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领路人

2016-02-27 作者:笔锋 来源:笔锋投稿 阅读:载入中…

领路人

  又是一个年尾!又到了一个腊月三十!

  家乡的一个民俗一直被传承下来一一每个腊三十下午都要去祖坟祭拜朝圣。给先人祖辈们“送钱送粮送一切“!这样可以接先人灵气。保佑后人福禄前程!

  自我有记忆始.爷爷父亲是我的领路人.现在我又是我们家的领路人.这是传统!这么多年只有一次落下没参加.那时我在新疆上学.由于种种原因在年末没能够回家过年!我还耿耿于怀了好久!

  我们黄家在当地是大家族.一个村庄几十户.人口数百.家族有很大的墓园!方圆十几亩.大小几十座陵墓!有几十年!也有几百年前的先人陵墓!墓碑林立、松柏参天.十分气派!那时去祭祖记忆很深!户族里辈分最高的长者带队.腊三十下午两点以后开始在村口召集!等每家人到齐!每户必须去一个大人.小孩不限!当然小孩图吉利、撵热闹!那个人才叫多!浩浩荡荡向山上的陵园开进!到了陵园.按先人长幼排列!依次“分钱、分粮……“然后祭酒、鸣炮.小孩跪倒一片行叩首礼……周围邻居直喊羡慕.说我们户族人丁兴、香火旺!(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刚过了下午两点.父亲准备好了酒、肉、纸钱(用印有毛寨主头像的百元钞票印过的烧纸).让我、弟弟.还有侄子、儿子收拾好!等大伙一起去祭祖!今年己非往昔.以前的招集“首领“卧病在床.就让我充当.说我在外面混过社会、有点见识!我也就打肿脸充胖子、毫无谦让的当上了祭祖领头人!

  在我挨家挨户的“慰问“过后!带着几十号人马向远处半山腰的墓园走去!大人们都用小竹筐装满祭酒、祭肉、纸钱!小孩们蹦蹦跳跳、绕前绕后的跟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领路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