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难求的岂止是廉价救命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求的岂止是廉价救命药

2015-09-15 作者:豫园草 来源:豫园草原创 阅读:载入中…

 难求的岂止是廉价救命药

   难求的岂止是廉价救命药

   今天看到一条新闻,讲的是现在廉价救命药非常难能够买到。

   里面举了一个杭州萧山区一位出生不到8个月的韩果果患上婴儿痉挛症的事例。医生说,用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最有效 的治疗措施,但医院没药,很多都是病人自己想办法买药。说本是一盒仅售7。8元的普通药,在医院里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

   不看也罢,看了不能不令人深忧和生气。

   想一想,谁没有个头疼脑热,谁不会出现个三长两短,可就是这少到几块块钱或者几十元本可以就治好病的廉价药,如今却越来越难见到了。其原因主要就是其中的利太少,所以“再加上需求量很少,很多厂商不愿意生产,分销商也不愿意备货”(《 北京晨报》2015年09月15 日)。“一些医院会选择进贵的替代药而不是便宜药,有些药品需求量不是特别大,医院索性不进货”(出处同前)。

  与此同时,“黑市上的ACTH价格惊人。在一个有关婴儿痉挛症的QQ群里,记者发现,一盒ACTH被炒到了4000元,相当于正常价格的500多倍”(同前)。

   社会发展到今天,按说有许许多多本该可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成了问题,成了大问题,这个难以买到廉价救命药应该只是一个个例而已。医疗方面,出行方面,教育方面,等等,不一而足。我们好好反思一下,在我们今天飞速发展的成就后面,还有着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不公平,不合理的社会问题,今天所说的廉价救命药难求的现象也应该只是冰山之一角罢了。

   难求的不只是廉价救命药 ,更是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思想。近些年来,一些部门集体只顾他们个人的某些小部门,小集体,小单位的利益,却忽视了另外的群体的考虑,需求,结果就出现了类似于这种患者购不到,生产着不屑生产,倒药的黄牛党反而在危难中大快朵颐,尽情吮干患者的脂膏的现象。对出现的这种情况,我们普通百姓和患者怎么不感到痛心和气愤呢?

   在不快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我们的社会价值思想已经受到了和受到着西方的唯利是图的思想影响,相同例子的还有生产假药,昧良心药的令人痛心社会失范情况也时见媒体。除了药物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之外,类似的还有我们的食品,教育等行业,可以说,失去了社会良知的个人影响和伤害或许是一少部分人,而一个单位,企业,部门失去了良知将会蔓延至更多的单位,企业,部门,会让其它单位,企业,部门潜移默化的在效仿,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群体失范堕落的集体违法犯罪现象,这会更加助长同单位同企业的漠视百姓利益现象——潜规则也就堂而皇之登场,招摇过市,享受这种利益的这些企业也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造成谁也不可改变谁也无法挽回的不公平不合理局面。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在这种情况下,得到更多利益的,就是生产销售高价药的厂商,就是供货商与进货的医院之类的某些团体,而在角落里无助伤心只能在哭泣的也就只是我们用不起高价药,本可以用低价药就可以挽救生命的患者及其家属了。

   还有一点,问题出来之前,我们的相应的监管部门在哪里,社会职能部门在哪里我们不知。我们往往是在问题出现发生以后才知道就只会降级降职处理一些人,可这些人,知不知会不会能不能在平常情况下能够离开椅子,走出办公室,真真正正到基层到民间到百姓跟前了解了解民情,到企业厂矿单位了解了解行业规范并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与意见呢?

   今天,买不到廉价救命药感到焦急和心痛的不仅仅是患者及其家属,也应该包括有良知的每一位普通百姓以及类似于这样的我们社会各行各业的从职人员与领导者。如果觉得这是无关大碍,并非紧要之事的话,我们的社会真的就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就是一个病态社会,而且,这个社会就确确实实需要用大剂量,大处方来根治了。这,绝非危言耸听。不然,后天可能在墙角只有哭泣流泪的就会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的社会漠视普通百姓,忽视普通百姓利益已经见怪不怪了,谁还会同情帮助你——一个用不起高价药的底层社会生活者。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重新找回和树立起我们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这就要从找回良知,能够有应有的国人担当意识和思想才对,这比任何药物都重要,也更治病。

   让我们尽快找到我们已经迷失的良知与担当意识吧。

   2015。09。15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