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学习当成心中的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学习当成心中的佛

2015-10-26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学习当成心中的佛

  在北京的大街上,看到这样一条标语——学习是一种信仰。于此同出一辙,在杂志上看到刘若英一句话:“我曾经说过我是一个信徒,既然是信徒,就必须忠于自己的信仰,而音乐本身就是我的信仰。”

  说的真经典!一些人之所以成功,大多数是基于他们的精神信仰。“学习是一种信仰”使我们这些毫无宗教信仰的人,也奉行一种神圣却又非常实用的人生信条,行为上的敬仰、顺从,增添了一份对学习的向往和渴望。其哲学境界比较高,比过去的阐释更深刻,意义更重大。

  信仰是力量的源泉,也是一种精神的支撑。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是一个人存活于世的生命支柱和力量源泉。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理论、行动、学说或者是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将其奉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和活动指南,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是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信仰是把先知、先觉们的智慧,转化成自己生命中的能量,并籍此开发自己生命的本具的潜能与智慧。能够正确认知信仰的力量,就能使人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够坚忍不拔,战胜困难,无论处于任何环境都能以积极上进的思想坦然处之,依靠自己的生命能量和智慧,实现自己目标,这一点得到了心理学家的证实。

  把学习当成信仰就能持久发力。当学习成为一个人的信仰时,学习就会变成一种高度自觉的行动和不懈的追求。在宗教,信仰是忠贞,在学习,它是一种执着!“一天不学习就缺了点什么”。最刚烈地恪守这一信仰的当数罗蒙诺索夫了。他说:“现在,我怕的并不是那艰苦严峻的生活,而是不能再学习和认识我迫切想了解的世界。对我来说,不学习,毋宁死。”“这是何等的气魄啊,因为有了这种信仰,可以让生活单调得只剩下书籍,吃饭和睡觉是不得不留给自己的休息,可以在凌晨两点半让思维随着敲打键盘的声音变成文字,如同一个“清教徒”一样虔诚地信仰学习,从自己虔诚的信仰中得到恩泽,获取了生存发展的新途径。学习就会成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成为终生不懈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把学习当成信仰才能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学得更加自觉,更加扎实,更有成效。诸如,史学大师钱穆能背诵《史记》;张恨水能背诵《左传》《论语》《大学》《中庸》《诗经》,还有《古文观止》等;文史学者曹聚仁奉行“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儒林外史》读了100多遍,《红楼梦》读了70多遍;俞平伯《红楼梦》少说读过上百遍,终成红学泰斗;胡风先生能通背《红楼梦》,他在狱中靠背诵来批注《红楼梦》,几乎一字不差。对这些学者文人来说,读书几乎成为他们人生的全部。人生必须带着这种坚定的信仰去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坚守学习的信仰,我们就能冲破卢梭的枷锁成为一个真正自由、充实的人,一个找到了生活幸福的人。一位教育家说:“只有把学习当作享受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懂得享受的人。”我们无法否认学习的苦,达摩祖师面壁九年,乐于受苦,禅定修行,而悟出佛法精髓和禅宗真谛;对于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的名人、伟人而言,刻苦学习都是他们获取知识从而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只有甘愿忍受学习的疲惫与枯燥,才能有收益,才能于苦寂之中生发领悟,于领悟之中生发喜悦,于喜悦之中咀嚼知识的甜美芬芳。这个苦中求乐、先苦后乐的过程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带来的成就感,就是学习的享受,至善至美的享受!支撑着人们活得更高、更好、更充实,

  现在我们就是要树立学习就是你的上帝,就是你的主,就是你心中的佛,只有坚定了这个信念和信仰,才会奢学如命。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照亮我们前进的路途,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学习不但要成为个人的信仰,更要成为一个民族的信仰、一个国家的信仰。信仰学习的民族才能拥有更加恒久的文化定力与创造力,才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才能真正的引领世界潮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