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老鼠和投机的燕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的老鼠和投机的燕子

2016-02-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老鼠和投机的燕子

  老鼠是聪明的,面对食物,它们会先派一只老鼠去验毒:有毒,顶多毒死一只老鼠;没毒,老鼠们便可共享一番美味了。

  那年,我住在乡下,按照邻居教给我的方法,一夜之间竟毒死了十几只老鼠。邻居告诉我:用一只结实的小木箱,里面装有拌有毒药的玉米,再加以密封,然后小木箱外撒几粒没毒的玉米。第二天早晨,发现小木箱附近躺着十几只老鼠的尸体。

  原来,老鼠享受了小木箱外几粒没毒的玉米后,便疯狂地去啃咬散发着玉米香的小木箱,当它们历尽艰辛咬破小木箱后,面对一箱得之不易的玉米,它们早已把先派一只老鼠去验毒的事抛到脑后,哄抢着去争食那些有毒的玉米。

  人比鼠聪明,当人历尽艰辛获得了来之不易的财富权利和地位后,还能保持一份清醒的理智,才是真正的聪明。(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说到老鼠,让我不由想起另一种动物——燕子。朋友说,他家有一窝燕子,据他观察,老燕子喂食,都是从一侧的乳燕开始依次喂起。有一只乳燕,起初它排在左侧的最边上,当它吃完老燕子衔来的食物后,趁老燕子飞出去觅食的机会,它翻过左侧第二只燕子,把自己换到第二的位置,当老燕子觅食回来时,又把食物投进了它的嘴里。这只乳燕如法炮制,它不断地翻过第三只、第四只、第五只,当越过最右侧那只乳燕时,结果掉出了窝外,落在地上摔死了。

  听着朋友的讲述,我好像不是在听他讲一只燕子,而是在讲一个人,一个投机取巧的人。

  投机取巧,可以让你以最少的时间、精力和付出,获得最多的利益。偶尔的投机取巧,可能会让你从中得到某些实惠,但一而再、再而三地投机取巧,只会让你在人生之路上摔得很惨。

  这些老鼠和燕子的教训,其实也是我们做人的教训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