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廊,你的美岂止在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廊,你的美岂止在风景

2016-02-11 作者:雪舞满川 来源:雪舞满川原创 阅读:载入中…

双廊,你的美岂止在风景

  在双廊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美妙,在于面对洱海时,心的宁静。所有的忧惧,所有的所有,沉入湖底。

  洱海日出,大约在七点四十到八点。去昆明的火车,11点。从双廊到下关大理火车站,至少要两个多小时,期间,要在大理客运站转8路车,到火车站。期间,还要等待。从双廊到下关的下巴车,运气好的话,等几分钟,运气差点的话,要等接近半个小时,有可能误了火车。

  就是说,要赶上火车的话,最晚8点,我要坐上小巴车。

  大约4点钟,醒了。掀起窗帘,寻觅渔火,没有渔火,只有稀疏灯盏的光,或红或蓝,映照水面。重重的将自己摔在床上,屏住呼吸,想让自己的每个毛孔浸水汽,让自己的每个细胞锁住洱海的水分子,然后大口大口呼吸,呼吸到困倦,睡意又起,然而一个人的旅程,缺的是睡眠。

  6点多,收拾好了行李,到了且听风吟客栈的后花园,喜欢这样的地儿,晨昏时坐在这里,且听风吟,一坐能坐上一个小时,仿佛修炼了很久的仙儿。从全黑到晨光微熙,一叶出海的小舟向远处驶去,近处,有一只舟,被主人拴在后花园,一静一动应和着,昨晚的那两颗树儿,还是相依偎,一直。我闭着眼睛,调整好呼吸,在双廊的些许晨光里,静坐。

  不知过了多久,我睁开眼,眼前竟然有浮动的红光,极细微的。双廊的日出!一切的一切,远山,屋子,泛白的水面,浸润在极缥缈的红光里,下一刻,会怎样?

  看看表,已然七点四十。拖着行李,出了院子。我期待着洱海的日出,照亮我的双眸,我期待着,他能点亮我的心灯,我期待着日出苍山,浮光跃金,或静影沉璧。可,期待中的东西,和现实发生碰撞时,或者,我会首选赶路,因为,前面的一切都已经设定好了。包括晚上入住的酒店。如果可以重来,我会买晚上的火车票,我会,我还会。计划里,双廊的日出应该在六点半左右,可是,大理和烟台没有时差,却真的差了几乎两个小时。

  在云南,早饭是饵丝或者米线,喜欢二者,不贵,微辣,正好可以赶走湿气。快八点了,街上荒凉的找不到几个人影。我拖着行李的声音被空旷放大了N倍。街角有处买米线的,离小巴招手处,仅仅五十米远,似乎生意还没有开张,我小声催促着,店主稍微有些手忙脚乱地备好了一碗米线,我唏哩呼噜喝光,付了10元,店主找零钱的空当,双廊到下关的一辆小巴车,从一个转角驶了过来,我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近了,更近了,可是,估计司机终没有从反光镜里看到我,估计司机下一秒就可以从反光镜里看到我,可是没有等到下一秒跳转,小巴车从我的心海驶离。

  我喘着粗气,哀我不幸,怒我不争,为什么这么肥?肥到最后一刻跑不动?这个功夫,我同时听到两个人的喘息声,一个是米线老板,为的是给我零钱,一个是不认识的小伙子。小伙子不像当地人,见到我,笑笑:“要是我,就追上了,等我发觉你在追这辆车,已经有点晚,要不我可以帮到你。”小伙子河南腔,在旁边的饭店上班。“你运气好的话,一会就有一班车,不要着急,不行就拼车吧。”

  等车的地儿,在洱海边上,错过了车,收获了别的。苍山头顶上,有阳光透射,我闭着眼睛,慢慢感受这一刻的美好。大约十几分钟,另外一辆小巴车过来,我带着美丽心情,站了上去。一路颠簸,我一屁股坐在傣族大妈的小背篓上,正脸红,大妈笑笑,我也笑笑。 (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车过了上关,离大理古城大约10公里的地方,发动机冒烟了,我的嗓子也冒烟了,勉强行驶几米,车子彻底停了下来。我的个神呐!有几个着急赶火车的,车子老板联系私家车,对方正忙。两分钟不到,一辆小巴车停了下来,也是到下关的,幸运啊!我匆忙扔下10元,给车主,尽管他把我撂半路上了,咱也不能趁人之危。

  在这辆车上,遇到了一对赶火车的夫妇。男的老家西安,女的重庆。话题不知怎么扯开了。“你昨天在双廊吗?”我点点头。“那你有没有绕着洱海骑行?”“我绕着洱海步行了,大约20里路。”“我们两个租了自行车,本来想骑行到大理古城,走到上关,她喊累,我们就骑了回去。”说了半天话,我仔细打量了这二位,仙风道骨,夫唱妇随。

  “我喜欢一个人骑行,不参加俱乐部什么的,一个人随心所欲,喜欢这样。”我也是这样子性情,但是我忍住没说,怕旁边那位瞅我。“我一个人骑行好几百里。”估计不是吹牛吧,五十多岁的样子,这是极好的运动方式。“平时有人管着我,不能四处旅游?”“父母身体?”我大约猜了一下,“您太聪明了!父母常年有病,需要我照顾,这不,兄弟姐妹放我的假了,给我订好了酒店机票,我们俩都爱旅游,我们就是旅途中相识的!”说这话的时候,没有沧桑,充溢着甜蜜,对,就是甜蜜!生活里有志同道合的人,并且能一起志同道合,这是上苍多大的恩典啊!

  “这辆车到火车站吗?”男人问。“不到的,需要转乘8路车。”我还没有来得及相告,旁边一位妹妹搭腔了。土黄的上衣,褪色的牛仔,一脸痘痘,拍瓜脸。不美。极其不美。原来打算到客运中心,也就是终点站下,前一站好像是大理海关,那个妹妹对着我们几个外地人,柔柔地说:“在这里转乘8路车,比较方便,要不还得进站,耽误时间。”我一拍脑壳子,有道理啊!随即下了车,快走几步,心想这辆车的车主要跟我要车费的,谁知那女子笑笑,“快去赶车吧!”我当即脑子发热,没了知觉。下车后,原来那痘痘妹妹温柔地告诉我:“大概十几个站点,二十几分钟就到了。”我没有来得及说谢谢,她坐上了9路车,只留痘痘在我脑海里回忆了。

  赶到大理火车站,离火车开车,足足20分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