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锋利是一种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锋利是一种态度

2015-10-11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锋利是一种态度

  锋利是什么?“香港刀王”陈当华说:“现在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锋利。但是只要找我磨过刀剪,才知道什么叫真锋利!”锋利是一种方便,是效率,是享受,是奢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现代大工业,使得制造一把家常菜刀十分快捷和廉价,磨刀剪的行业日渐消失。大多数人亦得过且过,用刀用剪“能切就行”,对刀剪要求并不高。而陈当华磨刀,最低200元磨一把刀,一般是三四百元,也有过千元磨一把刀的,经他磨过的刀剪,不但锋利得可以剃须,而且持久耐用。顾客下了单,一般要3个月才能取货,可他十平方米的小店依旧门庭若市。

  华叔今年77岁,已经磨刀48年。他说:“外面磨刀,随便用砂轮车一下,就是随便把刀刃磨薄就算。那是‘利’不是‘锋’。那是会磨坏刀的!刀刃不平整,用不了多久,刀刃就会坏,不是真正的锋利!”而他是用磨刀石磨,他磨刀剪是一副心机。

  华叔工作台边的地上,堆了十几块磨刀石。他磨一把刀剪,少则五块石头,多则九块石头。除了开封第一块是石沙炼制的普通磨刀石,密度只有几百,后面的都是天然石。他台上一块大大的天然石,横着磨短了,侧着磨,侧着磨短了,再竖起来磨,最后就成了一块石片。越往后磨,磨刀石的密度越大,直到密度接近4万的“山心石”,即便是十几年前购买,也值好几万块钱。第一块石头是开锋,之后就是要将刀刃磨得幼滑,最后收口,这才是真锋利。一次他磨了6块石头之后,就起身把刀拿到柜台上面的工作台继续磨,他解释说:“不是每把刀都可以上这里的。钢水不好,刀身软不经这些石头磨。没有磨好的,也上不了这里。”

  一般人磨刀时,会把磨刀石泼上很多水,但是华叔只会用毛笔轻轻蘸一点在上面。到了后面密度高的磨刀石,华叔就只在上面点一滴“高温油”——防止刀身发烫。刀身分公母,贴肉的一面叫公,向外的一面叫母,磨法各不相同。公那边的锋口向外推,母那边的锋口向里拉。磨剪刀比磨刀更难,磨手皮剪最考功夫,为此他定下规矩:感冒的时候不能磨,因为精神稍不集中就会磨坏了。他的心在于磨好刀,一天磨不了多少把,赚不了多少钱,但一旦出手的货,一定叫“利”。(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他磨了四十八年刀剪,双手很光滑,居然没有一块茧,因为他磨刀用的是阴力。当他磨着刀时,他背上都是汗,因为他是全身用力!尤其是磨剪刀,那叫“棉花手”。经他磨的裁缝剪,不打滑,四层布一起剪也没有问题!磨得越锋利,越磨就越没有声音。华叔磨刀不是用眼看,而是用耳朵听。每换一块磨刀石,越磨声音越小。越磨声音越小,等没有声音的时候,刀就磨好了。

  刚开始干这一行的时候,华叔要给客人“保证金”:开始别人都不放心把开工的家当给他磨,当年一把剪刀12块钱,他给人“按金”20块,承诺要是磨坏了,就赔20块钱,人家才愿意给他磨!事实证明华叔认真、负责,手艺绝,后来找华叔磨刀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华叔磨剪刀足足磨了二十年,才迎来了出头天,有了自己的铺位。

  如今华叔的名声可以说蜚声世界。德国做刀剪的,没有不认识他的。还有一个移民美国的老太太,已经90多岁了,还吵着要回香港,就是要华叔磨刀。那太太说:“华叔磨的刀,切肉可以切到纸那么薄,真的非常有满足感。能拥有一把好刀,真是一辈子的幸事!”

  华叔磨的刀凌空削番茄不出水,他说:“要看一把刀是否锋利,有两个标准。首先,是削纸。”华叔磨好的一把切肉刀,在柜台捡起一张报纸,横着削过去,一条几毫米的细纸条就出来了!虬头发,一挨就断。

  锋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事业追求。你说你喜欢做菜,没有一把好刀,你怎么喜欢?华叔痴心磨出锋利的刀,也是一种崇高的事业,是一种人生的享受,正如他说的:“锋利是一种奢侈品,是会上瘾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锋利是一种态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