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现师生“零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现师生“零距离”

2015-09-12 作者:张志成 来源:张志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实现师生“零距离”

  教育是一个国家所必不可少的,对国家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在教育中师、生是两个重要的角色,具有双向性。同样,师生关系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组关系。正确的处理师生关系,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在教育中实现师生“零距离”,即老师在教学中要走进学生,学生在学习中要走进老师。这样,不仅有利于教学的有序进行,而且有益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实现师生“零距离”,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教育具有时代性,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所发展的教育。因此,教育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跟进国家发展的步伐。这样,教育才能形成一种聚合力,推动国家发展。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教育也在不断地与此相对应,呈现前进的、上升的发展趋势。当然,我们的教学对象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如学生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在变化着在变化着,可以说是不均衡地变化着。由此可知,学生的思想,认知等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发生着变化。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从当下着手,从学生所处的环境着手,走进学生,实现师生“零距离”。我们知道在各行各业中都需要榜样力量,他们起着示范作用,带头作用。在教育中,教师需要树立起榜样,在学生中间形成一种力量,塑造成一种良好的形象。这样,学生才会更加近距离地接近老师。同时,这不仅是老师的本职所在,也是对教育对教师要求的变化的适应。因此,实现师生“零距离”是必要的。这是从时代发展和教育发展所分析得到的。我们教师要在变中求变,顺应时代发展和教育发展。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丰富理论。世界观决定着方法论,反过来,方法论在影响着世界观。我知道实现师生“零距离”,有必要的地方,有重要的地方。这可以说是理论和世界观层面上的。那么我们也应该知道,怎样去实现师生“零距离”,也就是采取怎样的方法来进行实践。实现师生“零距离”,要从教师和学生方面来寻找方法。换句话说,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教师要采取适当的策略走进学生;另一方面学生也要积极地配合教师。在这里,我主要从教师的角度来谈一谈自己从教多年来的经验。在教学上,我们要采取适当的施教方法。我特别注重一视同仁的待人原则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在我的眼中,班里的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不分成绩优劣,相貌美丑;不分其家庭背景,地位高低。这样,学生才不会对老师有诸如喜欢成绩好的学生等的想法。彼此平等公平的对待学生,我想他们会更加的信任和接受老师,会喜欢接近老师。由于每个学生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存在差异,对同样的知识掌握的程度有所不同。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多加鼓励学生,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恰当地评估和及时地做出反馈,这样更能很好地知道学生的学习状况。我们作为教师,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多的知识,促进学生的发展。在学习上,作为教师我们要及时地发现和勇于面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生活上,我们要给予学生应有的关心和帮助。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这是为师者所应努力做到的。我们要力争成为一个温暖的人,温和地对待我们的学生。这样,有利于共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良好的友谊关系。我想如果我们共同努力,会实现师生“零距离”的。(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实现师生“零距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有利于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喜欢学习和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它对教师也有促进作用,让教师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发挥其应有的水平。同时,这对师生和谐友谊关系的建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具有重大的意义。从大的方面来看,实现师生“零距离”有利于教育的进步,人才的培养,国民素质的提高,从而有利于国家的整体发展。

  实现师生“零距离”,是教育发展的要求,是必要的,是重要的。要理性对待,客观看待。我们要积极地促进和实现这种师生“零距离”,让教育更加进步,国家更加和谐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