牲自己的感受,那一定是对自己的伤害

  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就是特别在乎别人的感受,他从来都不敢跟别人说不,他特别容易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开心很久。

  他是一个极其没有自信的人,走路都不敢抬头挺胸,也不敢在大家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

  过于在乎别人的感受的人,都有一个这样的特点,就是习惯性老好人

  当别人拒绝他的时候,轻描淡写,但当自己拒绝别人的时候,觉得自己十恶不赦

  他们小心翼翼地为他人着想,却把自己贬低到尘埃里。

  太过于在乎别人感受是一种没安全感表现,他会害怕自己做的事会惹人讨厌,这是一种典型和平主义者

  因为内在缺乏安全感,所以就会向外求,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来获得外界肯定,求得内心平衡稳定

  这种习惯讨好别人,按照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人往往活得很累,却又难以自拔。

  如果你也是这种人,那就需要时间经历去让自己改变

  03

  太在乎他人的看法评价

  一生你要用心对待别人,但是不要过分的人在乎别人的看法与评价!

  小时候,听过一则这样的小故事故事说的是一对爷孙俩与驴。

  爷孙连拉着驴去赶集,爷爷孙子骑着驴,自己牵着驴在路上走。

  路人看到就说,“这个小孩子真不懂事,这么热的天气,自己骑着驴,却让年龄大的爷爷走路。”

  于是孙子便从驴上下来,让爷爷骑着驴,自己牵着驴在路上走。

  过一会,又有路人对他们说:“哪有你这样当爷爷的,自己骑在驴上轻松自在,让小孙子走路,你忍心吗?”

  于是爷爷就让孙子也一起上驴,爷孙俩一前一后的骑着驴在路上走着。

  后来一位老太太见爷孙俩共骑一头驴,不客气批评爷孙俩太狠心了,怎么能两个人一起骑在驴上呢?

  爷孙二人惭愧地从驴背上下来,谁也不骑驴了,二人干脆牵着驴走。

  一位小伙子看到就对他们说:“你们两真是够蠢的,这么热的天气,放着驴子不骑,却甘愿走路。”

  最后爷孙俩决定抬着驴走,走了不远就又有路人哈哈大笑说着:“这两个人真有思,有驴不骑牵着也行,何必抬着呢?”

  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故事,爷孙俩好像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真实写照

  生活中有很多人也会跟爷孙俩人一样,总是在意别人的评价与看法,从而失去了自己应有的看法和判断

  其实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我们都无法让所有人满意,总会有人对我们的行为指点点,评头论足

  我们会被他们干扰,会因此感到困惑和迷茫,渐渐地我们忽略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所以,请记住想要自己快乐和心安,就要学会不那么在乎。

  遇到问题不妨先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问自己这个事情值不值得去做,该不该坚持做。

  活在别人眼里和嘴里的人生实在太累了,所以放过自己吧,相信命运掌握自己手里的。

  心若向阳,何惧他人眼光,我们要学会把自己从别人的眼光中解放出来。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坚持自己的想法,活出最真实,最洒脱的自己。

  佛说能让你烦恼的事情一定是很在乎的事情或者人。

  倘若你对人不那么在乎,你一定不会悲喜交加患得患失

  倘若你对事情不是那么在乎,那么这件事情一定对你没有丝毫的影响却更不会伤害到你。

  那些你所在乎的东西都会让你失去自我,我们要懂得珍惜人和事,但是别过于在乎,过度的在乎只会让你不可自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