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惩   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惩   戒

2016-02-15 作者:我犹浮云 来源:我犹浮云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惩   戒

   惩   戒

   进入复习阶段,师生们在紧张忙碌地为考试准备着。教室里蔓延着因竞争压力而产生的不安烦躁情绪,教师是恨不能把所有的学科知识内容一股脑儿地倒给学生;学生也在加大马力认真听着记着背着领会着。

      相对而言学生还是喜欢轻松舒缓的语文课。但因为是复习难免枯燥单调了点,这不,我抱着一沓页子题走进教室,看到同学们故意面带难色,我想有必要让学生在复习期间有一个吃苦的心理准备:“复习课非常规课……除了必要的讲解外,大量的习题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在今后一周时间内平均每节课要做一张页子,希望……”

     “我靠”坐在中间第二排的一名男生一句不雅之语打断我的讲话。也许是没有控制好音量以至于全班学生都听得清清楚楚,教室顿时宁静下来,齐刷刷将目光投到我身上,仿佛要从我的面部上获取晴雨信息。从那个男生表情上我读出了他是无意的,就好像课堂上学生配合教师提问回答问题一样,只不过措辞未经大脑思考不经意冒了出来。

      此时,他意识到言语过失,红着脸垂下了头。但毕竟是在课堂上。

     “是不是坐在那里不舒服,羡慕老师站着上课了?”我顿了顿,语调依然平缓,“我没听错的话,你是想靠着墙听课是吗?那就满足你的愿望拿着书在墙上靠一会儿!”我指着前面靠门口的墙说。

  我没有体罚学生的习惯,正因为如此,他摸不透是真罚还是假罚。他犹豫了一下还是走过去靠墙站着。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下面有几个学生带头笑了起来,之后笑声淹没了课堂。

     “现在开始上课!”我正色道。

      同学们随即佯装复习布置的内容,哇哩哇啦地在诵记着。

      有这样一个学生站在那里,我哪有心思组织课堂教学。三分钟后我示意同学们停止复习,转身问道“靠在那里复习咋样,是不是很美?”“不美。”“那以后还靠不靠了?”

      他知道老师无意处罚他不好意思的说“不靠了!”

  下面的学生看着他一脸窘色,笑得捂住了肚子。

     “回到座位上吧!”

      他低头奔向座位。

     “同学们,学校是教育人的场所,是传播文明的地方,我们要敬畏课堂,尊重他人,言语文明,举止端庄……我们也许不能改变他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大家说是吗?”“是!”“好了,咱们现在开始复习。”

       ——这是我上复习课前的一段小插曲。

  学生们正处在成长的黄金时期,懵懂的他们尚未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做错事、说错话都是在所难免的。如果我们置若罔闻或一味地放任学生的错误或亚错误的言行,会使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这样下去是可怕的。

      宽容绝不放纵,惩戒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对犯错误的学生处以合理的惩戒,能够培养他们勇于负责、高度自律的品质,从而引导他们的人格得到健康的成长。惩戒不等同于体罚,区别在于体罚损害了受罚者的身心健康。我们教师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切莫变惩戒为体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