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就是一碗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幸福就是一碗水

2016-01-3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被幸福环绕着,只是我们自己感觉不到,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能懂得。

幸福就是一碗水

  所谓的幸福,就像一杯水一样平淡,不易觉察。只有在你失去她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她的珍贵。

  很早以前,有一位国王觉得自己不幸福,就派宰相去找一个最幸福的人,将他幸福的秘密带回来。

  宰相碰到男人问:“你幸福吗?”

  男人回答:“不幸福,我还没有功成名就呢。”

  宰相碰到女人问:“你幸福吗?”

  女人回答说:“不幸福,我没有闭月羞花的美貌。”

  宰相碰到穷人问:“你幸福吗?”

  穷人回答说;“不幸福,我没有钱。”

  宰相碰到富人问:“你幸福吗?”

  富人回答说:“不幸福,我的钱还不够多。”

  宰相询问了各种各样的人,但始终没有找到自认为最幸福的人。在返回的路上,一筹莫展的宰相听到了远处传来的歌声,那歌声中充满了欢乐、活力和激情。于是宰相赶紧找到了那个唱歌的人。

  宰相问:“你幸福吗?”

  唱歌的人回答:“是的,我幸福,我是最幸福的人。”

  宰相问:“你为什么是最幸福的人呢?”

  唱歌的人回答说:“我感激父母,感激生命,感激妻子,感激朋友,感激这温暖阳光,感激这和煦的春风,感激这蓝蓝的天空,感激这广阔的大地。我感激所有的一切,因此我是最幸福的人了。”

  宰相问:“为什么?”唱歌的人回答:“因为对能够改变的事情,我竭尽全力,追求美好;对不能改变的事情,我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宰相发自肺腑地说:“你确实就是那个最幸福的人啊!快说出你幸福的秘密吧,国王一定会重赏你的。”

  最幸福的人说:“如果我有幸福的秘密,那就是我懂得心怀感激,因为感激才会珍惜,因为珍惜才会满足,因为满足才会幸福。给不给我赏赐都无所谓,你还是把幸福的秘密送给国王,送给一切需要幸福的人吧。”

  这位最幸福的人认为幸福的秘密是,懂得心怀感激。那么,你心目中的幸福又是什么呢?

  幸福就是放下

  有一个人两手各拿了一个花瓶前来献给佛祖。

  佛祖对他说:“放下!”

  那个人就把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了。

  佛祖又说:“放下!”

  那个人又把右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了。

  佛祖还是对他说:“放下!”

  那个人说:“能放下的我已经都放下了,现在我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再放下的了,你到底让我放下什么呢?”

  佛祖说:“我让你放下的,你一样也没有放下;我没有让你放下的你全都放下了。花瓶是否放下并不重要,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你的心已经被这些东西充满了,只有放下这些,你才能从生活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才能懂得真正的生活,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幸福。”那个人终于明白了。

  佛祖说:“‘放下’这两个字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有的人追求功名,所以他放不下功名;有了金钱,他就放不下金钱;有了爱情,他就放不下爱情;有了嫉妒,他就放不下嫉妒。因此,世人能有几个能真正‘放下’呢?‘放下’,是一条追求幸福的绝妙方法啊!”(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幸福就是一碗水

  有个男子最近正在和妻子闹离婚。他是那种很不现实的男人,有许多和他年龄不相符的浪漫,甚至是天真的想法。他的爱人很爱他,除了工作之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他的身上,全身心地尽着妻子的责任。而他的表现却很差劲,不但不体贴妻子,还时常无端地向妻子发火。他还常常怀疑妻子有外遇,不相信妻子是真心爱他。不久前,他又以感情不合为由提出了离婚。

  一天,他见到一位老和尚,便向老和尚抱怨起了自己的妻子,在数落了妻子的种种不好后,又说,妻子不愿意和他离婚,搞得他很烦恼

  老和尚听完他的抱怨后,问他:“每天在你下班进家门时,在你晚饭后,在你风尘仆仆出差归来时,她会不会总是给你端上一杯水?”他想了想,然后点了点头。老和尚又问他:“难道这不是幸福吗?你可曾在她忙碌之后给她端过一杯水?”这个男子若有所悟。

  老和尚又说:“其实,所谓的幸福,就像一杯水一样平淡,不易觉察。只有在你失去她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她的珍贵。富人在他腰缠万贯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他不了解一个穷人家的幸福。穷人则认为,能够自始至终都拥有一碗水,不至于在口渴难忍的时候到别人门前等候赏赐,就是极大的幸福了。在感情问题上也是一样,我们不能抱怨自己的婚姻平淡无味,在你厌倦了这一切的时候,你应该问问自己,是否始终对对方有一份爱心,对家庭有一份责任感。你是否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给她以温暖和关怀?如果你能对感情生活负责,对爱负责,婚姻何愁不美满?”男子听后,汗颜不已,渐生惭愧,从此厚待妻子。

  幸福哪有那么难寻?幸福不过就是一碗水,但这碗水却要比一杯陈酿还要香浓。

  拥有一颗能感受幸福的心

  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这些看似极其简单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如果现在就拿这个问题来问你,你可能一下子也回答不上来。

  对于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来说,这时候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就是大吃一顿;对于一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流浪者,这时候能有一个家、一间不需要多大地方的生着火炉的家,就是他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衣食无忧的你看到这里也许会笑起来:“这难道也算快乐、也算幸福?”可能对你来说并非快乐和幸福,但对他们确实如此。

  当然,对于快乐和幸福概念的界定,很难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你可能说,我要是有很多很多钱,我就很快乐很幸福。那是因为你没有很多的钱,要真有了很多钱,你肯定就不会这么说了,别忘了世界首富也有世界首富的诸多烦恼。你可能又会说,我要是握有很大的权力,我就会快乐、幸福。这也是因为你目前手中没有很大的权力,如果你位极人臣,让你烦恼的事情可能比现在更多。

  金钱可能给我们快乐和幸福,但有了金钱却不一定会快乐幸福。权力也一样。

  快乐和幸福说到底是一种心态。相同的生活境遇和生活条件,以不同的心态去衡量,有人就会觉得不幸,有人则觉得幸福。同样是一百元,张三会说“只剩下一百元了”;可李四则说“呀,还有一百元呢”。有人觉得乌云密布,有人则觉得云淡风轻,是因为他们有着不同的心态啊。

  所以,幸福不是瓢泼大雨,快乐也不是毛毛细雨;幸福不在高官显位之中,快乐也不在万贯家财里。幸福快乐就在你的心中。当你拥有了一颗幸福快乐的心,就拥有了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就是一碗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