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川南沐爱风雨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川南沐爱风雨路

2016-01-15 作者:888999 来源:888999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川南沐爱风雨路

  四川筠连沐爱场(原属宜宾高县安静乡驻地),后曾设过县(即沐爱县驻地),地处海拔600——800米左右,但高山上有平坝,最具代表性的是沐爱坝、青桩(应该叫白鹤)坝,两大坝是肥沃稻田,加上山地,沐爱场这个高山顶上小丘陵平坝,方圆已有直径大约几公里地。很早以前就有人类在此活动。据筠连县志记载:1980年8月,在离沐爱场不远的政治乡(现为镇舟镇)发现并命名的“筠连人”推测其生活时间或许与“长阳人“生活的下限时间相近,即距今4万年前后。沐爱场周围也有许多洞穴:诸如“观音洞、石坝洞、胡米子洞、鹩鹰洞”等。虽然属于山顶平坝,但是平坝周围却有很多大小山群包围。如潘家山群、胡家山群、龚家山群、火星山群。这些山群又有连接了很多小圆山包。就组成了沐爱场这样一个特殊的地里环境。古人把沐爱场这样一个环境说成是“沐爱像口锅,四面赶场都爬坡”。此外,古人还把最具地型的西南方一处大山凹叫“天穿”,即乌云坡山凹,在东北方的烂碉山凹叫“地漏”,即沐爱到维新那条公路槽沟。古人为什么这样叫呢?通过本人站在沐小教学楼(沐爱场的核心区域位置)上,多年观察(大约10年以上),原来无论春夏秋冬凡沐爱场下雨,雨都是从“天穿”处方向开始下雨至到整个沐爱场的,而平时吹的比较大的北风却是从“地漏”那边吹到沐爱场来的。(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写几句,记载这一自然规律。

  川南沐爱风雨路

  —— 沐爱场的风雨方向

  作者/春竹

  高山顶上鹤常飞(1),千个圆包把你围。

  地漏天穿风雨至(2),自然气候早成规。

  注(1):沐爱坝、青桩(白鹤)坝是肥沃的田,20世纪6。70年代,田里有成群的白鹤觅食。

  (2):沐爱场凡下雨时,雨都是从"天穿"方向开始下到沐爱场的,凡沐爱场吹来的比较大的风,都是从“地漏”方向吹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川南沐爱风雨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