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情谊的味道-写给二十年同学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谊的味道-写给二十年同学会

2015-10-28 作者:yuanxr1315 来源:yuanxr1315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情谊的味道-写给二十年同学会

  (一)

  远远的看到银河大酒店,我的心真有点忐忑,近了近了,银河大酒店大门内已站着几个人,第一眼我看到了蒋武明(求求),打开微信,发了两个字:机动,然后,走了进去。

  那一刹间,记忆中那些一张张青涩的有些模糊的面孔渐渐清晰,一下子就和正向我走来的几个面孔重合起来,李雪春、刘蓉、王成、胡志勇、肖本春、胡?祥……原以为可能会有点陌生,现在只会感到亲切、轻松、自然。一个个名字从心底念叨,从口中喊出,然后微笑、然后握手、然后交谈。

  原来啊,在未曾谋面的二十年的岁月中,那些别名、外号、那些小故事、那些小细节、那些欢笑、那些心痛、那些遗憾……我们都不曾忘记,只是轻轻的置于心的一角,只需微微一触,便会记忆如新。

  很激动,这才发现微信中的“机动”两字有错,但我知道,这错,很好,很美,更能表达我这二十年来首见的心情

  (二)

  喝着温暖可口的红茶,坐在比较拥挤的茶室,聊天的气氛很热烈。主题也很明确,坦言自己的近况以及这二十年的心路历程。

  “我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工作,更多的是在做产品销售,前几年,到处跑,记得在常德市有几年,和老婆租了一个小房子,还是要在常德的各个区县跑,现在在衡阳市开了一个店,稳定了,小孩2个,大的已16岁了……”

  “95年分配到了常德市纺织品总公司,效益渐渐的不太好了,到98年,99年的时候,连工资也发不出来,那时,我通过自学,考取了大专,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通过了4门,学习,成为我改变命运的机会……后来,我就来到了长沙发展,呵呵,袁大头可是我的媒人呢?现在,女儿5岁多了,很可爱……”

  “95年毕业后,分配到了中铁五局,一直在做基建财务,主要是修路的工程项目预算决算结算,中专起点低,压力大,唯有学习,现在是高级会计师……这些年,全国各地跑,看了不少的原始风光,也感受到很多不同风俗习惯,只是对家庭,对女儿有愧疚,一年到头陪伴的不多……”

  “一直在长沙工作,单位没换过,岗位也换过不少,财务、内部审计……”

  ……

  认真的倾听着这些同学的对自己人生的诉说, 我听到的是一个个普通人成长励志故事,听到的是困境中的奋起,听到的是平凡中的小幸福,我感慨万千。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是的,我们的成长经历或许有不同,我们经历的挫败、困惑、倒下、奋起或许有泪有笑,我们获得的成就或许有高有?怠5?液苋范ǎ?舛??辏?颐嵌己苋险娴纳?钭牛?涸鹑蔚纳?钭牛?家恢弊咴谛腋F桨驳恼馓趼飞希?蚕嘈牛?院蟮娜松?贸蹋?颐且欢ɑ崆倚星蚁В?欢ɑ岣?悠轿取⒖炖帧

  这夜,未醉酒,人已醉,这夜,我的心不设防!

  (三)

  母校的变化很大,也名字也改成了湘潭大学第四教区,幸好,那座图书馆还在,那篮球操场、那田径运动场还在,那承载我们四年记忆的教学楼还在,我们的班主任周红杏老师还在,让我能把现在和记忆渐渐重合。

  财9112班教室在教学楼四层,我扶着楼梯沿梯而上,思绪已飘向20年前的那些青春岁月。抬头,看到了微笑站立在三至四层楼梯间的周红杏老师(已有不少的同学在周围),是的,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尽管已有20年未曾相见。

  没有喧哗,没有吩咐,我找到记忆中的第2排座位坐下(曾坐过的座位子是那里?有些模糊,我只记得,我个子不高,基本是在前几排)一坐下,眼眶里就有了一丝泪花,有几位女生更是忍不住低低的哭泣起来。

  我们每个同学简单的向周老师做了一个汇报,如同当年,我们向周老师报告我们的学习成绩。轮到我时,我站立,说:我姓袁,别名袁大头,1995年常德市武陵区财政所工作。这时,周老师笑着说,袁大头,记得的。我的泪一下子涌出,后面的说话竟有些语无伦次。这情形,就像我在的一文章《泪》中所说的:“我们常常在巨大的惊喜或者悲伤之时,一时难以找到最好的表达的方式,这时,泪往往先一步淋漓而出,其后诸多感慨复杂情感一时之间是难以道尽的,就全部凝聚在这夺眶而出的泪水之中了”

  是的,此时的泪,最珍贵,就像肖本春的泪如雨下,就像蒋武明的泣不成声,就像我的语无伦次,就像胡艳玲的掩面而泣,就像周老师的笑中带泪……

  是的,我会记得周老师说:保持内心的平安喜乐,不要周围的烦琐扰乱了我们内心的平静;会记得屈正桥说:我们必须有底线,必须要控制自已的欲望,控欲则刚,审计综合性很高,袁大头有必要持续的学习,建议考个高级审计师;会记得李友玲说:人生无常,能看到今天的我们还能活蹦乱跳,还能健健康康的,我很开心…… 所有的这些,将会收藏到我忆记的的玻璃瓶。

  下午3。30,我坐上往常德的汽车,蒋武明打来电话,说:不好意思,没能送下,我说:真不用,我是带着一股正能量走的,这能量之源,就是这份历经岁月沉淀的同学情谊。

  这份情谊,正如我在一文《真正的朋友》所说的: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事业、身份,不依靠经历、方位和处境,甚至拒绝功利,拒绝归属,拒绝契约;相互保持的距离,不远、也不近;不疏,也不密。它是一种淡然,是一种平和,是一种相互认可,相互欣赏。

  2015年10月28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