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琐议获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琐议获奖

2015-09-26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琐议获奖

  琐议获奖

  有一次,单位统计获奖证书,为了调档和晋级。我拿来10多个获奖的荣誉证书,结果与本职工作无关,却派不上用场,感触之余,聊聊获奖。

  获奖是什么?获奖就是一个人在某项工作中,做出优秀成绩,给予的荣誉,予以褒奖、表彰、鼓励。其中有奖牌、奖杯、奖章和财物等。

  获奖有的未必公正合理。升官进爵也未必公正合理,古人为什么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之说?孔子五十而知天命。获奖难道没有猫腻吗?难道没有暗箱操作吗?鬼知道。优秀和一般相差多少?入围和优秀相差多少?笔者以为,获奖有的是走红,获奖有的是偶然。获奖应經得住千锤百炼,应经得住历史长河的陶冶

  获奖者不必自以为是,旁若无人。其实,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要把奖励看得那么重要,把它看作护身符或者敲门砖,用来炫耀自己。实际上真正的名人大多不把奖励当作一回事。中华民国时期的章太炎先生把大总统袁世凯授予他的勋章,栓在扇子上作扇缀(见周瘦鹃著的《花前续记》)。这当然是反对袁世凯称帝,对窃国大盗袁世凯的一种亵渎。鲁迅先生年轻的时候,在南京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鲁迅没有把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却到鼓楼街把金质奖章卖掉,用换回来的钱买了几本喜爱的书籍和一串红辣椒。他把这串红辣椒挂在宿舍的墙上,每当到天寒人困时,他便把辣椒摘下一枚放在嘴里咀嚼,直到额上冒汗,眼里流泪,嘴上“唏嘘”,困意消除后,继续刻苦攻读。鲁迅的刻苦好学精神比起古人的头悬梁,锥刺骨,囊萤、映雪和映月一点也不逊色。(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对于“名”的看法、古代贤人评法有三种: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晋代有个叫杜预(杜甫的先人)的大官儿,为了炫耀自己的功劳,为了让自己的名声彪炳于千秋万代,刻了两块功劳碑,一块埋到岘山上;另一块沉到汉江里,但却不为后人所推崇。唐代诗人范成大嘲讽杜预诗曰:“汉简书青已儿戏,岘山辛苦更沉碑”。陆游诗曰:“汉水沉碑今在哉,千年岘首独崔嵬”。诗句就是对杜预为自己树碑立传、沽名钓誉的一种亵渎。

  《名贤集》里有一句话:“雁飞不到处,人被名利牵”。名和利既合二而一,也可一分为二,“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名”则不然,除了老子、孔丘生下来相貌奇异就被传言之外,芸芸众生,生下来都是普通婴儿,死后有的却名垂千古(有的是美名,有的是骂名)。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的诗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中华民国的蒋经国先生青少年时期曾经以“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自勉。人生在世,犹如白驹过隙,青山绿水常在,人却是匆匆过客。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要因为有了成绩就沾沾自喜,坐在功劳包袱上不动,要“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只有不畏艰难险阻,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不妥之处授权删改)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学区转 张国中 0664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琐议获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