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自华清宫里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自华清宫里的故事

2015-10-26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来自华清宫里的故事

  华清宫(华清池),作为古代帝王的离宫和游览地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过行宫别苑,以资游幸。这里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九?九”重阳节前夕,我随盐湖老年团到此一游。期间,听到和看到三个发展临潼经济的动人故事

  一是火晶柿子。进门不久,就遇到一棵别样的树木:根部和下身是软枣树皮质,呈赫棕色,涩藜爪疤的。上身是柿树皮质,比较平滑,上面结满了又红又大的扁圆柿子。导游小吴告诉我们:“这叫‘火晶柿子树’,没有种子繁殖,只能通过嫁接手段繁衍生息”。

  临潼火晶柿子是陕西的特产,果形扁圆,面为朱红色,细而光滑,色泽艳丽,皮薄无核,果肉深红,浆汁丰满,营养丰富,吃起来很甜,被誉为“最甜的金果”之一。

  据说, 从前的临潼骊山半山坡上并没有柿子树,有的只是几颗软枣野果树,果实很小,肉粒多核。这些野果树是怎样变成火晶柿子树呢?民间传播着一段奇妙的神话故事:

  传说,临潼骊山坡上有个任村,村里有个老汉,有四个儿子,前三个都死了,仅剩下最小的四子。四子16岁时,娘也死了,父子俩相依为命。四子为人善良,做活勤快,对父特别孝顺。每日上山打柴,开荒种地。到了秋天,又上山摘些野软枣到集市上卖,给父亲买些好吃的。

  四子家门前有棵大树,树上有个火鸟做的窝,已有99年了。有一天,四子干活回来,老远就听见树上那只火鸟正在“喳喳”叫个不停。他一看,有两个顽童正要用弓箭捕捉火鸟,还没等四子喊出声,箭已离弦,火鸟中箭落下,四子忙把中箭的火鸟抱回家里,给它包扎好伤口。之后,父子俩轮流喂养,并上山采集草药,为火鸟治伤。几个月后,火鸟伤口愈合能飞了,四子才把火鸟送回窝里。

  一天,四子从地里干活回来,突然听到树上传来声音:“救命恩人,你喜欢我吗?”四子抬头一望,原来是火鸟和他说话。他心里又喜又惊,顺口答道:“火鸟,我很喜欢你。”火鸟听后,便从窝里撷出一根果树枝儿,丢给四子说:“这是我从很远的地方撷来的,它能结出又红又甜的果子!”四子把树枝拿在手中一看,原来是一根无根的树枝,正在疑虑,火鸟又说:“你别急,明天我帮你!”四子高兴的点了点头。

  就在那天晚上,四子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身穿火红衣裙的漂亮姑娘,送给他一对红灯笼。他正高兴给父亲看时,忽听一阵火鸟的“喳喳”叫声,把他从梦中惊醒,睁眼一看,天已大亮。他连忙起床,喝了点粥就荷锄上山坡去了。

  到了地头,四子见地坢那颗软枣树不知叫谁砍去了头。他想,如果把火鸟送给他的那支无名果枝嫁接上,就好了。想着,便转身往家里跑。一进门,便见一位姑娘正在给父亲端饭!她长得和他梦中的那位姑娘一模一样。姑娘见到四子,只是抿嘴一笑。这时,父亲告诉他,这个姑娘叫火晶,是讨饭来到这里的。她自小死了爹娘,无依无靠。还说:“从今以后,咱们就三个人过日子,你们就是兄妹了。”四子听了高兴的合不上嘴。其实,那火晶姑娘就是火鸟变的,特地来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的。

  火晶姑娘与四子一块来到地边,一个削果枝,一个用镰刀划裂软枣树干,很快就嫁接上了。火晶姑娘还怕接得不牢,又用树皮捆扎了几圈。

  经过嫁接的果树很快成活了,长到第三年,开花结了果。满树挂满了红灯笼似的果子。果实成熟后,火晶姑娘和四子把果子摘回,让父亲尝新。任老汉却舍不得吃,一直放到春节,等到火晶姑娘与四子成婚那天,才拿出来给乡亲们品尝。不料,这果子放了这么长时间,还是又红又软,汁多味甜。几位老人便给这果子取名叫“火晶四子。”意即别忘了这是火晶姑娘和四子嫁接培育成功的。后来,各家各户,满山坡都载种了火晶四子,这便成了当地农民一项重要的衣食来源。时间一长,人们把“火晶四子”的音叫转了,叫成了 “火晶柿子”。(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火晶柿子”,在临潼盛况空前。就连临潼城内的街道上和赴西安的途中道旁,也开有不少专卖“火晶柿子”的商店,可见,红火程度绝非一般。

  二是临潼石榴。再往前走,又有一棵老掉牙的石榴树。导游小吴说:“这是临潼的第二大宝,叫临潼石榴。虽然这颗树已经衰老,但临潼石榴却无处不在,名扬海内外。”

  她又说:“临潼石榴是从西域传进来的。红似玛瑙,白若水晶,酸甜可口,令人垂涎,入口品尝,如晶粒玉浆。就像白居易写的那样‘日照血球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现在,从临潼到西安,到处都有卖临潼石榴的。华清池门外就有,一元一个,甚至两个,特别大的十元三斤、四斤,欢迎大家品尝。”

  据传,武则天也崇尚石榴。唐朝全盛时期,一度曾出现石榴“非十金不可得”和“榴花遍近郊”的盛况。至今驰名中外的临潼骊山北麓长达15公里的石榴林带的形成,以及临潼石榴的出名,都与骊宫园林的渊源不无结缘关系。算起来,临潼石榴已有2000年的栽培历史了。

  石榴花果并丽,火红可爱,一直被中国人民视为吉祥之果,在民间形成了许许多多与石榴有关的乡风民俗。如石榴象征多福多寿,长命富贵;“石榴多子”,表示人丁兴旺,民族繁荣;过去,中国有幅年画叫《百子图》,描绘的就是3000多年前周文王跟他的一大群孩子们。后来有人把此画演绎成一个胖娃娃怀抱绽开果皮的大石榴,表示子孙众多之意;又如,青年男女结婚时,洞房里要悬挂两个大石榴;结婚礼品要送一对绣有大石榴的枕头;初生贵子,亲友们喜欢赠送一些绣有石榴图案的鞋、帽、衣服、枕头等;老人过寿时,晚辈们喜欢送石榴,祝老人幸福长寿;就是古代妇女的着裙,也十分喜欢石榴红色,于是,“石榴裙”便成了古代年轻女子的代称,男女相爱,便有“拜倒石榴裙下”之说;就连一些民间乐器、建筑物和糕点上,也常用石榴图案作装饰;中秋之夜,家家户户也都要把石榴和月饼,同时供在桌上赏月,以示合家团聚、兴旺发达,等等,等等。

  为了亲自体验临潼石榴的美味,我一走出华清宫,就以一元一个的价格买了十个,李小川一次就买了满满三塑料袋。一上车,我就亟不可待的拨开一个,一拨开就大喊:“上当了,上当了,一律白籽,还不熟呢!”临座的老冯靠过来一看,忙说:“你不看那白若水晶,晶粒透亮,像是不熟的吗?那是冰糖石榴,不信,你尝尝!”我半信半疑,拨下一小把,往嘴里一放、一咬,不禁又大吼一声:“真甜,真甜,比运城的石榴甜多了!”

  三是临潼温泉。接下来,导游小吴又将我们带进了温泉世界。

  进入温泉世界后,名目繁多的汤池看得人眼花缭乱:“莲花汤”,池形如石莲花,供皇帝沐浴;“海棠汤”,池形如海棠,供贵妃享用;“尚食汤”,是供大臣们沐浴之处;“星辰汤”,传说原址上面及四周无遮物,沐浴可见天上星辰,故名。在星辰汤后面还有温泉古源。出了贵妃池向前行便是望湖楼,先见荷花池然后经飞霞阁,此阁是贵妃浴后观景及凉发之处。

  现在的九龙汤是唐玄宗洗浴的池名, 贵妃池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据悉,唐玄宗每年都携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赏景。飞霜殿就是唐玄宗(685一762)和杨贵妃的卧室,这便在历史上演绎了脍炙人口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还有蒋介石的沐浴池。

  ………

  温泉之多,反映了一个史实:华清池,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着名的温泉胜地。此地共有4处温泉泉源,水清见底,蒸汽徐升,脚下暗道潺潺有声,温泉出水量每小时约113吨,水温常年稳定在43度左右。水内含多种矿物质和有机物质,有石灰、碳酸钠、二氧化硅、氧化铝、硫磺、硫酸钠等多种矿物质。温泉之水、千古涌流,不盈不虚。于是,精明的临潼人就利用这一绝顶优势在华清池建造了温泉浴池一百多间,3000多平方米,不仅适于洗澡淋浴,同时对关节炎、皮肤病等有一定疗效。

  记得1979年秋季,我因错误审查期间被迫害得双腿致瘫时,还在这里泡过几个月的温泉澡呢,曾身同感受了温泉太多太多的好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