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释“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释“家文化”

2015-12-3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古释“家文化”

  家,心之趋向之地,归之则安,离之即思,承一生梦志。故有“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之句,传千年犹然,可观家之唯重。吾业近百年,因农而生,立足于农,取益在农,反哺助农,此家之心路。然大家之道必求无尽,故所展“家文化”,为吾辈之志,承继大业之道。

  此道言家则必言“德”,一家之德为一家之根本,固本培元方得一家之兴。大道明明,德行为载。以家德育人德,以人德固家德,方能行而立远。六十载春秋可变沧桑,不可遗德行之志。时至今日,国犹如是,更况家业?他人言德在于性命之际,其不然,德显于微,践行于日常。容吾业之德于日常,方为德。

  持家好为“勤”,有德为因,思之即高。行为德效应身体力行,事必躬亲。勤有长短,勤之长不在骛远如浮云,而在朝夕之勤,恒力之。故“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身在两万余众之中,如钟乳之滴,若持恒力,勤而为家,天道酬勤,家必如日在午。(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既躬力于勤,后行“俭”以树家风,既有德行为先,家品既为俭,古语云“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持家之道俭以养德。因俭而成大业者比比皆是,处廉政大风气之下,为俭可以助廉,家之众品,俭为上品。“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此难难于人心,为俭者,吾日三省吾身,观己行,尤弃攀比之气,谨记为俭之事。

  俭亦成,唯“和”兴家荣,至理之言多倡家和之重,聚散为凝,集众之力,其势足于一己之力。若处竞争是非之地,和更为贵,凝心聚力方有夺人之实。

  《大学》云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此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故家之文化起于修身,盖以齐家,广而更大。为我业久长之发展道理,承于旧志于上,继隆泰之时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释“家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