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雨考证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雨考证路

2015-09-16 作者:丰江牛蛋 来源:丰江牛蛋原创 阅读:载入中…

风雨考证路

   2008年2月 ,素不相识的局长把我从国有企业抽调到局机关办公室上班,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突然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觉得10年寒窗苦读总算有了好的回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短短半年就在省、市、县相关刊物及网站发表30多篇文章。但身边的人总用一种异样的目光审视我,那种目光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我没有公务员的编制,充其量只能算是“临时工”。

       这里不属于自己。总有一天我要离开!后来证实我的想法是对的!那时的我已修完本科学历,通过全国统考取得了两个专业的中级职称。在小小的县城算不错了。但我决定参加全国统考,报考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企业法律顾问考试。为了这个证,我整整等了6年(一般过了司法考试的人要考两年共考4科、4科总分336分及格。而我没过司法考试、甚至不是法律专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2008年下半年,我开始买书复习备考。2009年7月,命运和我开了个玩笑!由于种种客观的原因,我又从局机关回到原来的国有单位!应付各种检查搞得我筋疲力尽,没日没夜加班是常事!2009年10月我第一次上考场,原以为看了5、6遍书会像考经济师那么容易通过,想不到却一败涂地!2010年10月再次参加考试,却又战败沙场!民商法甚至比2009年考得更差!(2009年民商法考了79分、2010年考了71分、满分单科140分,每科84分合格。)2011年10月再次疲倦上阵,幸运之神再次与我擦肩而过!企业法律顾问实务91分,民商法81分(差3分)!另两科免考!

       天啊!几年来我起早摸黑,几乎拒绝所有的聚会,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和娱乐活动。父亲唯一的爱好是下象棋,而我整整3年没跟父亲下一盘棋!3年来我拒绝了所有亲朋好友的宴请,甚至没有陪老婆、小孩好好过一个星期六、星期天!因为复习考试,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复习功课,下午等所有同事回家自己再留下来在公司复习功课!单位的事情(工作)丢下了很多没处理,我也心有内疚!原以为上天会眷恋我,却事与愿违!小孩说:“爸!再考不上就不能考了!”我扣口心自问:“怎么办?”中央企业要求三年内80%的法律顾问要持证上岗,省属企业要求70%要持证上岗,而我的单位仅仅是县属企业!就算有证有什么用呢!在此以前,仅大专我就读了6年,自嘲是大专“研究生”!然而,人生有几个6年?!

      2012年,我痛定思痛——决定最后再搏一次,如果不过我也无恨无悔!春节我就开始复习了!那一年,我把10年来的司法考试尤其是民商法的案例分析的试题反复做了三遍,利用网络反复听课,打印的法律方面的试题叠在一起足足有半米高!看过的书塞满了书柜!真是看书看到想吐!10月初,我开始做模拟题。不做不知道,一做下一跳! 企业法律顾问实务模拟考常常不及格!天啊!去年都考了91分,难道今年退步了!我决定不能再偏科了!必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复习!一切都为了考试! (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2012年10月20日、21日我又一次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场,那是我曾经的“母校"——大专读的是广州外贸学院,后来与广州外国语学院合并!2013年1月初,听说各省的企业法律顾问成绩出来了,我心急如焚,一次又一次查考试成绩!可又一次又一次失望!成绩还没出来!我不断拨打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电话查成绩,但电话总是忙音!好不容易打通一次,回答说:“请留意网上信息!”1月20日上午,网友说广东省的成绩出来了!但她不敢查自己的成绩,生怕考试不通过!我按捺不住在电脑前输入自己的名字和准考证!电脑突然蹦出这样的字眼:“恭喜你通过考试!”那一刻,我想哭!可是我已没有泪!甜酸苦辣尽在其中,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虽然知道了考试成绩,但还是想尽快领到证。2013年5月7日,省考试中心还没有发证的通知,但韶关市人事局已有通知。我不断在省考试中心搜索领证消息,却总是无功而返!2013年5月8日,我像往常那样在丰江河边晨跑。突然觉得今天不一样!原本静静的丰江河水开闸放水了!奔腾不息的河水咆哮着滚滚东流!原本一潭死水的生活好像突然有了生机!再看看岸边的花圃,好像也不一样了!花圃里的铁树仿佛在一夜间突然开花了!天天晨跑都没发现!难道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难道有什么好事等着我!难道我的生活、我的命运有转机了!回到办公室一查电脑,可以领证了! 

   2013年5月10日,我终于领到了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证书。后来在各省人事厅相关网站搜索了一下,得知临近几个省份每个省当年一般只有30至50人通过企业法律顾问考试。(也许企业法顾考试没有引起相关主管部门足够的重视,也许报名人数少、通过率低,也许在社会上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广东省没有公开通过考试人数和报考人数,仅能查询省直单位及中央驻省属单位通过人员名单,但我估计广东省约有100人左右通过考试,而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个。后来,问了一起考试的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她也没通过企业法律顾问考试(也许人家根本没用功或没时间)。从决定考试到领证,我经历了风风雨雨的6个年头,一个非法律专业人员考法律执业资格证甜酸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其实,很多时候,付出了不一定会有回报,但如果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我们常常追求结果,但追求的过程也很折磨人,也能锻炼人的意志,那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雨考证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