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的牧羊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孤独的牧羊人

2015-09-26 作者:月蔓汐 来源:月蔓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孤独的牧羊人

  远方,孤独的牧羊人吹起了他的笛声,在滚滚雾气中缥缈得像穿过千古的一缕清流,可是,他的身后没有人为他鼓掌。深邃的绵绵无期的长路上,只有他一个孤独流浪。恍惚间,前方隐约传来熟悉的歌声,像那混沌的记忆中唯一不曾遗忘温暖的光。

  迷茫的牧羊人,湿了眼眶。

  空旷的白色机场下笼罩着遥远奔波的各路旅人,金色的盛夏午日阳光照射在干净的白色大理石上,反射出的淡黄色光斑安静地照亮了他们面无表情的侧脸。我背着蓝色的斜挎包,站在匆匆的人流中,看着人潮流水般将我瘦小的身影渐渐淹没。之后,我就看见了她,穿着白色运动服的身影断断续续被人流遮挡。

  因为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云南是个浪漫的城市,沿路高挺的绿色植物随处可见,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车窗外明亮的视野。在旅行大巴里,我俩坐在一起,一人一只耳机,欣赏着窗外倒带般快速闪过的风景。亚热带独有的风徐徐吹进车内,惬意地将头枕靠在一块,耳边回荡着松缓的音乐。

  我问她,这首歌挺好听的,叫什么名字?

  她淡淡地笑,什么也没说,只轻轻哼唱着那首歌的旋律。

  到云南的第三天,我起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错过了许多著名旅游景点。那一整天,严重的反应让我感觉天翻地覆,像置身于高耸的悬崖,脚下轻飘飘的都是茫茫虚点。

  而在那片头顶黯淡星光的悬崖上,她如宇宙中悬浮的星云,安静围在我身边。酒店里厚重的窗帘遮挡住外界的一切夜间繁华,我们两个蜷缩在床上,像是回到单纯懵懂的少年时期,只顾一头扎进单薄的梦里。

  走在著名的云南唐人街,一起幻想着走在《心花路放》的女主曾经走过的路上,手中能摸到潮湿的散发木质清香的竹楼。身前隐隐传来陌生的歌谣,像是云南本地歌曲,曾未听过,但很好听。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新闻预报说有雨。果然,中午时分,天上就出现了厚重的乌云。

  走进山上一个木制的竹楼,门前台上坐着几位穿着庄严白衣的老人。他们的脸上充满了岁月的痕迹,用蹩脚的普通话低声说了些什么,便开始拉动各自手中的乐器。轻扬的音乐从乐器中缓缓流出,回荡在宁静的青山绿水间。

  这些传统的民族乐器,在悠悠历史中流传,那些面色苍白却神情肃穆的老人是它们最后的传承。天空小雨凄凄沥沥,她和我坐在下台石板凳上,许久,周围只剩下了零零散散的游客。

  突然,耳边又传来轻轻的哼唱。丝丝雨帘中,她微闭着眼睛,神情安详,像是沉浸在音乐编织梦幻里,忘情地陶醉,只有歌声相随。

  回到酒店,她时不时还会哼几句,竟是那些老者们演奏的旋律。

  我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喜欢音乐?

  她说,我只是听懂了那些音乐背后的故事

  我又问,你一直在听的那首歌叫什么名字?

  她拉开窗帘,看着外面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没有回答。

  曾经,她说,她做过一个梦。梦里,自己是一个牧羊人,日夜随着时间茫然地前行,她很害怕,没有人可以相随,没有人可以倾诉,只有手中冰冷的牧笛,陪着她孤零零地向着前方黑暗的世界奔走。然后,在轨道的分叉口,她遇见了我。她说,在梦里,我也是一个带着草帽,面无表情的牧羊人,可在我的身后,浓重的雾气遮住了我来时的路。

  她说,那种孤独,她懂。

  之后,她回去上海,我回到青岛。

  机场分别的那一刻,她最后对我说,再见,我亲爱的同伴。

  从那以后,孤独的牧羊人在漫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是他笛中的声音变成了一段已经失传的旋律。

  他知道,在他身后,看不见的遥远的路的尽头,会有一段同样的歌曲,穿过岁月的洪荒,和他的笛声遥遥相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独的牧羊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