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纽扣的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纽扣的往事

2015-10-13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纽扣的往事

  笔者对远古的历史,了解得甚微,只知道神农氏尝百草,有巢氏筑屋,燧人氏钻木取火;黄帝始制衣服、车帐,嫘祖养蚕,仓颉造字……他们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但却没有获得过任何专利。

  据说,原始人类最初文明,是在腰间围上兽皮或树叶,遮挡身体的隐私部分。黄帝始制衣服之后,笔者猜想:还不会有纽扣的,大概是用柔韧的藤葛与布带等一类东西,束裹或绑系衣服。纽扣是谁发明的?典籍上没有记载,更谈不上发明专利了。衣服上的纽扣从远古一路走来,演变到现在,也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据悉,在清朝以前,民间还一直沿袭用布带系扣的习惯。只有官宦及富裕人家,衣服上钉着用兽骨、金属之类制造的纽扣。我们炎黄儿女,龙的传人聪明智慧心灵手巧,把细布带打成结(我们这里叫蒜疙瘩),制作成纽扣,订在衣服上,成双成对的,大襟的右边订上蒜疙瘩。左边订上扣靡儿,将蒜疙瘩系在扣靡儿里,就是一副完整的纽扣了。心灵手巧的女人,将纽扣制作成各种图案形,镶嵌在衣服上,起到点缀、美化与装饰作用。衣服上订的纽扣也有讲究,对襟男衣服,胸前一般只订五个纽扣,不订六个或四个,为什么呢?因为民间有“四、六不成局”之说。中山服(吊兜服)胸前的五个纽扣,据说是代表五权宪法。即行政、立法、司法、考试及监察;口袋(兜儿)上的四个纽扣,代表选举、创制、罢免、复决的四权;袖口上的三个纽扣,代表民主、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大众服和休闲服装没听说过有什么讲究。

  近代服装上的各种各样的纽扣,大约是清朝以后从洋人那里传入我国的,就像中国的“四大发明”一样,火药是中国发明的,而洋人利用火药制造出了枪炮子弹,反而来打中国人。

  纵观现在的衣服上的各种纽扣,工艺之精湛,造型之美妙,既小巧玲珑,又晶莹剔透,叫人眼花缭乱。金属的、玻璃的、化学的、塑料的,各色各样,琳琅满目。色彩斑斓。无法用形象和色彩来描绘。

  说起纽扣,我和我家与纽扣有一段藕断丝连的往事。

  大约是上世纪20年代,那时候笔者还没有出生。我的外祖父从卖故衣的(就是卖旧衣服,也就是卖破烂的)手中买回了一件长衫,长衫上钉着五颗黄铜纽扣。纽扣的铸造工艺十分精巧细致,纽扣的顶端图案既像狮子又像虎头。长衫的布料是光滑细腻的绸缎。颜色是紫驼色的,上面绣着团花图案。极像古装戏曲中的官袍或员外士绅的服装。因为那时候民间很穷,平民百姓谁也穿不起绫罗绸缎。外祖母把这件旧衣服送给了我母亲。我母亲用这件故衣给我父亲改制成一件长袍衫。父亲穿着这件衣服,非常潇洒合体。不料,这年冬天,父亲就患病去世了。后来,外祖母悟出一个道理。这件旧衣服,很可能是件龙袍,父亲没福份,消受不起,所以折去了寿命。父亲死后,母亲把这件衣服拆了,毁做一个包袱皮儿。(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就这样,改制衣服留下了五颗纽扣,外祖母把这五颗纽扣视为贵重的珍宝,她猜想:龙袍上钉的一定是金纽扣。她小心翼翼地把五颗纽扣藏匿起来……

  岁月沧桑,几十年转眼瞬间,到了上世纪1957年,外祖母已是耄耋之年。就将五颗纽扣分给了子女。母亲两颗,大舅、二姨、老姨各一颗。大舅拿着他那颗纽扣到首饰铺要银匠识别,果然是颗金纽扣,约重10克多,大舅用这颗纽扣打了两个金手镏儿(戒指),变卖成了钱,为了不挨饿,用这钱买米吃了……

  记得是上世纪60年代,我家生活实在困难,穷得都揭不开锅了。母亲是旧社会缠过足的小脚,行动不便,她最贴心最信任的人就是我,所以,将两颗纽扣和三块银元亲自交给我,要我去县银行变卖。笔者那年18岁,我清晰记得,上衣的口袋里装着三块银元(大洋)、两颗纽扣,一路上加倍小心,步行来到县城银行,从窗口将纽扣和银元递进去,我的心异常激动,心想:这回能换回好多钱,仿佛马上就是一个富翁了。不料,银行工作人员用试金仪器一试,几分钟就把纽扣递出来,告诉我说,纽扣不是金的,是风波铜的。只有那三块银元换回三元人民币。

  金纽扣梦破灭了。到了上世纪70年代,笔者拿着这两颗纽扣,当做镶牙的材料,去镶牙馆镶牙,才知道一些关于纽扣的知识。那天镶牙馆里有一位做金融工作的下乡包队干部,是一位复原军人,叫赵步云。他说,清朝大臣的官袍上,确实都钉着一颗金纽扣。那是有官衔限制的,几品几级以上的大臣,才能在官袍上钉一颗金纽扣。而且金纽扣必须钉在胸前上数第二颗。为什么呢?因为臣子要忠于君主,为了尊守封建社会的三纲五常,忠于君王,不辱君命,一旦危难关头,可以吞金自杀。金纽扣钉在胸前第二颗,即使身带镣铐、绑缚绳索,一低头,嘴就能咬着第二颗纽扣。无怪书传中常说,某某大臣畏罪,吞金自尽。

  听他这么一说,真像大白。故衣上的那五颗纽扣,只有一颗是金的,就是大舅用来打金手镏儿那颗,其余四颗全是风波铜的。我家的金纽扣梦,彻底破灭了。这就是我要说的我和我们家关于纽扣的一段往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纽扣的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