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渐行渐远的村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渐行渐远的村庄

2015-12-06 作者:云竹 来源:云竹原创 阅读:载入中…

渐行渐远的村庄

   有关赞美村庄的文字已经是中国文字里永恒的主题,这样的主题成就了许多关于乡愁的名篇名章。村庄或贫瘠或富饶,或清秀或美丽,但无论怎样,村庄里永远都是质朴勤劳的人们。许多人用尽笔墨赞美村庄,表达了对村庄的热爱与眷恋。我大约是个异数,除了在佩服感动中唏嘘之外,却无法将我生活过的村庄完整的拼接在一起,无法让已逝去的时间清亮明媚的出现在眼前。村庄对于我来说真的已经渐行渐远,关于村庄里的记忆也已经是七零八落,模糊不清,能想起来得事情只有些大概的轮廓和某个片段。记忆,不仅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流逝,即使在空间的转换里也渐渐远去。曾经在被别人笔下的村庄感动之后,也会竭尽全力,搜肠刮肚的回忆些什么,怕被别人说忘本,想象些美丽出来,但总是不尽人意,遗憾更多,觉出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扭捏感。

  

   (一)

   多数人在描绘着村落的美丽,回忆着童年里的快乐时光。我想只要不是天灾人祸,每个人的童年其实都应该是快乐的,那个时代里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时光是值得追忆的。因物质单一而生出的快乐里有着许多单纯好奇率真,每天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的撒欢撒野,这样的生活是无可替代的,可惜一去不返。许多人笔下的村庄,象是镶嵌在大地上的宝石,有着辽阔的田野,漂亮的房子,弯曲的小河,挂在枝头的果实,农人脸上的笑容……甚至秋风扫落叶,白雪落三尺也是美好的。多么浪漫温馨的画面,加上民风的淳朴更加映衬出那份浓厚的赤字之情和游子思念。 面对这些美丽的村庄,我除了难过之外,更多的是惭愧,惭愧自己如何也描绘不出如此美丽的乡村绢画。印象里的村庄,长着很多白杨,槐树,偶尔有些鸡羊,牛似乎也不太多。大片大片的麦田里,是隔着几里路才能看见的房子,他们高低不一,一撮撮的堆在一起,村庄的道路是坑洼不平的,逢下雨天,脚便在泥堆里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鞋子上的泥巴重的迈不开脚,而那实在是一个只能靠两只脚行走的时光。 村人们无一不是靠土地生活,日出而耕,日落而归,在土地里为一家几口人的生存辛苦劳作。几乎所有的家庭除孩童上学外,其他人基本都是长年在地里挖着刨着,厚厚的黄土地里,似乎塞满了无数的粮食与希望。秋天来的时候,树叶们就疯狂的飞舞,到冬天只片不留。村庄里的冬天是最可怕的,一切都蛰伏下来,一边沉寂,一边又在等待一场唤醒。树木孤零零的站着,天空里空荡荡的,偶有几只寒鸦飞过,下过雪的路也泥泞起来,脚踏出去就不好收回来。到处结冰,屋檐下的冰凌子结成一把把尖刀,碗里的蔬菜成了白菜萝卜的天下,偶尔的花生桔子会给人春天般的快乐……残存在脑海的记忆粗旷到如此,记得太多的便只有村庄的贫瘠。有时候看到那些美丽的风花雪月的文字时,我知道村庄真的已经走远了,太多的人已把回忆理想化,把乡村生活诗意化。这大约是想在心底留存一份如陶公般的田园生活和对现实的抵抗和躲避吧。 有着真实乡村生活并在那里耕做过的人,知道乡村生活是艰难的是苦涩的。我想这该是多数人以理想为旗帜,远离村庄的实际原因吧。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

   这几年时间,父母亲多数时间居住老家。其实老家已不是真正的老家,以前的院落房子已全部拆掉,现在住的是新的桩基,父母是住在村子却没有土地的人。季节成熟和的时候,父亲常常独自去田地里走着看着,虽然那些成熟与他无关。老家门前一点小小的空闲地,父母修建的平平整整,种上许多蔬菜。隔三岔五的提着小桶一点点的浇水,施肥,满眼的关心与疼爱,那些黄瓜茄子豆角西红柿等在父母殷切的眼神里顺着架子愉快的往上爬,不久就会露出笑脸。多数时间,新鲜的蔬菜是吃不完的,邻里给张三给李四的,极大的满足了父母的好客善良之心。但父母,尤其是父亲,却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快乐。父亲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困难他都看不过去,家里来了邻居,总是会把新鲜的水果,上等的好茶好烟送上。农忙的时候,除了给叔家帮些忙外,总是热情的给别人叮嘱这那的,欢喜的看着庄稼收成增加。然日子久了,却并不被人领情。村子里跟父母亲年龄差不多的人并不很多,无地可种的父母亲便成了这个群体里的异数,异数又会被排斥,村里人就有些语言不能细听。父亲本是粗枝大叶的人,性格和善宽厚,但这性格恰恰抵不过现实里的世俗,父亲渐渐的不喜欢老家,不喜欢同龄人的自私,不喜欢年轻人的无礼与傲慢,村庄里越来越空,左邻右舍的大门几乎都是紧锁,父母亲常替那些留守儿童可惜,心疼他们感受不到爸妈的温暖。流浪猫流浪狗几乎是成群结队的在村子里招摇着,偶尔发出悲伤的叫声。人们越来越时髦了,外面世界的斑斓加快了他们的思想更新和对神灵的慢待。父亲的忧虑与感叹越来越多,而我们姐弟三人回老家的时间有限,且事业上又没有做出些成绩,不曾有好事爆发在我们身上,村子里的人多数不认识,也就不能让父亲在村子里更荣耀的生活,父亲叶落归根的念想被现实击败。邻里间因为小小的问题相互谩骂,儿子不孝顺老人也司空见怪,卖东西的人在熟人这里也短斤少两,别人有难事好事者们在后面挖苦议论……这个父亲曾引以为自豪的老家让他越来越看不懂了。除本家三爷外,父亲与别人的交流越来越少。那个当年以党阁老而使蟠龙塬名声大震的老家,那个俗名叫龙川的老家正在传统与现实里快速的衰老。

   父亲说,过几日,给村子里这家过完白事稍休息几日,他要和母亲去厂里住住。父亲说这句话的口吻里有着用力压住的轻描淡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渐行渐远的村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