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人一斗米不如给人一把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人一斗米不如给人一把米

2019-07-01 07:01: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人一斗米不如给人一把米

  给人一斗米不如给人一把米

  文/黄小平

  有句俗语:给你一把米的是恩人,给你一斗米的是仇人。初读这句话,想不懂、弄不通,连小孩子一看就明,一把米少,一斗米多。给你一把米的,对你帮助小;给你一斗米的,对你帮助大,为啥给你帮助小的却成了恩人,而对你帮助大的反倒成了仇人呢?这公平吗?

  原来,这句话的本意,不是从帮助的大小判断是恩人还是仇人,而是从帮助对一个人影响评判。别人在危难中、在关键时候,你伸手帮人一把,这是扶危济困、帮人渡过难关的义举,当然是恩人。但当你无条件地、无止境地、无限度地去帮助一个人,这样的帮助只会让人产生依赖思想,让人丧失自食其力、自我生存的能力

  让你丧失自食其力、自我生存的能力,成为可怜可悲寄生虫,这样帮你的人,难道不是你的仇人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