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 世家》笔记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史记 世家》笔记1

2016-01-03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史记 世家》笔记1

  吴国凭其“周太王之子”而列世家第一,其历史有两个重要人物:季札和夫差。

  季札以贤闻名。“季札贤 ,而寿梦欲立之。“可是,季札排行第四,于是”有命授弟馀祭,欲传以次,毕致国于季札而止。”于是寿梦的大儿子诸樊二儿子馀祭三儿子馀眛先后当上吴王。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应是一道奇异的景观。好不容易,“王馀眛卒,欲授弟季札。”季札似乎有未卜先知的本领,他拜访晋国时,就看到晋被赵韩魏瓜分的的可能。“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家乎!”可是“季札让,逃去。”也正是这一逃,逃出了家族间的惨不忍睹的骨肉相残。怪不得都说,人都缺乏自知之明。季札“逃王”后,吴国“乃立王馀眛之子僚为王”。诸樊的儿子光觉得,既然四叔不干,按照爷爷的想法,应该让我当吴王的。“季子即不受国,光父先立。即不传季子,光当立。”于是,公子光“阴纳贤士,欲以袭王僚。”公子光在楚国叛臣伍子胥的帮助下,请来刺客专诸,自己装病,趁吴王僚探望之际而杀之,自己当上了吴王。“遂弑王僚。公子光竟代立为王,是为吴王阖庐。”(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夫差是公子光之子,也是春秋战国时期响当当的人物,西破强楚、南降於越、北威齐晋、称霸中原,还差点灭了越国。可夫差更有其致命的弱点:妇人之仁。这致命的短板也造就了“卧薪尝胆”的勾践。最终,吃不了勾践的苦的夫差绝杀了吴国。“二十年,越王句践复伐吴。二十一年,遂围吴。二十三年十一月丁卯,越败吴。越王句践欲迁吴王夫差於甬东,予百家居之。吴王曰:“孤老矣,不能事君王也。吾悔不用子胥之言,自令陷此。”遂自刭死。越王灭吴,诛太宰嚭,以为不忠,而归。”

  “痛打落水狗”。作为政治家,残忍,有时显得天经地义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史记 世家》笔记1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