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废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废地

2015-11-16 作者:wangjiangnan 来源:wangjiangnan投稿 阅读:载入中…

废地

  废地

  望江南

  在我老家家东有一小块废地,由于很长时间荒废,地里尽是茅草、浅拉子(又叫拉拉藤)、毛咕咕(狗尾草)、戳人毛针子(毛针草),有一天母亲发现了它的价值春天一天晚上吃过晚饭,母亲对我说道:“二儿,我有一个想法。”我问母亲什么想法。母亲说:“你看到俺家东那一小块地吗?”我点点头说看到。母亲说:“我看抛荒实在可惜,我想种点菜在上面,下次你来家就能吃点菜。”“妈妈,地抛废那么多少年能长菜吗?”。母亲没有回答我问题。

  母亲是个说干就干的人。第二天母亲找来挖地三叉、挖子(铁锹)、刨地招钩。母亲叫我先用三叉将地挖一遍,又用招钩将地招一遍,最后用挖子将地翻一遍。母亲把地里杂草用铁耙子耙去。母亲又找来树枝、玉米秸、大柴(芦苇)围成菜园。母亲并对菜园做了规划,把地分成几小块。分别留种青菜、辣椒、茄子、韭菜、我爱吃花生、黄瓜、我儿子爱吃豌豆、蚕豆。

  收麦季节,我与儿子回老家。母亲菜园蔬菜长势正喜人。蜜蜂在黄瓜花上唱歌,蝴蝶在黑蚕豆花间欢快起舞。燕子在早玉米间呢呢喃喃。吃饭时,母亲端上一大碗水煮绿得诱人豌豆,我与儿子津津有味吃了起来。母亲问味道怎么样。我与儿子连声说好。我在老家收麦日子里,我看到母亲经常摘她菜园里黄瓜给老家乡亲吃。每当乡亲夸赞黄瓜时,我看到母亲总是非常喜悦。收麦后,母亲总是摘黄瓜、我儿子爱吃豌豆、黄橙橙早玉米给我带上到城里吃。母亲将我送到大路,对我说:“你七八月份来家,我保证叫你吃上你小时候最爱吃辣椒、最爱吃的螺子炒韭菜。(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八月份一天我又与儿子回老家。母亲菜园真让我欣喜:青的辣椒、绿的韭菜、黑的茄子,它们成了耀眼风景。母亲菜园不仅让我一饱眼福而且一饱口福:当母亲端上韭菜炒螺丝,我儿子喜得雀跃起来。我一边吃着韭菜炒螺丝,一边沉思:如果没有母亲发现家东这块废地价值,我与儿子不一定能吃到这美味可口螺丝炒韭菜。

  由家东废地被母亲开发成菜园,我在想:世界上没有绝对废地。之所以有废地,只是暂时没有被发现其价值没有被开垦利用罢了!由废地我想到“废”人,世界上没有绝对一无是处废人就如没有绝对一无是处废地。世界上之所以有废人,因为我们没有明亮眼睛发现废人不废罢了。

  废地发现开垦就成宝地,废人发现任用就成宝人。谁发现废地不废,谁就会增加财富。谁发现废人不废,谁就会成功

  地让废啦,也许并不足道。人让废啦,就永远对不起千秋万代。冯唐易老是因为废,李广难封也是因为废。一定宁愿让地去废,一定不能让人白白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废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