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老树的报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千年老树的报复

2017-05-15 来源:佛语禅心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贪欲毁了一个村。

千年老树的报复

  大树村之所以名为大树村,是因为村如其名,在村子东头牌坊处,有一棵参天古树,据传已有千年树龄,其杆之粗,其枝之茂,蔚为壮观。村子成年男子数人拉手环抱,方才可量其树围。想来大树村在落址之初,就早有此树了,先辈们皆是看其雄伟,心想必能福荫后代,才依树建村,以求庇护。

  村子颇为偏远,虽已是科技时代,但村中人也都还较为传统,男耕女织犹如隔世。夏热时,全村老少皆在老树下乘凉;冬寒时,众人又拾捡老树枯枝落叶回家取暖。偶尔有个调皮孩子想要爬上古树玩耍,也会被村子老人斥责,皆言此树乃是他们的福树,不可亵玩。

  这日,村里突然来了一群陌生人,衣着光鲜,不骑马匹,却架大车,在村头古树下兜兜转转数个来回。然后拉住一个村民寻问谁是村中主事人,说是有大买卖要与大树村的人合作。

  村里人哪见过这样的阵仗,听到有好处,便自告奋勇的带着这帮人去了村长家,还因此得了一百块钱打赏呢。这村民离开的路上逢人便说村里来了有钱人,他们要发大财了,片刻村中民众就都知道此事了。

  再说那群人去到村长家中,倒也不造次,有礼相待,和老村长寒暄几句后,直言来意。这几人竟是想买走村头的古树,说是此树存活已久,颇有灵气,他们找遍全国,也就找了这么一棵满意的大树。

  村长一听几人想要砍走大树村的大树,很是生气,大树村没了大树,还是大树村吗?当即拒绝了几人。这些人似乎早已料到村长会有如此态度,又说此树不是村长一家的,乃是村中所有村民的,怎能由村长一人做了决定?

  而且他们会出很高的价格,这一大笔钱,足够村里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了,恐怕不会有几个村民不愿意的吧。村长听后,沉思良久,便言,既然如此,就让你们看看我们大树村的村民对古树的感情,岂是你们用几个臭钱就可以买断的?然后便吩咐人去通知村民,让所有人在大树下面集合。

  不过半个小时,村中上至80岁老人,下至还在吃奶的婴孩,皆或站或坐在树下。有些爱八卦的村民已经打听到了消息,围在一起议论纷纷。

  村长不多久便和那几个城里人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将与几人的对话,如数告诉了村民,然后便不再作声,说是让他们自己做出决定。这一下,树下的村民们可炸开了锅,几百号人,吵吵闹闹,年轻的人都同意卖树换钱,年老的却均说已与大树有了感情,卖树就等于卖家人。(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几个人看村里人果真还是对大树不舍的较多,担心自己的计划会落空,就对众人说如果同意卖树给他们,他们会每家每户按人头补偿给每个人5万块钱,而且大树砍下之后,也愿意留些残枝细节给他们作念想。

  大家一听居然一家人可以领几十万,全都激动不已,就连一些老人都开始动摇了。几十万啊,修个漂亮的大房子,又可以给儿子娶个漂亮媳妇,还能送孙子去外面的好学校学知识……这一下真的是沸腾了,有的人已经开始在憧憬自己拿着钱吃香的,喝辣的了。

  几人见钱财果然还是易动人心,又马上添上几把火,说此树是拿来给家族的老祖宗作棺材的,家中请高人卜卦,卦象显示,如果得了千年古树做得棺材来装殓死者,那此家族日后必定更加兴旺,经商从政皆如鱼得水,更上一层楼。所以,他们对此树是势在必得,如果大家不同意卖树,那他们也只能先礼后兵,动用武力了。

  这一番威逼利诱下来,村中无人敢反对卖树,而且卖了这么一棵无关紧要的大树,还能有那么多好处,这大树如此让城里人稀奇,说不定他们也能拿留下的残枝做几副棺材,占点便宜呢,这可真是一棵摇钱树。

  就连村长家的妻儿都点头同意,只剩村长一人在旁边低声轻叹。罢了, 罢了,既然你们都利欲熏心,我便再也不管了。但是,要砍树,就先从我身上踏过。村长绝然的躺在古树旁,一副树亡人亡的姿态。

  几人见村民已经服软,只剩这么一个糟老头,便互换了一个眼神,两个人上来架起村长往村里走,剩下的几人,去车里取来工具,开始准备伐树,以免夜长梦多。老村长见平日里相亲相爱的村民此时都如此冷眼看着自己被架走,心里一时悲痛欲绝,竟晕了过去。二人看村长已经没有影响了,干脆也不管那么多,直接丢在了路旁,去帮忙砍树了。

  这么大的树,想要砍倒谈何容易,村民们都十分好奇,也不离开,围在树旁看几人如何操作。

  谁知才刚拿出电锯在树干上锯出一个小口,就发现古树里面竟然是中空的,而且从口子里突然涌出无数长蛇,大大小小,数以万计,一出来就拼命的对着众人撕咬缠绕,不过片刻,村子里的人畜,无一存活。就连那几个城里人,和他们开来的大车,都一并被绞的面目全非。

  可是,所有的蛇,没有一条去咬晕倒的老村长,在最后竟然都围绕着他,向村长俯拜,然后又爬回了古树,古树上的那条口子也恢复如初,除了满地的横尸,一切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古树依然傲立,天空依然蔚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年老树的报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