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正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正己

2015-12-1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读书正己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几乎无一不承担着“正人”的角色。为父母的要“正”孩子,为师者要“正”学生,为官从政者要“正”下属和百姓。然而,正人者必先正己。因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己,就是改正自己的过错,端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每个人的阅历、能力境界不同,正己的方式方法也不可能一致,但读书无疑是正己的一种有效途径。

  在人的一生中,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古人说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又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许多人往往认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而书本,它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不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一样地平等对待,一样地侃侃而谈,一样地循循善诱。只要是本好书,每篇文章,每个故事,每个情节,甚至每段论述、每句名言警句,都是你的良师益友,都会拨动你的心弦,触动你的灵魂。书中的一个个人物,都是你的一面面镜子。好书读得多了,以书中的人物为标准与自己对照多了,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自身的缺点错误也就清澈明了。

  认识过错是正己的前提,而改正过错才是正己的关键。孔子说:“过而不改,是为过矣!”有错误而不改,那错误才真是错误了。孔子又说:“过,则勿惮改。”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要读书,改正自己的过错同样需要读书。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春风化雨、物无声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生”的一段至理名言,不知让多少浑浑噩噩、虚度年华的年轻人幡然醒悟,变得珍惜时间、珍爱生命,焕发出了无限的青春光彩。最近,一位基层干部在读了《县委书记谷文昌》一书后说,当年,谷文昌把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做壮丁的“敌伪家属”向县委建议改成“兵灾家属”,“两字”之差,体现了谷文昌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境界,对自己触动很深,对照谷文昌,感到自己胸襟不宽、格局不大,自读了这本书后,内心深处的“小我”少了,“大我”多了,担当精神强了。这就是书的影响,书的力量。(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真正会读书的人,读书其实在读自己。在书中,我们能发掘自己的优点,也能发现以前从未意识到的缺点,从而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更加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应该赞成的,什么是应该反对的,什么是应该坚持的,什么是应该舍弃的,什么样的人生是幸福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通过读书,让我们静思己过,修正我们的心灵,校正我们的人生前进方向,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从而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正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