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压力•做法•配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压力•做法•配合

2015-11-16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压力•做法•配合

  ——一个农村语文教师在家长会的发言

压力•做法•配合

  这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家长交流的六个字。

  一、 压力

  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教师,今年四年级的语数四位老师换了三位,而新来的这三位都是去年的毕业班老师。他们去年的县毕业会考成绩是我们学校毕业会考成绩最好的一届。有时,我时常在想:我是不是特多余!(应该也把我换了)二是班主任,她虽然任数学科,但她时刻关注着语文及其他科目,这点众位家长深有体会的。她是最适合做班主任的好老师,能够和她搭班是我的荣幸,也是你们孩子的最大的幸运。在班级微信群,我所说的都是发自内心的,其实也表达了我的感激之情。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语文成绩没有明显的提高,你我都应感到惭愧,感到遗憾的。我也应引咎辞职的,学校应另寻高明的老师了!

  虽然感到压力山大,但我依然坚持我的做法。

  二、 做法

  我的做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早读,语文不读,语文素养无从谈起,开学初,班主任说全部的早读都给我,这是我最想要的结果,没想到就这么容易就实现了。应该说现在的早读课比三年级时好多了。二是日记。我认为写日记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最佳途径。写日记就像攒钱,我们每天辛苦赚钱,并有计划攒钱,等遇到急用、要用,就不应太发愁了。写日记就是积累作文素材,考试写作文时就水到渠成了。我也尝到让学生写日记得甜头,学生有新意、有创意的作文大都是在日记中得到体现的。(单元作文写得都是同样的题目)我是这样想的:在学生的日记中发掘一些作文的好苗子,并给与些许的帮助。当然,这个小收获也许要等到五六年级,更大的收获应该在中学。(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三、 配合

  配合,也即增强家校联系,共同教育好孩子。你们的孩子,是老师的学生。其实这句话更应该这样说:孩子永远是你们的,学生暂时是老师的。孩子的事永远是父母的心结。所以,你们更应该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更主要的角色。我的建议只有六个字:陪陪、看看、聊聊。

  陪陪,主要是针对不自觉的孩子(这也可以参照县城的学生家长的做法)。

  看看,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主要是看孩子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并不一定要纠正。

  聊聊,主要是把握孩子的思想状态。

  最后,用昔日的学生发在微信的一个故事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一位年轻的母亲开着名车去送女儿到贵族小学学习(住校)。母亲对孩子说:妈妈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送你到更好的学校学习,没时间陪你,你恨妈妈吗?女儿说不恨。接着女儿又对妈妈说:等我长大了,也赚很多的钱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母亲听后一脚刹车停在路边放声痛哭。这是一个真实故事。钱能买来很多东西,但买不来所有东西。陪伴孩子的成长,且行且珍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压力•做法•配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