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平宰相晏殊:官场的太平顺遂,全靠这4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平宰相晏殊:官场的太平顺遂,全靠这4招

2019-07-11 13:01:20 作者:再思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太平宰相晏殊:官场的太平顺遂,全靠这4招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欢迎关注

  文 | 再思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说“无灾无难到公卿”,意思一帆风顺,没有灾难,没有困难阻碍,一路高升到公卿之位。

  但事实上官场险恶纷争不断,想仕途一帆风顺,步步高升,直至高位,那是很难。中国历史上在仕途能一帆风顺直达高位的人是极少数的。

  而晏殊就是极少数中的一位。

  晏殊,江西人,生活现代人都想穿越的朝代——北宋,为宋真宗、宋仁宗时期名臣,曾官至宰相,有“太平宰相”称号

  晏殊五十多年从政经历总结为4招,是他官场太平顺遂的根本

   01 

  巧妙说话,打动帝王

  晏殊石像 

  有这样一句话: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如何说好话,是每个人的一门必修课

  晏殊作为文人,能在官场、文学界混得让人羡慕,离不开其高超的说话水平

  晏殊进入官场后,适逢太平盛世的时期,从上到下,从皇帝到百官都喜欢宴饮,开展各项娱乐活动。但晏殊没有钱,只能宅在家里勤奋读书。

  一天,太子到了上学年龄需要找一位老师,皇帝点名晏殊为太子老师。各大臣好奇晏殊有什么过人之处,能得到皇帝钦点重用

  皇帝说,当你们每天游玩宴饮,大声高歌时,晏殊都在家里勤奋学习。这样勤奋好学忠厚的人,正是太子学习的榜样

  后来,晏殊面圣时,皇帝告知他让他做太子老师的原因

  晏殊回答道:臣并不是不想去参加游乐宴饮,实在是家里穷没钱,若有钱,我也会去参加宴饮。

  晏殊的话,巧妙地表现了三个意思:一是我是清廉的人,家里俭朴;二是站在其他人的角度理解他人的行为,顾及他人的面子;三是适当的自嘲和卖萌,拉近与皇帝的距离,赢得皇帝的信任

  皇帝听完他的话,坚信了自己选择。于是,年纪轻轻的晏殊成为了太子的老师,为他今后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会说话,是人们沟通交往中需要熟练掌握的一项技能会说话的人,让人舒服同时也让人亲近容易获得对方的信任。

   02 

  办事干练,勇于担当

  有人说,要当官就有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晏殊从政几十年,深得宋真宗、宋仁宗的宠信,并不是靠着耍太极和稀泥,而是因为有所担当和作为才赢得了皇帝的重用。

  每当宋真宗凡遇到困难,总是以小纸条形式向晏殊咨询建议,晏殊每次都认真把自己的意见写在纸条上并装封好,递交给宋真宗。而晏殊的意见建议也多被宋真宗采纳。

  其实说晏殊为宋真宗的心腹也不为过。

  宋真宗去世后,十岁的宋仁宗即位。由于皇帝年龄小,朝廷上大臣相互勾结,想借机控制谋权。这时晏殊在临危救急提出由刘太后“垂帘听政”,果断的决策,挽救了北宋朝廷政权旁落的危机

  李元昊建立西夏国后,不断进犯侵占宋的土地国家边境的百姓处在战争纷扰之下,苦不堪言,而朝廷百官也是忧心仲仲,因为北宋每次与西夏交战而屡屡失败

  看到国家受到侵略,晏殊向宋仁宗上奏,提出解决办法。主要针对军队进行改革,让军队统领对军中事务有决策权力,大力训练军队士兵战斗能力,整顿财政清理被侵占资产皇宫多余物资,以增加军队经费

  经过晏殊对军队的改革发展,北宋军队逐渐强大,最终平定西夏边境的侵犯

  晏殊总在自己职责岗位上,在国家困难时,勇于挑起重担,为宋真宗、宋仁宗时期的国家发展保驾护航。也正是他勇于担当的品质,得到了宋真宗、宋仁宗的尊重

  敢于担当是一种人生态度。任何人,任何的人生角色,只要有担当,都会保持着热情温度持之以恒,将会淀放出溢彩流光

   03 

  有进有退,坦然面对

  晏殊曾写到:劝君看取利名场,今古梦茫茫。用来劝说朋友以及勉励自己,在官场上总会沉沉浮浮,有进有退,再回头看也只是梦一场,没必要在意

  在晏殊帮刘太后稳定政权后,他因反对刘太后提拔亲信张耆为枢密使,从而被刘太后记恨在心。

  不久,随太后与宋仁宗前往玉清官,晏殊因侍从迟迟才送来朝笏,大为恼火,把朝笏扔向侍从,导致侍从门牙撞断。当时御史以此为由上谏弹劾晏殊。晏殊被贬到宣州,后调到应天府。这是晏殊第一次被贬。

  被贬后晏殊,很快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应天府的工作中。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大力发展应天府教育邀请范仲俺到应天府书院讲课,培育出大量的人才

  五年后,朝廷重新提拔晏殊为副宰相加尚书左丞。时隔一年,因劝阻太后穿衮冕拜太庙,第二次遭贬。

  被贬五年后,朝廷再次重用。其间,晏殊提出加强整顿财赋的对策,宋仁宗采纳推行。对宋军整顿改革,平定西夏进犯。后来,晏殊官拜宰相。

  官拜宰相第二年,因撰修宋仁宗生母李宸妃的墓志等事项,遭第三次贬谪外地。

  晏殊的仕途三起三落,沉沉浮浮,他都不喜不悲,风卷云舒,坦然面对。

  人的一生可能一直在一帆风顺中行走,总会遇到波浪,让人生有所起伏。

  但无论是升起还是降退,我们都要以平常心对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坦然面对,用心感受生活,从容前行

   04 

  提携后人营造强大关系网

  在官场上发展,必须懂得“关系就是生产力”、“关系就是财富”和“关系就是资源”的道理

  在晏殊一生的从政路上,其对关系网和人脉圈的打造尤其重视

  欧阳修在《晏公神道碑铭》中说:“公为人刚简,遇人必以诚,虽处富贵如寒士,樽酒相对,欢如也。得一善,称之如己出,当世知名之士如范仲淹、孔道辅等,皆出其门,及为相,益务进贤材。当公居相府时,范仲淹、韩琦、富弼皆进用,至于台阁,多一时之贤。”

  意思是晏殊待人以诚,看中的人才都纳入网中,先后提携了的范仲淹、孔道辅、韩琦、富弼都是他的门生。

  其实除了上述这些名臣外,晏殊还提携了欧阳修本人和王安石。

  另外还有一个"红杏尚书"宋祁更为闻名。宋祁长得帅又有才,晏殊爱惜不得了,经常带他游玩宴乐,甚至为了更亲近宋祁,晏殊出资在自家旁边为宋祁购房安排住处

  更甚者,所提携的富弼成为晏殊的女婿

  范仲淹、孔道辅、韩琦、富弼、欧阳修、王安石、宋祁,这些都是在宋朝官至高位的人物,是晏殊门生,可见其关系网之厚!

  当然,除了这些重臣外,晏殊的门徒也众多,有对联写道:门前桃李重欧苏,堂上葭莩推富范。这又可看出晏殊关系网之大!

  晏殊强大的朋友圈,营造了顶级的关系网,为其仕途发展上了润滑剂轻易地扫除了各类障碍

  成功的关系网将成为一人一生的财富,因此,关系网的营造在于日常的累积,有意识拓展自己的交友圈,把握住人脉,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容易。

  相较其他历史文人,晏殊在仕途上虽较为顺利,但也经历过官场沉浮,起起落落可贵的是,晏殊用自己独特四招处世方式,为自己获得宠信、为朝廷稳定政权、为百姓保得安定努力平衡各方,终得一生太平。

  因此,想在官场一帆风顺,要学会四招:会说话,易打动别人心办事干练,勇于担当;进退得宜,懂得坦然面对;提携后人,营造自己的关系网。

  愿你成为晏殊那样的人,在职场上,处处顺心顺遂,步步高升,收获成功的果实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图/摄图网

  -关注服务号,听好书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影响力》、《曾国藩传》,在上班路上听听《即学即用的高情商沟通课》、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6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