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路上--临沂郑州--郑州成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路上--临沂郑州--郑州成都

2015-11-15 作者:guannuo 来源:guannuo原创 阅读:载入中…

在路上--临沂郑州--郑州成都

  早上天还有些灰暗的阴沉,这是成都标准的早上。经过昨天和同房间的爷们,女士一起分享吃的、抽烟后,和这些组团旅行的河南人越来越熟悉了。言语的沟通也通常多了,山东话和河南话的区别似乎一下子少了,甚至我也能说上一两个河南词。

  渐渐的这些40多岁的人讨论到了永远不会少讨论的话题自己孩子。有一点我感触有点深。是个红色上衣的男人说的:说是现在父母干很多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可孩子不知道。就好比说孩子从学校回来了,家里办了一桌子的好吃的,爸妈想着孩子能多吃一些,吃好一些。但是孩子一个减肥为理由,基本上不怎么吃。他们是不知道当爸妈的此时心情是多么的糟糕,说不上什么滋味。这话一说完,得到了车上不少人的附和和补充,有点一石激起千层浪。然后我就想到了我,我这次回家也以类似的原因拒绝了爸妈做的不少大餐,也是吃的很少,用我妈的话说我是吃猫食的。是的我在家的那一点饭量还不如我3岁的侄子多。我妈妈也埋怨过我吃的太少,我当时只认为我妈不理解我,我要是在家吃多了回去还得在锻炼减回去,但从来没想过我吃的这么少我爸妈会是什么心情,怎么想。他们那时的心情是否也是糟糕,无意间的伤害完后还没有认识到造成伤害,此刻我是有些自责。

  这车上的来旅游的都是公司的劳模和中层管理层的人员,都是一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听他们聊天,讲一些趣事和过往的管理经验和心得我也受益匪浅。顶层领导、中层领导、底层领导和最基层的员工,事情该怎么干,怎么得人心,怎么高效益这些我感觉可以单独拿出来写一篇,但我现在阅历还不够只能原话描述写点皮毛。但总的来说,顶层领导的做风直接影响下面,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多和下面的人沟通,转转了解情况,然后才能换位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得人心,上下一心效益自然好,反正他们是把富士康狠狠地批了一顿,矛头直指富士康的管理层,发生打架斗殴这样的事,在他们的单位员工之间,领导之间都可以说是朋友,大家特别是斗殴简直不可想象。先写这些电脑没电了~~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我是被一连串的喷嚏声叫醒的,床头座位那一位女士正抑制不住的打喷嚏。我看她穿个小夹袄、热裤加黑丝袜,估计也是冷了,我把挂在床尾的衣服拿给她,问她要不要盖一下。她说不用了。我把外套放回原处,接着躺下准备睡。可她又打起喷嚏,反正我也睡不着也就直接坐起来和她闲聊。她也是郑州下站,不同的是她是临时决定回家——比我幸福。曲阜上车聊过兖州、济宁,快到巨野了她才去睡。

  在闲谈中才知道之所以上车后没去睡觉是因为她买的是上铺,不知道该怎么上去,也有些害怕。然后我就跟她说:等你要睡的时候咱俩换一下,我去上铺,你去下铺。兖州站上车的中铺男人好奇,问了问缘由后说:就跟爬楼梯似的没什么好害怕的。说着蹭蹭的爬到中铺睡去了。来往的女乘务员也好奇为什么买了卧铺的人不躺着,非得和座票一样的坐着,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谈着,好像是认识一样。

  车过济宁,她把上铺的被子拿下来,我把下铺的被子拿上去。早上5:30车到郑州,起床时头碰到车顶,终于知道上铺和下铺的区别除了价格,重要的是空间和舒适。临下车时昨晚认识的女乘务员看着我从上铺下来,问了一句:你不是一个人的么?我笑了笑说:是啊~。

  下车时我背个背囊,一手拿着旅行箱子,还有一个袋子,下铺的女士主动地帮我拿了袋子,在出行口的过道,南北两个方向,我问她走那边,她说走北边。我看了看南边写着郑州大学,当时心里就想嗯,下午1点的火车可以去趟郑州大学看看,就跟她说我去南边。她把袋子给我,我说了声谢谢。彼此挥挥手,走了。向着郑州大学方向出发。

  和女乘务员认识是因为我刚上车时,她和一位男乘客正坐在我的铺位上聊天,几句闲谈也就认识了。17岁的小女生,今天是第一次来火车上实习卖东西,被老乘务员真心的教育哭过。老乘务员说:你怎么来这里实习卖东西呀,在这里你永远都是零,不会有什么的。你要是我孩子,我早揍你了。言语诚恳。女生自己也说:第一次提着篮子卖东西,不会吆喝、不会要价,很多东西都在亏本卖了。很苦,现在干什么也不容易。我也跟她说了一些经验,帮她整理了一下篮子。和我闲谈中也不忘想我推荐下钱包、腰带、鞋垫……像模像样的,但作为一名做火车多年的人,我啥也没买。

  在永和大王里和豆浆,隔壁桌的两位30多的女人又说又笑的感染了我,内心焦虑和恐慌似乎消散。在她俩聊到乐事抑制不住小时,不好意思的看看我,我回给她们一个微笑。走时我们三人相视一笑,相互点头致意。

  都是萍水相逢的人,没有任何理由的笑过,说不上什么,却都帮助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