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观竹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竹记

2015-10-13 作者:791416976 来源:791416976原创 阅读:载入中…

 观竹记

  观竹记

  李云祥

  朋友有一盆竹。三五株,一两尺高,高高的,瘦瘦的,硬硬的,稀稀疏疏,长在花盆里。

  那枝,一节一节的,或粗或细,不折不弯,直直的挺立着,给人以遐想。那叶,一片一片的,或宽或窄,似刀似箭,两三片一簇,舒展着。整丛竹枝,不妖不媚,不卑不亢,疏疏落落,卓尔不群。在其它花草的映衬之下,倒也亭亭玉立,别具一格。

  朋友当做宝贝,精心侍养。可惜,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经营不当,渐渐的枝黄叶枯,死了。

  朋友很伤心,于是换了一盆,名曰散竹。名为竹,实为草,类乎三棱草。挺挺的,倒也修长。叶也似竹,可惜没有节。

  于是又换了一盆。名曰文竹。竹叶婆娑,袅袅婷婷,也有节,也清秀可爱。可惜又太文弱。似贵妃出浴,不能自立。稍长,就需绳牵索引。

  于是乎,朋友时常怀念那盆引人遐思的竹,为之伤感不已。

  嗟乎,朋友之心,可谓良苦矣。

  文人爱竹,自古而然。

  竹,修长挺拔,亭亭玉立,袅娜多姿;竹,四时青翠,凌霜傲雪,经冬不凋。它清秀,潇洒;它文雅,纯洁;它虚心,向上。居尔有竹,则幽篁拂窗,清风满院,竹影婆娑,翩翩起舞。

  魏晋时,有个“竹林七贤”,阮籍,嵇康,山涛,刘伶……个个是文坛怪人。他们啸聚竹林,吟诗作赋,狂歌酣醉,傲视王侯。

  盛唐时,有个“竹溪刘逸”,李白客居山东时,与孔巢父等人竹林酬唱,也是纵情诗酒,狂歌酣饮,抨弹时政,谈古论今。

  北宋,苏东坡,竹杖芒鞋,踏月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清代,郑板桥,画竹咏竹,以竹为友,无竹不居。

  生不逢时,没能与古人凑成“八贤”,“七逸”。如若相约三五知己,散座竹林,高谈阔论,畅叙幽情,亦人生乐事。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希望有一片竹林。

  不为那青梅竹马白头偕老的典故,不为那竹屋听琴终成眷属的杂剧,不为那竹报平安其乐融融的企盼,不为那茂林修竹曲水流觞的雅韵。只为那胸有成竹从容不迫的那份洒脱,那份倜傥;只为那势如破竹一泻千里的那份才气,那份狂放。

  我希望有一片竹林。

  像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像柳宗元:今日南风来,吹乱庭前竹。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

  像郑板桥: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峰与蝶。

  我希望有一片竹林。

  坐在竹林里,春观雨后春笋云蒸霞蔚,夏听青竹滴翠竹影婆娑,秋赏日暮修竹情韵无限,冬品经霜不凋君子风范。

  “屈屈伸伸,雪压千层犹奋直;潇潇洒洒,凤来四面有何妨?”

  在熙熙攘攘追名逐利趋之若鹜不止不休的滚滚红尘中,营造一片 清心爽目宁神静气怡然自得洁身自爱的幽林密境,让疲惫的身心回归自然。

  我希望有一片竹林。

  走在竹林里,高声吟咏“竹之七德”:

  身形挺直,宁折不弯,是曰正直;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

  外直中空,襟怀若谷,是曰虚怀;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

  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虽曰卓尔,却不似松,是曰善群;

  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

  竹品即人品。

  人生贵有胸中竹。

  “千古虚心尊此老,九州高节拜先生。”

  “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

  在灯红酒绿纸迷金醉人心不古物欲横流的尘世喧嚣中,保留一份清清纯纯坦坦荡荡平平淡淡磊磊落落的净土,让迷茫灵魂返璞归真。

  呜呼!怎得世上人人养竹种竹,惜竹爱竹,羡竹学竹乎?故为之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观竹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