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团场连队的男人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团场连队的男人们

2015-10-31 作者:新疆第七师王慧萍 来源:新疆第七师王慧萍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团场连队的男人们

  团场连队的男人

  王慧萍

  初秋的9月,连队的早晨是寂静的,因了万亩棉田都是机械采收,昨天下午连长就接到团生产部门的通知,要求棉田开始喷施脱叶剂,因为棉田脱叶剂喷施要抓住近几天温度适宜的好机会,所以,连长、副连长、政工员都早早起床,开车的开车,骑车的骑车,走大路的走小路的往连队的方向急赶。早晨的气温很凉,骑着车,扶车把的手有些沁骨的凉,太阳还没有升起,远远的可以看见飘飞在连队上空的缕缕炊烟。

  全新算是连队里起得最早的,他站在自家棉花地头,肩上搭着一个棉布兜,扭头看看大路上骑着电动车慢悠悠不慌不忙的媳妇正在朝着自己的方向拐弯,大声大气地说:你个娘们,也不知道磨叽个啥,等你半天咧。全新昨天晚上和媳妇说好今天早起来地里拾棉花,把地头十几米的棉花拾干净,等着机采。自家的棉花地打了脱叶剂好几天了,棉花开了不少,邻家建江看到全新地里打药了,还讥笑他沉不住气,媳妇回家也埋怨他日急慌忙地瞎指挥,从中午唠叨到晚上,整的自己连中国女排和日本队争夺世界杯的现场直播都没有看上。

  新红今年可是忙的够呛,年初,听连队小媳妇玉霞说去7连承包管理葡萄地,一个定额30亩,管理费一亩地600块钱,当时脑子一热,就和媳妇商量,可以挣回棉花地的雇工前,要不闲着也是闲着,这下好,人常说:隔行如隔山,一亩园十亩田,看着似乎没有多少活,一旦干起来,繁琐复杂,熬人,这是新红蹲在富阳商店门前对三民说的,他说他宁愿在棉花地里薅草,滴水,也不愿意干那些娘们干的活。为此,他的媳妇胖梅梅操着甘肃味的普通话没少骂他,新红看着不吭声,人很倔,只要葡萄地干活,全是媳妇去招呼,他就在6斗自家的棉田里干活,任你梅梅咋么说,就是不去。

  小五这几天和媳妇在怄气,因为小五在3年前给自家侄女寄了300元钱,当时就把凭证小票装在了兜里,时间长,也都忘了,但是前些天媳妇收拾房间立柜,翻出了这张凭证小票,于是,等小五回家,媳妇就不依不饶,家是两个人的,为啥不跟我商量,为啥背着我寄钱,为啥要隐瞒,小五失恋对植保员,每天在斗渠几千亩棉田做虫情监测,够忙的了,被媳妇一阵责问,自己也解释不清,被媳妇张嘴一句骂闹急了,上去给累媳妇一耳光,打的媳妇撒泼哭闹,打电话叫来了连长、技术员、副连长、政工员。要求大家伙评评理,大家七嘴八舌批评小五的,安慰媳妇的,乱哄哄一屋子,最后还是连长发了话:小五打人不对,寄钱不请示也不对要道歉,媳妇不听解释,张嘴骂人也不对,各自五十大板,连长人不大,懂得道理不少:夫妻打架不记仇,解铃还需系铃人,都不要劝了,男人要张脸,女人要好言,小夫妻自己解决,大家都散了吧。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毛蛋在安装修理自家的高架喷雾喷头,今年开春棉花苗被风吹死不少,株数只有5千多,媳妇也是经常叨叨,加上今年高温,棉花顶部棉桃都脱落了,不知道产量咋样,毛蛋心里也没有底,但是他很会安慰自家媳妇:不要担心。庄稼收成好坏也就一季子,娶你当我媳妇是一辈子,媳妇,你有旺夫相,带财运,咱的棉花不会差,放心吧,说的媳妇乐颠颠,美滋滋地系上围裙做饭去了。毛蛋心里没底,吃过饭去连部找生产副连长,把情况一说,两人骑上摩托车下地随机取了1米46,两个膜,把3公分以上的棉桃一数,棉桃数7千8,嘿,这样的桃子数,产量能差到哪儿去?毛蛋心里那叫一个高兴啊。

  连队的男人们平时各忙各的,闲的时候扎堆闲谝聊天侃大山,回到家也很善于表达幸福温馨热情喜悦情感。别看他们平常里在家那是足足的爷们范儿,顶梁柱,但是他们的生活热情也如水如烟,无声无息地渗透到菜园里,门缝里、窗户缝里、烟筒里,他们对生活的激情四射,无可阻挡。男人们有的是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在平淡的日子里,把合家团圆的幸福展开成一面旗帜,把居家的温馨拧成一股结实的绳扣,把丰收的喜悦扭成欢快的秧歌,连队的爷们伴着自己的女人、孩子就这样生活着,男人们喜欢看着自己的女人在家时,双手忙成一对翻飞的蝴蝶,摘了菜园地里的菜,舀了袋子里的米,洗净,淘清。或蒸,或煮,或炒,或炖,或炸和烤。院里的白菜、萝卜、辣椒、茄子、南瓜、那案子上盆、碗、铲、瓢、匙,忙到饭菜端上桌或几,那摆着的分明是色彩斑斓的亲情、慈爱、热情和幸福。嘴里咀嚼的、畅饮的,是光灿灿的勤劳、美味、这种浓郁的带着连队味道的情愫,盘动了日月星辰,抚弄了连队分明的四季。

  第七师128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团场连队的男人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