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于发现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于发现学生

2019-07-10 08:09:1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于发现学生

  创新思维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移植简言之,就是基于基本原理,把一种方法,从一个领域置换到另一个不同的领域运用。高静老师就是成功的运用了这种方法,而且取得了喜人效果

  为什么用于教师的方法,同样可以适用于学生呢?原因简单成人需要激励欣赏信任……孩子也同样需要激励、欣赏、信任……人的内心,都渴望被别人关注称赞,不管做什么事情,别人的态度,是他继续做下去的动力,或者是阻力。尤其是小孩子,他们的意志力没有形成,这种愿望会更为强烈。所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根源是激励是最好的老师(包括赞美、欣赏、信任、肯定等),当孩子的内心有了强烈的愿望,有了自信,其动力是源源不断的,因为自信是一个人的内驱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持续激励,产生责任意识,直至形成责任感。当一个人被认可,被尊重,被欣赏,内心就会产生自豪感,就会激发出继续做榜样,以及主动帮助后进者的担当意识,长此以往,责任感就自然形成了。

  自信,产生的效果是“立己”;责任,产生的效果是“达人”。我们需要引导和做好的就是“读书养正”。读书写作,是养正的最佳选择天下没有比“开启智慧润泽生命”更有价值的事情了。读书写作,恰恰能做到这些,我们的生活化写作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高静老师的“周典型同学”,恰恰暗合了这一原理。

  我校东楼上的大字换成了“读书养正,立己达人”。和原来的“读书品,问学求真”有什么不同呢?养正,简单地说,就是教善养智,润泽生命。润品,重点说的是品德。读书的意义远大于此。问学和求真,则是长大之后的事情,我更主张做好眼前的事情,即立己和达人。作为学校校训,既要立意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内涵丰富,又要操作性强。好的校训,应该是现在拿过来就能用,而且能让人一生受用。我们校训的修改,历时近两年,经过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讨论和征求意见。就像校歌一样,我们的老师自己作词作曲,代表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符合我们的价值追求,又简单明了朗朗上口,这不就很好吗?

  “周典型同学”,彰显出高静老师的育人情怀,也折射出教师教育观念更新,在课堂上带来的巨大变化。关注学生需求,激发学习兴趣,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和教育教学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于发现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