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梦想来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梦想来临

2015-12-31 作者:墨淙 来源:墨淙原创 阅读:载入中…

当梦想来临

  小时候有过很多梦想,上学之前见过一次警察抓人,那时候还叫公安,他们把嫌疑人按到了地上,两手往后一背,咔哒一声上了手铐,接着一人一只胳膊给他扔上了车,那时候就想当“公安局”,不知从哪弄了一个大檐帽,整天戴着,见人就敬礼;后来上了小学,当警察的想法就没了,当时大量的港台武侠片涌入大陆,每逢死人放露天电影,总看的血脉喷张,以至于后面的几天吃饭的时候,总是想象着自己成了大侠,飞檐走壁、登萍度水,杀坏人于无形,甚至晚上睡觉,偶尔还能梦见蹿房越脊的情景;

  再往后,上了初中,不切实际的想法渐渐没了,也不知道将来想干什么,优哉游哉的混到了毕业;高中之后,一堆堆的卷子做不完,每天点着蜡烛往凌晨熬,那时候非常崇拜爱因斯坦一类的大科学家,插空也看了一些名人的传记,于是立志将来一定要成为高精尖科技领域中的一员。真的进了大学,一年级还保持着高中时的学习态度,到了二年级却渐渐发现,所谓高精尖科学技术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能触碰到相对论层面的人,像周星驰电影《功夫》里说的那样——万中无一,尤其是在中国这种学术氛围之下。于是乎每天泡图书馆,杂七杂八的看各类的书,为了装X,甚至还借过尼采的著作,当然根本也没看几页。三年级所学的专业课把所谓科学理想通通打入冷宫,教材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与高精尖理论似乎挂不上钩;四年级慌了神,一边草草写论文,一边参加各类招聘会。

  甭管怎么样,还是毕业了,还找了个活儿;又甭管怎么样,还是娶妻生子了。如今一晃到就了三十岁,到了三十,再跟人谈梦想,首先自己脸上就挂不住,那证明你混得不行,还整天玩天真。但是,恰恰是这个年纪,才真正发现了一些可以去奋争的东西,可也正是这个年纪,似乎失去了去奋争的最佳时机,如果还要执着,必然会有代价。

  所谓梦想,不在乎你想成为什么,而在于成为某种角色之后,灵魂上得到的升华。谁都想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但是那个一是不现实,二是不属于梦想的范畴,说白了,不就是想拥有一堆堆钞票吗,那算什么梦想,顶多算是一种贪欲。以我的理解,梦想该是一种信仰,例如想当警察,其实是想让灵魂深处消除罪恶、除暴安良的种子萌发、成长,跟钱关系不大;再如想当科学家,是为了探索未知、洞悉宇宙,生命里好奇的因子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与钱也扯不上多大关联,所谓梦想,当你投入它的时候,你会感知生命的温度,甚至你的整个灵魂都在沸腾。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想起了《士兵突击》里的一句台词: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真他妈像是一句废话。可是细想想,真他妈是一句至理之言,好好活,不是凑合,不是象征性的胡乱吃两口早饭,不是做给人看似得把自己从头到脚?意恋靡凰坎还叮?皇撬媸彼娴氐拇魃弦桓壁泼牡拿婢撸?皇窃诰瞥∩贤娑?嗣?频煤龋?皇腔丶抑?蟮雇繁闼??皇敲刻旃?昧?约憾季醯妹灰坏阏娑?鳌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教女儿两个单词,为父母做顿午餐,与妻子湖边散步,在窗前品茗读书,一步步认认真真、毫不浮躁的朝梦想挺近……

  想起了海子的诗: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梦想来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