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家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家乡

2016-01-0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家乡

  我曾在书上看到过一座城市,它叫阿格丽嘉。

  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在那里,几乎每天都有惊喜。这里的居民,习惯对这座城市进行清洗,冲刷灰尘杂物,扫尽枯枝败叶,是市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除了让它变得洁净美丽,还在不断地改变着城市面貌。凡是过时的建筑,都会被拆除;外界流行的元素,则会迅速出现在这里。

  阿格丽嘉真的很美!在这里,既可以看到巴黎的浪漫,领略到维也纳的时尚,也能嗅到圣地亚哥的体育气息……这是一座并不存在的城市,可不知为什么,我总以为自己就是这个城市里的居民。在宽阔的大街上,或隐没在高楼大厦的影子里,或仰望天空中的绚烂烟火,人们都在欢笑,感叹城市的美丽。没有泥泞的小路,城市自然洁净;满眼都是新文化的色彩,自然也容易让人兴奋。过不了多久,一座座建筑又换了新的样子。所有到过这儿的人们,都会惊叹它的活力,甚至时常怀疑这是不是阿格丽嘉。这儿有匆匆过客,可很少有人愿意久留。有人说,阿格丽嘉是座没有历史的城市。

  我知道,我并不阿格丽嘉,我只是一个小城市里的寻常人。我生活的这座城市,也算得上日新月异,只是它更新的速度比阿格丽嘉稍显缓慢,不容易察觉它的变化罢了。

  每当我回到家乡,都能感觉到童年记忆在一点点消失。漫步儿时常去的堤边,再也看不到一泓碧水的小塘,再也看不到开满鲜花的水岸,已经干涸的石缝里再也找不到小螃蟹了。家乡的小镇开始建设了,堤岸边,道路上,处处堆积着如山一般的沙砾,石子铺成的小路被盖上了厚厚的水泥。至于那些老式围墙,早己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消失了踪影。门前的那个池塘,早年炎炎夏季时,总会挤满绿的荷叶、红的荷花,如今这里己被填平,建成了一个颇有时代气息的健身广场。大家都笑呵呵地说,小镇也有了城市的光彩。不知道再过几年之后,还能否找到家乡的一点记忆!(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在《读者》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有一位德国老人告诉游客,他的房子已经传了好几代。他还兴奋地说,在老房子的旁边,在那所旧式修道院长满青苔的土墙里,埋着一位12世纪的诗人。那些与历史有关的人和事,似乎成了他心中最自豪的记忆。人家用一片故土,留住了过去的文化;而我们,却用冰冷的水泥无情地尘封了过去,丢失了那些美好的乡愁。就像古老的城墙被推倒,历史的城墙也在一点点被拆除。

  书中那个让我无数次羡慕的城市,曾让我禁不住惊叹:“阿格丽嘉确实很美!”然而今天我想说:“因为没有历史,所以它永远不会成为人们心中的家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家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