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拒绝

2016-02-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是人长大后要具备的第一能力。或者,换一种说法就是:什么时候懂得了拒绝,才算真正长大了。

  施予,是帮助他人。拒绝,是保护自己。在帮助他人之前,先学会保护自己,我觉得一点错也没有。合格的崇高是:能站在道德的高度上做事,却始终不被道德绑架。

  一个人,适当行使拒绝权,是有立场和有态度的体现。在这个世俗社会、好说话,别人未必把你当回事。恰恰是,他人在你这里碰钉子,反而会赢得敬畏和尊重。

  没有拒绝的人,是不会有原则性的。就像没有坚守的人,绝难有原则性一样。于人生来说,学会拒绝与懂得坚守一样重要。有时候,拒绝就是最好的坚守。

  我喜欢有原则地拒绝别人,也觉得别人有原则地拒绝自己没什么不对。讲原则,就意味着彼此有底线。原则那里,包含着法律、伦理和道德,既升腾在情分之上,又约束在理性之内,我觉得才是朋友间最好的距离。(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你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不必去将就那个不守原则的人。原本不是一路的蚂蚱,不要硬拴在一条线上。将就的痛苦还在于,你所有的不情愿,最后都会变成哑巴亏。关键是,你吃亏,他不觉。一切都被看成理所应当。

  会拒绝,不等于去拒绝。义正词严地保护自己,并不意味着你可以理直气壮地捍卫自私。你在危急的时候,希望他人不去拒绝你。他人受难,自也不希望在你这里轻易碰壁。

  学会了拒绝,而不轻易使用。在良知和道义的层面,你始终是一个乐于施予的人。这样,才算最妥帜地理解了拒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拒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