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重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敬重英雄

2015-09-28 作者:791416976 来源:791416976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敬重英雄

   敬重英雄

   李云祥

   八月十七日,我们大学同学三十年聚会,游览了笔架山风景区。

   笔架山,是一座小岛,矗立在辽宁锦州的渤海边上。山上有一座三清阁。在三清阁的殿顶洞室里,供奉着开天辟地的大英雄盘古之像。其余的五层大殿里,供奉了三十七位神人,个个都是为民兴利除害祈福救灾之人。观之,敬重之心油然而生。

   1

   那一定是个英雄辈出群雄逐鹿耀武扬威的时代。

   那一定是个大刀阔斧大展宏图大放异彩的时代。

   盘古手挥大斧开天辟地,一声怒吼天摇地动,天地初分天清气朗。从此有了天,从此有了地。有了天,我们就有了仰望的空间;有了地,我们就有了立足的地方。接着祸患横行。天漏了,水滔天。就有了女娲采石炼石以补苍天,苍天得正淫水止息,四时清正先民得生。就有了精卫含恨填海,就有了夸父挥汗逐日。然后后羿弯弓射日,然后共工怒触不周之山……

   他们侠肝义胆,他们义薄云天。他们顶天立地,力大无穷;他们战天斗地,光彩夺目。他们面对困难,勇挑重担,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他们都是远古先民的大英雄。

   他们留下的是人定胜天的神话。

   他们留下的是感召后人的传说。

   2

   笔架山的山顶,有一处稍平,被修饰为开天辟地广场。中立一碑,曰“盘古开天辟地之处”。左有记曰:《盘古开天,笔架成山》,记述了笔架山的来历得名;右记曰:《三清阁赋》,交代了三清阁的建造始末。

   站在广场,极目四望,水天一色,沧海茫茫。千帆竞发,海鸟飞翔。清风吹拂,心旷神怡。

   悠悠过往,有多少神话,笔墨丹青,尽情描画?万古千秋,有多少传说,口耳相传,经久不废?

   天地混沌,朦朦胧胧,清浊不分,东西不明。盘古不出,人何以堪?

   四极尽废,洪水滔天,烈焰不息,蛟龙为害。女娲援手,民得以存。

   九日升天,竞相施威,烈日炎炎,禾稼尽焦。后羿奋勇,方有今日。

   每一则神话,每一个传说,都记录着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人间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救苦救难的英雄。人 间神圣,何止万千?得享殊荣,唯此为尊。

   人们敬重英雄,崇拜英雄,立祠造像,以示不忘。

   3

   玉皇大帝也在这。位列盘古之下,众仙之上。

   玉皇大帝的事迹,一般只在《西游记》中能看到,似乎高高在上,刚愎自用,糊里糊涂,昏庸无能。查《神仙传》得知,此人姓张名友人,又名张百忍,山东张家湾人,寨主。因治理山寨有方,被张果老赏识,提拔重用,成为玉帝。升天时携家带口,鸡犬不留,全部带走。正巧,他家的猪出去遛弯,回来发现家宅已是一片水塘,已经整体搬迁了。因为猪没有升天,玉帝又爱吃猪肉,故百姓祭祀时要摆放猪头,以投其所好。但玉帝似乎天上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管百姓的闲事?对百姓不亲不近,对疾苦不闻不问。百姓有事也就不再找他开口,只好去求过往神仙,大仙菩萨了。因而,百姓也少有供奉玉皇大帝的。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当然,他也很少有机会享用百姓的猪头。

   4

  文武圣人也住在这。文圣人孔子,武圣人关羽。

  孔子开创了一代儒学,培养了人才无数。学而优则仕,为人们打开了一条晋身之路,成就了无数人的梦想。他的学习方法,教育思想,影响深远,自然值得人们尊敬。

  关羽一代伟人,是忠与义的化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对其褒奖有加。他也是民间忠义勇武的楷模,是道德模范。此两人与众多神佛立像于此,虽觉怪异,开山始祖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

   5

  西方佛祖释迦牟尼也住于此。

  中方的宗教,不排斥西方的宗教。因而,西方佛祖率领名下弟子也就在此有了容身之地。儒释道三教合一,共存共荣,体现了中国人的博大包容。

  当然,能入住三清阁的,都是劝人向善救民水火的神佛人物。人们不忘他们的功劳,于是在这风景如画的海中仙山,为他们立像造祠。

  每天,梵音阵阵,穿破海中的迷雾;香烟缭绕,弥漫仙境仙山。善男信女,顶礼膜拜;虔诚信徒,五体投地。香客游人,扶老携幼,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6

  呜呼,世人只知成仙得道,长生不老,却不知得道之法,成仙之路。感叹仙药难寻,丹药难炼。青灯古佛,岁月难熬。却不知这些成仙得道之人,个个都是扶危济困,救命水火,救苦救难,赴汤蹈火,不辞万难之人。

  他们义薄云天,普度众生;他们一心向善,为民请命;他们解衣推食,救死扶伤;他们临危不惧,力挽狂澜。

  其实,得道成仙之法,说来也简单,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地无南北,人无东西,皆可得道,都能成仙。行善的大门是打开的,成仙的路是通天的。为民而死,救民水火,与人为善,暗室不欺,点滴善行,草木知恩。仙药于此,何不领受?

   呜呼,世人只知见庙烧香,遇神磕头,张口求财,低头求嗣,求官求荣,满口大富大贵,福寿绵延,不知神佛原来也是普通人,虽居之海外仙山,哪里能满足人们的诸多祈求?也只能张口不言,闭口不语,闻若未闻,听之任之了。

   试想,哪位神仙的手里有那么多的金银财宝,荣华富贵,福禄寿喜,可以随意散发,永不匮乏?又有哪位香客可以求啥得啥,满载而归?

   古人云,求人不如求己。又曰,富贵勤中得。

   此言有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敬重英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