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教导记心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教导记心间

2016-02-11 作者:麦健华 来源:麦健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父亲教导记心间

   今年春节的一天,阳光灿烂,春光明媚,麦先生从南粤省城远道而来来到台山侨乡参观访问,并与他的好朋友一梁先生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麦先生,今年50岁,中等身材、成熟稳重、文质彬彬,有一双炯炯有神大眼晴。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从南方某农村来到城市某事业单位工作,转眼间已有30多个年头了。

   在漫长岁月里,他通过自己孜孜不倦追求努力拼博,取得丰硕成果。收获了副局长职务、高级职称、“社会科学名家”、“文化名人”、“全国优秀校长”、省市级作家…殊荣。

  “麦先生,你为我市乃至全省人民蠃到荣誉,我身为你的好朋友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呢!”“梁先生,只是取得一点点成绩,何足挂齿呢!”

   “请你谈一谈成功之道吧!”

   “那就恭敬不如从命啦!”

   于是,麦先生就滔滔不绝地说起他的成功之道了。

   1980年,在自己参加工作时候,和蔼可亲慈父专门为自已上了人生第一堂课,讲了一些做人道理和二个典型故事,因此,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一生。虽然已时过境迁,但仍淅沥在目浮现在眼里、不可忘怀呢! 第一个故事,在旧社会,有一位商店掌柜顾请一位员工,为了试探那个员工是否忠诚老实,于是,有意识地在地上放上一、二张货币,看员工捡到银纸怎么样处理?他是否拾金不昧,是否将钱归为巳有?是否将钱交给老板? (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个典故,启示我不要沾小贫宜,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第二个故事,也是在旧社会,有位地主顾请一位佣人,由于他年纪轻轻,怕他不懂事,于是,父母亲教导他到主人家工作后,在吃饭时,一定要有礼貌,食头食尾,留下好吃东西给主人吃,有一次,在吃?的时候,那个佣人就将鱼头吃了,留下鱼肉给主人吃。由于主人喜欢吃鱼头,马上火冒三丈,第二天把他“炒尤鱼”,即解顾了。几天后,那个佣人父母亲知道孩子是因为这件事之后,马上登门拜访,并向主人说明是自己教育孩子要懂事,一定要吃头吃尾,留好东西给东家吃。当主人听到之后,感慨万千地说:原来是你们教育孩子有方,是我误会你孩子,对不起了,请叫你孩子明天回来上班干活。

   这个典故,启示我要懂大体、讲礼貌。

   与此同时,爸爸还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诚实、守信,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服从领导安排、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努力做好工作。

   几十年来,自已谨记父亲谆谆教导,做到热爱本职、刻苦钻研业务,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并以:言必行、行必果,只问结果、不问过程,无论大路小路、有行动就有出路…为自己行动指南。

  “麦先生,你父亲非常聪明、非常科学卓有成效地引用两个个案启发和教育你。看来,你爸爸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是的,我父亲是一位诚实、大公无私、公正廉洁的人。为此,我从慈父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道理呢!”

   “你还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面对艰苦的工作、面对生活。你成功之道,值得我们学习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近,麦先生又收获中国网络作家、中国诗诗人等殊荣。

   人们深深地期盼他明天会更好…

   (作者:麦健华,系中国小说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江门市作家协会会员、五邑大学台山市立信会计教学点校长、北京西商?爰市睦硪窖а芯吭航?欧衷涸撼さ龋?饔?016。2。1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教导记心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