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家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家的孩子

2016-02-02 作者:竹鸿初 来源:竹鸿初原创 阅读:载入中…

离家的孩子

  下午时分,由于是休息时间,我懒散的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翻看着手机。隔壁传来响亮的开门声,我知道, 隔壁那位年龄和我差不多的房客回来了。我继续摆弄着手机,一点起床的意思也没有。大约半个小时后,我起床打开房门,由于两道门紧挨着,我站在门口就能看见他屋内的一切,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大包裹,外加上水桶里的日常用品。

  想起前些时日我下班时,本已关灯睡觉的他突然开起灯。当时我以为时我的动静太大,吵醒了他。不时,他站在门口说道:“兄弟,白天楼下阿姨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和银行卡。”我一口坚定的说:“不是我丢失的钱包。”因为,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我是不愿意随身携带的。之后,我一连说了好几声谢谢。想起此事,觉得这人还是不错。如果换做是旁人,谁会这么积极的替人带话?

  我上前两步,向他打招呼,笑道:“回家过年吗?”他一边收拾着,一边回答着:“是啊!回家过年。” 顿了顿,他接着说道:“你不回家过年吗?”我淡淡答道:“回老家过年没意思,还不如上班挣钱呢?”他似乎无言可对,继续埋头整理着。面对着这位邻居,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搬来的,甚至分不清他和前面一个房客是不是同一个人?我们所说过的话,甚至加起来不到一分钟。我向来是孤高的,但更喜欢和老年人说话。

  不到片刻功夫,他就收拾完毕,看见他两条小腿上绑好护膝,我问道:“骑车吗?”他抬头看了看我,答道:“嗯,骑车回绵阳,”原本以为他只是在其他地方找到了更好的住处, 没想到是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我主动帮他提了一个最大的那个包裹,大门外,我和房东阿姨站在一旁,偶尔搭把手,帮助他把所有行李绑在摩托车上。他说了声谢谢,便扬长而去。我和房东阿姨各自散去。我想,我们的唯一共同之处,都是离家的孩子

  回到房间,我的心里怅然所失,突然间便萌生出一种想家的感觉。从小到大,我都是一直在逃避家,一直想远走他乡,永不复返。我憎恨所有的熟悉,我厌倦所有不应该的陌生。记得刚念高中时,住进寝室的那几天,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脑海中反反复复的涌现着家的画面,我甚至在脑海重现回家的每一条路。我想念回家时外公外婆的唠叨,我想念屋前的那三棵樱桃树,我想念每次回家时那条老远就来迎接我的小狗。

  去年五月底,我便选择了自己一个人住,也许,这就是我从小到大的那个离家梦。一个人住,虽然简单,但很惬意。在这之前,我曾好几次想过离开成都,去到上海和北京,找一份工作,租一间小屋,能连上网,放下床,我就知足了。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小屋打开电脑,于夜的安静中书写自己的思绪。现在想想,自己想的真的是太简单了。现在的我,过的日子不就是以前我所想的离家吗?刚开始搬来这里时,我的确写过几天,可写着写着就不愿坚持了。

  记得一二年的时候,写作的欲望前所未有的浓烈,上班想,吃饭想,走路的时候想,脑海中无时无刻不是文字在浮动。那时主要想表现自己,而现在写,却是为了表达自己。这前后的不同,间接的说明,我被社会洗礼,既现实了不少,也无奈了不少?那时住宿舍,在那里条件虽然不好,但过得还是蛮开心的。我就是个容易知足的人,换言之,缺乏上进心。那些日子,母亲隔三差五就打电话来,叫我回到出租屋耍一两天,我总是用在上班来搪塞。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昨天,母亲打来电话,说明天晚上就回老家,并说叫哥哥明天给我送些花生和腊肉。母亲接着说道:“前些日子,大舅婆去了,母亲回老家参加葬礼,回成都时顺便也带了些花生上来。没说上两句,我便匆匆挂掉了电话。第二天晚上下班回家,发现出租屋的桌子上放上了两袋花生,至于那两块腊肉,我今天才发现哥哥挂在了门背后。

  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回家,可能家中缺少我需要那种味道。所以,我宁愿一个人孤单生活。突然想起了陈星那首歌曲《离家的孩子》,离家的孩子,流浪在外边……月儿圆啊月儿圆,又过了一年,不是这孩子我心中无挂牵,异乡的生活实在是难。打开手机,我听了一遍又一遍。心中莫名的萌生出一些酸楚,可我又能向谁诉说?每至深夜,打开手机,翻遍手机通讯录和qq联系人,竟然找不到一个愿意聊天。我知道,太多的不联系,除了生疏,就是逢场作戏。我开始怀念那些值得深交的朋友,不知此刻的他们,也是和我一样,是个离家的孩子。

  家,就是一种味道,一种母亲做饭,父亲板着个面孔,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吃上一顿饭。也不知为什么,对于这样的一顿饭,我没有丝毫的期待。对于过年,我也毫无感觉,早已没有了儿时的那种味道。即使只有一块钱的压岁钱,我也能开开心心的蹦跳个不停。如今,就算给我一万元,我也找不到那种记忆中的感觉。即使回家,我又能找回什么呢?

  家,不就是亲人所在的地方吗?一直以来,我都是个任性的孩子,即使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我也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缺失?刚开始时,我说谎骗母亲,说自己在公司寝室住。后来,时间久了,母亲也没说什么?后来听哥哥说起:“原来母亲以为我搬出去住,是因为谈了恋爱。”听后,我苦笑一声,不置可否。

  在我满二十五的那两天,母亲打电话来问我生日那天上班不,让我生日当天回家吃饭。我不假思索的答道:“要上班”。母亲有些不高兴,然后嘱咐我:“生日那天早上自己煮个鸡蛋来吃”。其实,生日那天轮着我休息,那天,原本打算写随笔《春秋二十五》的,可我一整天都躺在床上,睡觉睡得全身乏力。不知为什么,那天我异常的消极,心里愤懑不已?我甚至没有吃早饭,没有吃午饭,不时拿起手机看看,似乎在期待着什么?手机很安静,我也很安静。

  今夜,我又想起了外婆家屋外的夜,夜色弥漫,天际流光,带给我些许安慰。远处的树影,在夜风中摇曳着我的故乡情怀。我踱着步,我注视着整个黑。黑夜,一无所有,我慷慨的用双眼,向回家路上的那些岁月,施舍我离家的感受。

  终于,我在外婆的饭菜中,似乎找到了家的味道。但我还是看见了,那个从儿时就开始出走的孩子,在烟火的寂寞梦里,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家。

  二零二六年二月一日于成都,竹鸿初

  后记:随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家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