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观

2016-01-04 作者:legend 来源:legend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世界观

  (摘自《方向,目标理想——迷茫问题解决方案》,中国迷茫问题攻克第一人 杨奎修 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世界观

  标签:世界观 杨奎修 迷茫 迷茫怎么办 如何走出迷茫

  人们对世界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体看法。由于个人的身心条件、成长经历家庭环境、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不同,世界观因人而异,同时伴随环境变化和自我成长而变化。世界观不同,表现为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时的信念观点、立场、角度和方法不同。

  常见世界观

  自然界是客观的,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尊重自然界客观性的基础上改造自然界。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映物质;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使主观符合客观。

  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正确意识促进事物发展,错误意识阻碍事物发展;重视意识作用,重视精神力量,树立正确意识,克服错误意识。

  规律具有普遍性、客观性、不可抗性,违反规律会受到惩罚;尊重客观规律,顺应客观规律行事。

  实践是唯一标准,理论与实践统一。

  认识和理论对实践有促进作用;树立正确认识,发挥理论作用。(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发现、检验、发展真理。

  事物与事物及事物的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反对孤立看问题。

  联系为事物本身所固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事物的联系多样、有条件;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根据条件灵活对待。

  整体和部分相互区别又密不可分;立足整体,统筹全局,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整体的最终目标;重视部分,搞好局部,以局部发展推动整体发展。

  事物由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众多要素构成,具有整体性、有序性、优化趋向;把事物的各部分各要素联系起来,统筹考虑,优化组合,形成对事物的完整认识。

  事物时刻处于运动变化中;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

  事物发展,前途光明、过程曲折;对未来充满信心,悉心经营促使事物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克服各种困难,接受挫折与考验。

  事物发展,总是由量变到质变,质变又使事物在新的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从小事做起,做好量的积累,为质变创造条件;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事物发生质变向前发展。

  事物有多面性,事事、时时有矛盾;全面分析矛盾,区别看待问题。

  不同事物有不同矛盾,同一事物在不同过程和阶段有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特点;具体分析矛盾,寻求适用的解决方法。

  复杂事物存在许多矛盾,必有一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主要矛盾,其他的是次要矛盾;做事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统筹兼顾处理次要矛盾。

  你想到的其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界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