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思

2016-01-27 作者:湖畔 来源:湖畔原创 阅读:载入中…

家思

   家思

  天气冷起来了,西北风刮起来了,走过每日经过的小路,突然发现了一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蒲公英,上面零星的挂着几朵小蒲公英,每一次寒风空袭,都带走了一朵小蒲公英,吹向四面八方,离开妈妈的怀抱,剩下的岌岌可危,我似乎感觉到了蒲公英妈妈在风中的哭泣。

  第一次接触蒲公英是在小学书本,一个一个蒲公英是小人形状,如一个个的小伞兵,在风中愉悦的出发,和苍耳一样它们都是借助外力,在新的地方生根发芽。那个时候看着蒲公英的笑脸图,总觉得不管是蒲公英妈妈还是小蒲公英都是开心的快乐的 。如今许是随着年龄增长,我却有了不一样的感想,看着小蒲公英已经全部吹散了,徒留下一株光秃秃的枝干,这个时候却想怨恨寒风,纵使西风烈,奈何吹散子母家。

  家的概念在心中愈加清晰起来。

  我家是一个传统的大家庭父母延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朴实父亲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然而人生的走向却颇为曲折,几经变换,理想也夭折,最后走上了父辈的道路。我敬佩我的父亲,在人生的多次转折,始终没有放弃,没有被困难打倒,还学了许多了手艺。父亲会做木匠,做了许多实用的家具;会挖草药,夏日炎炎的时候煮草药水给我们消暑;会修家电…。里里外外是一把好手。母亲性格则柔弱不少,和父亲算是刚柔并济吧。母亲贤惠、勤快,做的一手好菜,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毫无怨言的操持着这个家。父母都是性格乐观的人,也是有故事的人。幼年时期,父母就常和我们讲故事,有他们听到的传奇故事,这是我后来在任何一本童话故事书上都不曾阅读过的,也有他们自己经历童年趣事,包括母亲就和小伙伴曾在夏天中午把一个睡着的大叔拖到烈日下,然后在上面盖上两床厚棉被的故事。据说母亲童年还把赶鸭子大叔的竿子藏到泥土里,让别人找了一天。我从不知道我朴实的母亲童年竟然也是一个调皮鬼。 www.WENZHANGba.com

  我是极喜爱我的家庭氛围的,幼年时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做事,一边听父亲讲故事,其中一个乞丐王子的故事印象很深刻。母亲则会给我们做些乡间吃食,例如,炒红豆,水煮花生、毛豆,凉粉…。简单的食物总是能在母亲的手下化腐朽为神奇,给了我们很多童年的欢乐。闲暇时父亲也陪我们玩拍气球,捉迷藏。当然父亲也是很促狭的,我印象中就记得父亲曾把我藏在一堆泡沫木屑里,埋得严严实实,让我妹妹找,还美其名曰是堆雪人。还有一次,父亲用墨斗把妹妹画成了一个大花脸,类似乡间的所说的符,还让我妹妹绕着整个村跑,结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母亲也哭笑不得,唯有妹妹懵懂不知。

  长大后我们开始离开家,先是去了大学,后来则走向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高三的时候,大概是因为叛逆期的原因,填写志愿的时候,母亲让我选离家近的大学,我却是选的最为偏远的地方,新疆、内蒙古、西藏,当时想的是要远离父母,远离唠叨,表现个人独立,后来经过家人的劝阻,终于选择了本省的最远一个学校,算是取了一个择中。工作后,才觉得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尤其是年龄渐长,每到年节时分,思家的情绪就格外浓烈,各种思绪如蒲公英一般四处飘飞。

  如今分外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父母携手以老,已走过人生的大半春秋,兄弟姐妹一年中齐聚的时光已是十分稀少。每一次相聚,叽叽喳喳,开玩笑,偶尔来个坑蒙拐骗,却不会有吃亏或是占便宜之感,只觉温馨异常,因为是亲人,也无人计较,只会欢喜不已。父亲会配合母亲把家里收拾干净,母亲则是做了一道道我们爱吃的菜肴,零嘴,等着我们回来。

  这个阶段才真正理解了余光中的乡愁,才终于懂了“杜鹃啼血猿哀鸣”的悲伤,子规鸟不如归去的哀鸣。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识得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少年时期的叛逆,如今终有了隐隐的遗憾,只能饮下这杯思念的苦酒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