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钟腾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钟腾村

2015-09-2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走进钟腾村

  2015-09-22

走进钟腾村

  钟腾村---位于平和县霞寨镇;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革命红色老区重点村。距县城24公里,镇政府6公里,省道东东线穿村而过。

  这里“一府三楼”久负盛名,清代宫殿式杰出建筑“榜眼府”、宋代永平楼、明代朝阳楼、清代余庆楼。

  清朝年间,黄氏后裔黄国梁,小时候很聪慧,喜欢舞枪弄棒;长大后身高一米九,而且身材魁梧,臂力过人,经名师传授,拳术精进,刀功超群。乾隆辛丑年(1781年),25岁的黄国梁进京会考,高中进士。在同年朝廷殿试中,荣获一甲二名,以大刀绝技“魁星踢斗”惊服天下,被乾隆皇帝钦点为“榜眼及第”,授封为“一等御前带刀侍卫郎”,任职终身。黄国梁竭尽忠诚,功德昭彰。乾隆为表其功,特赐在黄国梁的出生地,朝阳楼对面营建榜眼府第,后来又赐在榜眼府西北处营建一座形似古代铜钱的三层大土楼——余庆楼。 www.wenzhangba.com

  榜眼府占地面积10多亩,坐东朝西,背靠溪平山;门楼朝北而立,面对著名的双尖山,上方镌刻“双峰耸秀”四个大字,苍劲有力。府第门额,雕刻着象征武将的螃蟹,栩栩如生;两侧配有对联“一门诗礼流长泽,千载香烟锁白云”。主建筑由上下两堂与两侧边廊合围天井组成,主次分明。

  钟腾村解放前,村名叫“铜陵乡”。解放后以烈士命名为钟腾村。1945年闽西南特委书记,钟腾(钟骞)广东潮州人,在铜陵建立地下党组织,于1946年不幸牺牲在后平自然村。老钟牺牲后,地下党组织又派来一名大学生,叫杨惠图,来此地开展工作。1947年底,由于叛徒出卖,杨惠图不幸牺牲在本村的砖仔厝。

  1945-1949年间刘永生司令员带部队在本村的望月山建立一支强壮的游击队。时至今日,人们曾经传留着卢叨、陈天才等很多同志的事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钟腾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