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说:你所有的得失,都是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说:你所有的得失,都是因果!

2019-07-08 20:31:52 作者:韩九叔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载入中…

佛说:你所有的得失,都是因果!

  作者 / 韩九叔  图 / 网络  

  本文系国学文化原创转载请注明

  人的一生都在福祸得失之间。

  世间的祸与福并没有明确界限,而是处在相互演变动态过程中。

  得到固然令人欣喜,但失去也不必过分难过遗憾,因为一切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归

  《菜根谭》有言:“苦心中,常得悦心之趣;得意时,便生失意之悲。”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福祸泰然顺其自然人才能活得从容快乐

  得与失,皆随缘

  上周末和爱人大佛寺,拜完诸佛,我要去前厅看书画作品,她就独自去了地藏殿念经。

  不一会儿,忽见她急匆匆地跑过来,带着幽怨口气跟我说:

  “老公,我手机被偷了。”

  “啊?!在哪被偷的?”

  “就在地藏殿,我刚刚在磕头,手机放跪垫旁边了一下,起身就没了。”

  “找保安监控了没?”

  “他说要走程序方丈签字才可以,手续麻烦……”

  她开始有些气恼,一会儿怪小偷竟然猖狂到敢在佛前偷盗;

  一会儿怪我没有跟她一起去地藏殿念经,一会儿又喃喃自语太大意了……

  等她微微平复,我开始给她理思路

  “首先,寺里很难帮我们找回手机了,那么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挂失号码

  然后用我手机立刻登陆微信支付宝等把密码改掉,以免造成更多损失

  然后,你不要再继续抱怨,你越想会越难受,而且也会影响我的心情

  你作为皈依的佛弟子,就当对你修炼心境考验了……”

  给她挂失完号码,我带她立刻奔赴一个移动营业厅,补办了一张手机卡。

  又给她重新买了个新的同型号手机。一番折腾,总算尘埃落定

  英国有谚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既然发生的祸事我们无法改变,那么要做的就是补救和反思,而不是无济于事后悔和抱怨。

  那天在寺里,我们还是跟往常一样,在功德箱里随喜。我始终相信,世间的得失终会冥冥能量转换的。

  人在一生中可能会失去很多,任何我们在失去后所得到的领悟,都远比失去本身更值得珍重。

  福和祸,心要定

  《老子》中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古时,有一屠夫背着肉回家,路上遇见了狼,屠夫拿刀吓狼,但狼并不后退。

  屠夫心生惧意,忽然看见前方有棵树,就把肉用钩子挂在树上留待明天再带走。

  狼奔着肉去,就没有管屠夫离开

  第二天,屠夫快走到这里,远远望见树上好像吊着个影子

  开始以为是个人,心里特别害怕,走近一看竟是昨天那头狼。

  原来,狼贪肉不及,跳起来吃肉却误吞挂肉之钩。当时狼皮很珍稀,屠夫卖了十两银子

  所以说,天下有得有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明朝文学家陈继儒的《小窗幽记》里有这样一句话

  过分求福,适以速祸;安分适祸,将自得福。

  中国古人认为凡事物极必反。求福本身是祈求事业爱情美满

  但过分求福则难免损害别人利益,抑或过度的福气会招人觊觎,那反而会带来灾祸

  我们遇到不好事情时,往往容易悲观难过,但对结果没有任何正面作用

  就拿创业来说,很多年轻创业者一旦面临失败心态差的甚至会一蹶不振,不像老一代企业家就特别的有韧劲儿

  “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的传奇人生曾令无数人肃然起敬

  1928年,褚时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

  1979年,任玉溪卷烟厂厂长,让一个濒临倒闭的地方小厂成为亚洲第一烟草企业

  1995年,一封匿名信指控他贪污受贿,次年被带走调查

  1999年,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唯一的女儿也在狱中自杀。

  2002年,办理保外就医满头银发的他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进行二次创业。

  2012年,“褚橙”火遍市场,他成了“中国橙王”。

  2019年3月5日,褚时健逝世,一代传奇落幕。

  正如王石所说:“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站到顶峰,而是从顶峰跌落之后的反弹力。”

  每个人的一生可能都会历经起伏,许多的成败与得失,并不是我们都能预料到的。

  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心态的平稳向上,走一步,再走一步。

  喜和悲,莫执迷

  朋友在上海创业失败,把前些年赚的积蓄全亏进去了,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他妈妈跟他说了一段话:

  人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其实是一无所有的,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要归还所拥有的一切。

  你所得到的东西不过都是你借来的罢了,那么现在你失去的,你就当物归原主好了。别灰心老天还会再借给你的。

  第二年,朋友调整好心态,在亲友帮助下从头再来,成功翻身并小赚了一笔。

  得与失有时候真的就像借与还,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禅师有三个弟子,有一天,禅师问三个弟子:门前有两棵树,一棵荣、一棵枯,你们说是枯的好、还是荣的好?

  大徒弟说:荣的树好。二徒弟说:枯的树好。三徒弟说:枯也由它,荣也由它。

  其实,无论选择荣或枯,都会因此产生得失之心,因受外境影响而或喜或悲。

  若是枯也由它,荣也由它,则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境遇如此转变,皆可泰然处之

  所谓的得失只是我们内心对外境的一种判断

  我们把它与自我联系起来,产生“我所有”的一种执著,就认为自己得到了什么。

  反之,就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从而产生喜怒哀乐

  譬如有人得到了一颗宝石欣喜若狂实际上等他死了,宝石还在,并不属于他。

  达摩祖师云:若得荣誉好事等,是我过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缘尽还无,何喜之有。

  得失随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定在慈悲自然吉祥如意

  以缘为因,可以了福祸。与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与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于荣静,莫要忘形,不以物喜;于枯动,莫要失心,不以己悲。

  是福就享,是祸就挡,有得不狂,有失不惘!人生最后终会归零,我们要看透,看开,看淡,不念,不争,不惧。

  人生是只能出发一次的旅程,我们其实一直在路上。如果只能携带两件行李,应是无畏与无执。

  我们都要把握好当下,不因福祸得失乱了心境,过好每一天!

END

  推荐阅读

  做人,记人恩,忘人过!

  佛说:不要伤害一个对你好的人!

  一个女人的嘴,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当今中国一个可怕现象,几乎涉及到每个家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